最早接觸到 SOUL 是在 2010 年的北京車展,當年 SOUL 是東風起亞的重要國產作品,可以說是大陸第一款個性小型 SUV。不過既然叫「個性」,SOUL 外型評價兩極,個人就站在難看的那一邊,所以當時沒有多留意這台車。但也因為外型兩極,稱為「秀爾」的 KIA SOUL 在大陸的銷量平平,連帶使得其他競爭對手持觀望態度,據說 JUKE 沒有直接國產就是看到 SOUL 的前例。
張家口 2012-6-2 (353).JPG 

這裡要先跟大家講一下評判標準,所謂的小型個性 SUV 與小型 SUV 是有區別的。在空間上的確兩種車型是一致的,不過個性 SUV 最大的特點就是,它的外觀跟同廠牌的其他產品有著截然不同的差異。比方 TOYOTA CH-R 雖然外型也很殺,不過 CH-R 停在 ALTISRAV4 旁邊,還是可以看出家族臉孔,但 JUKE SOUL,除了水箱罩本體以外,真的會讓人看不出跟正中央的 logo 有何關連,這是個性 SUV 的首要條件。

 臺北 2015-9-10 (1).JPG

也因為個性 SUV 外型兩極,通常就只有單價較低的小型車款會被拿來嘗試運用,貿然在中型、中大型 SUV 試水溫,下場不見得有多好,畢竟個性到了一個極致,接受的人太少會直接搞垮銷量,第四代 PRIUS 就是在外型搞過頭所以豐田把原先小改才要上市的車頭讓 PHEV 車型搶先推出。

 

回過頭來,SUV 本身就是比典型 MPV 強調車主自我風格,因此近年 SUV 逐漸把外型弄得張揚。當然,跟 JUKESOUL 這兩個奇怪造型,其他 SUV 顯得小兒科了。SOUL 在進入第二代以後,依然在東風起亞國產,但銷量是越來越衰退,主要是因為小型 SUV 在大陸還是沒有中型 SUV 來得受歡迎,畢竟數大便是美,而且小型 SUV 主力市場的都會消費者,紛紛都面臨到各城市的限購措施,好不容易爭到一個買車的權力,當然要挑貴一點的大一點的車才對得起這個指標,因此即便北京現代 ix25 找來金秀賢代言(還讓當年北京車展媒體日黃牛票炒翻天),路上能見度也是低得可憐。

 Hyundai 2016-GZ (19).JPG

反觀臺灣,一來車愛怎麼買就怎麼買,二來巷道規劃比較窄,小型 SUV 既可滿足對 SUV 的個性追求,又具備比一般轎車稍微多一點兒的實用性,市場接受渡當然比對岸來得高。同樣的道理也出現在日本,因此 HONDA 先是靠著 FIT 擠下 COROLLA 的單一車種銷售冠軍寶座,接著又靠 VEZEL(即臺灣的 HR-V)繼續佔著王位。因此當 HR-V 國產之後,在沒有同級國產對手的前提下橫掃市場,就連 WISH 計程車的司機也紛紛跳槽,可見小型 SUV 魅力一番。

 臺南 2018-3-6 (111).JPG

上面這些大道理,其實臺灣的車廠也很清楚。最早引進小型 SUV 的是福特六和,ECOSPORT 兼具個性與實用,但即使報出很實惠的售價與原裝進口旗幟,ECOSPORT 賣了這麼久也談不上暢銷,反而是印度的組裝品質,讓人在新車展示間就可以清晰體驗。而後進來臺灣的就是剛剛文章一直出現的 JUKE。很不巧,JUKE 的外型我也是站在難看的那一端。

 

JUKE 在台灣的銷量不能算出色,不過它已經確定,臺灣的個性 SUV 市場是存在的,畢竟很多 JUKE 的買主其實對 NISSAN logo 沒有興趣,反而是被 JUKE 的外型深深吸引而來(Hyundai Veloster 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或許是當初 SOUL 評估引進的一個誘因。然而就森那美開賣第二代 SOUL 到現在的銷售數字而言,SOUL 稱得上稀有車了。

 DSCF6104.JPG

這點森那美是難辭其咎的。這可以從今天試車的插曲看出來問題所在:選好拍照地點把車停好後,正好一旁有兩個爸爸帶小孩來放電,孩子跑跳之餘,大人就是在樹下乘涼話仙。看著這台怪車駛進,兩位爸爸都不由自主的對這台車品頭論足一番,我才一下車,兩位中年人一擁而上的問說這是什麼車?搞了半天,這兩位仁兄根本不知道 KIA 有推出過這台車,甚至對於 KIA 還停留在林志玲的 EURO CARENS 的時代,顯然知名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另外一點,近年每次試駕 KIA 的車都會發生一個共通點:驚訝,驚訝於 KIA 車款的實力,遠遠被官方宣傳給低估。而這兩位中年人試開一輪之後也覺得車相當棒,沒想到韓國車可以進化到這副模樣,所以在行銷宣傳上,森那美進軍臺灣五年,每一本型錄後面都刻意宣傳母集團在東南亞事業體有多大,但對照起臺灣民眾的認知度,實在是落差很大。

 DSCF6132.JPG

言歸正傳。雖然我對 SOUL 的外型頗有意見,但這台車的確很有意思,市場上不該只有這麼丁點兒人捧場。

 

目前 SOUL 已經全面停售汽油版,改以 1.6 柴油引擎擔綱。這句柴油引擎,就是三陽現代的 TUCSONELANTRA 在用的同一具,動力相當充沛。而 SOUL 的隔音非常棒,在室內幾乎聽不出來柴油引擎的機關槍聲,加上震動抑制得佳,感覺不太出來是具柴油引擎。不過在車外就聽得很清楚是具柴油引擎,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DSCF6110.JPG

然而,柴油引擎的特性,低轉速高扭力,在爬坡或者一般道路超車時就非常受用。而 SOUL 配的是雙離合器七速手自排變速箱,反應銜接還可以接受,用到 SPORT 檔會比較讓人感到稱心,其他兩種模式會覺得變速箱跟不太上引擎動力。不是說變速箱笨,而是變速箱在正常模式下,跟引擎之間的協調怪怪的。

 

然而這是我一開始的想法,開了一段時間之後,掌握到一般模式下油門的控制技巧後,又開始覺得這種變速箱調教比較有樂趣:起步必須踩 1/3 油門後鬆開近二檔;急加速要踩 3/4 油門;上坡要踩 2/3 油門,是我感覺對變速箱一般模式的最佳玩法。聽起來有點麻煩,不過個人覺得 SUV 既然標榜個性,就該做出與轎車、MPV 不同的變速箱反應,這點我認為 SOUL 是做出明顯的區別,而且取捨得很好。

 DSCF6096.JPG

然而這具變速箱有個滿大的缺點:檔煞很慢介入而且不太明顯,下坡並不好開。而因為這具柴油引擎調教緣故,過了 3000 轉的動力明顯下降,所以高階版本配上的換檔撥片,意義並不大。

 

小型 SUV 與小型 MPV 在避震器調教上是個大學問,因為車子小但比較高,硬軟很難拿捏。SOUL 的避震器偏硬,一般道路抑震而言還不算是很舒服。但 SOUL 過彎起來又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避震器前 1/3 行程偏軟,側傾很明顯,但壓到 1/3 之後又感覺側傾幅度被抑制住,加上試駕的車款屬於頂級車型,18 吋輪胎就給它輕描淡寫出彎不成問題,車頭指向性相當棒。因此這種懸吊調教就跟變速箱一樣,很有特色。

 DSCF6136.JPG

同樣有特色的還有煞車。SOUL 的煞車行程是「先利後軟」,一開始採下去制動力明確,但踩深一點就會發現力道變得輕許多,這個也得適應一下才能在山路上施展身手。

 

SOUL 的內裝很有個性,但比起外型顯得小兒科。配備方面,項目跟一般同級車大同小異,唯獨音響很值得一提。音響雖未採用原裝進口的 KIA K5  INFINITY,喇叭數也不如 K5,但音場效果依然相當棒,遑論先前提到的隔音功夫,而且等化器可以細部調整,對於音場有要求的人基本上不太需要花錢去升級,在同級車而言已經無敵!

 DSCF6075.JPG

SOUL 其他配備與動力反應沒有讓我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大致就是同級車有什麼 SOUL 就有什麼,這裡就不佔據篇幅去說那些廢話了。結論是,SOUL 的外型很有個性,動態反應也很有個性,不像 JUKE 的個性就停留在視覺層面。不過也因為 SOUL 的個性延伸到動態反應,多少會讓 SOUL 的接受者變少。然而以 SOUL 的動態反應而言,還不至於讓人皺眉頭,而且一般市區代步,幾乎是感受不出來動態反應與一般對手的區別,所以開了一天下來,明顯感受到 SOUL 的銷量是被嚴重低估的,在台灣這種小型 SUV 當道的環境中,SOUL 還帶有強烈的個性特質,沒有被妥適宣傳的結果,就是讓這台車成為繼 K5 之後,又一款 KIA 的稀有車代表作,森那美該好好加油了。

DSCF61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