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場午後雷雨的當下,驅車前往臺灣最南端,要來一見這位殺手的真面貌。到了約定的地點,車主準時把車開來。果然,很符合我的要求:外觀低調,就跟一般四門 W124 別無二致。打開引擎蓋,裡面躺著的是典型的前期機噴六缸本體,也就是跟 W126 相同的 M104 單元。不過再注意一下面對引擎的右下方,立刻就看出與眾不同之處:油壺。

 

DSCF3616.JPG

 

沒錯,這台殺手配了四輪水平系統,聰明的你應該已經知道賣弄玄虛四回的真正答案了吧!正是 300E 4Matic!當年 4Matic 500E 都是中華賓士偷偷引進的,並沒有出現在正式的報價行列裡面。這個也不難理解,畢竟以正式報價的頂級 W124 300E-24 就高達 243.5 萬,可以買到入門的 260SE 有找(這也可以說明何以 300E-24 那麼難找)。雖然 300E 4Matic 沒有配到雙凸引擎,但實際售價應該也跟 300E-24 相去不遠。最重要的是,臺灣哪用得到四輪驅動?因此長久以來,四輪驅動設計也被認為是商用車的配備,跟賓士形象落差太大。

 

中華當初為何要引進4Matic,還真是不得而知,但確定中華曾經引進過4Matic,一說三台,一說個位數,總之非常稀少。先前碰上的兩台,一台中華的,一台留學生自帶歸國。而當年貿易商也的確有引進美規 4Matic 的記錄存在,但這些數量加一加,數量肯定比 500E/E500 還要少!

 

這個當然是有玄機的,畢竟 4Matic 除了四驅以外,機械結構都維持前期 300E 設定,並且在 W124 小改之後四驅就退出陣容。也就是說,300E 4Matic 配的是單凸加四速自排,在這樣的前提下當然不太可能會有人在 WTO 開放之後特地完稅進口四門版本的 4Matic,因此能夠在兩年內的時間蹦出三台求售,也算是很不容易了。

 

38501007_494515237662466_2652520739143417856_n.jpg

 

W124 4Matic 的四輪驅動系統算是賓士第一代的版本,一律為全時四驅而沒有切換功能,可以視為 G-Wagon 的簡化版本,畢竟 W124 4Matic 的前傳動軸也是穿過引擎下油底殼來潤滑。然而考量四驅的動力需求較大,原廠 4Matic 並沒有四缸車型,汽油方面只有 260E 4Matic 300E 4Matic,臺灣只有 300E 4Matic(亦有少數 300TE 4Matic)。而 4Matic 標配車身水平,跟五門 W124 一樣,所以引擎並不能與一般 M104 共用。這是因為車身水平的液壓油泵浦是由引擎皮帶帶動,等於是引擎的皮帶盤多了一組,也就是說一旦更換引擎,車身水平也就廢了,還有一堆亂七八糟的問題會跑出來,所以在挑選五門 124 4Matic 時,引擎狀況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儘管賓士絕大多數都是登記車身號碼而已,這兩種車型一旦更換引擎,不是單單只有液壓懸吊廢掉那麼簡單而已,除非神通廣大到弄一顆有液壓油泵惰輪的引擎。

 

所以看車的第一個重點,先來好好檢查引擎狀況。這台 4Matic 看得出來平常沒什麼在開,但引擎一發就動,水溫完全控制在 90 度以內,而且也沒有什麼抖動,水路有點鏽垢但還算乾淨。實際開上路發現,因為 4Matic 緣故,車確實比較笨,跟 R129 24V 引擎差有一段相當的距離,其他倒是沒有什麼不一樣。

 

車況巡視一輪下來,車台也算漂亮,這台車符合標準,可以買。於是再跟車主搏卵了好一番,因為我是第一個到場看車的活人,車主也很爽快的給了一個折扣,W124 第一項找車任務,完成~

 

「殺手」這兩個字用在 4Matic 溫吞的性能好像有點說不過去,不過,很快我就發現,這台 4Matic 並沒有表面上那麼簡單

DSCF06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