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論上,敞篷車的空氣流體力學可以在一定的速度下抵擋一定雨勢不需關篷,也就是說只要保持一定速度,雨勢是不會打進駕駛艙的,當然,這是理論。

--

既然弄到敞篷車,能夠開篷卻不開篷怎麼對得起自己呢?所以昨天一路由台南北上都是保持開篷狀態。然而,昨兒中部以北天氣不穩,大多有陣雨或雷雨,開到一半遇到下雨,停在路邊關篷多少有點殺風景,而且又有上面那個流體力學理論加持,就來試一試吧!

DSCF0909.JPG

過程很有意思。

 

衝進烏雲下方,一開始看著小雨滴打在擋風玻璃上,倒還是不痛不癢。然而隨著遠方的能見度越來越低,地上的水霧越來越重,一方面想著理論是否正確,二方面還要擔心能夠承受的雨勢極限有多大,不管了,沒試過怎麼知道呢?

DSCF0911.JPG

果然,雨勢越來越猛,大到擋風玻璃已經布滿水珠影響視線。但這時候能不開雨刷就不開,因為雨刷會把擋風玻璃的水集中,就很有可能因為風勢順著A柱水切噴進駕駛艙。而兩旁經過的車都會刻意放慢速度,帶著狐疑的眼光看這台雨天還不關篷的敞篷車在幹嘛,甚至還有大貨車刻意在後面跟著一看究竟。但其實這時候車內基本上還是乾的,只有少數水霧被捲進來。

DSCF0915.JPG

然而,雨勢持續加大,A 柱的排水槽已經到極限,開始有水滴從 A 柱上方流進駕駛座與助手席的最邊邊。抬頭看中央後視鏡,後方的敞篷上蓋也出現許多水滴,恐怕已經瀕臨臨界。幸好前方路況還允許維持時速100前進,不過當通過大貨車與大客車的旁邊時,已經很明顯感受到有水霧噴進來。

 

DSCF0917.JPG

沒多久,A 柱上方進來駕駛座的水,已經從水霧變成水珠再變成水柱,中央後視鏡也佈滿了從擋風玻璃上方捲回來的水滴,中央扶手逐漸濕潤。這時候除了繼續開,沒有別的選擇,因為停在路邊關篷只會變成落湯雞,倒楣一點可能敞篷結構浸水過多當掉。毋寧帶著足夠的信心告訴自己可以衝破這段雨區。

DSCF0919.JPG

就這樣在大雨滂沱中維持速度奮戰十多分鐘,終於前方能見度開始明朗,雨勢也漸漸緩和。左右 A 柱流出來的水,從水柱變成水珠變成水霧,地上的水霧開始變淡,沒多久就已經沒有雨勢,前方盡是雨後夕陽美景。

DSCF0935.JPG

遭遇困難--堅持下去--突破障礙享受成果,這前後過程大概就二十分鐘,但是不是很像人生的縮影呢?

DSCF09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