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E/E500 相信是多數人朗朗上口的賓士性能車,但在 500E/E500 之後,AMG 則以 E500 推出了更高性能版本的 E60AMG。

 

這個過程其實不難理解。E60AMG 不是憑空空降到 AMG 車系的,其實它是 W124 AMG HAMMER 的後繼車種。各位不妨回想一下,賓士原廠在介紹 500E/E500 時是不是幾乎都沒有提到 HAMMER 這款車,甚至連 AMG 這三個字都很少出現,畢竟當時 AMG 還是一間獨立改裝廠,只是跟賓士原廠有著很密切的配合關係,但 AMG 財務與研發大致也都是獨立的,因此當賓士原廠有什麼風吹草動時,AMG 當然不能只是閒著看好戲。

 

講白了,當 500E/E500 推出之後,等於就是在跟 AMG HAMMER 搶飯碗的。雖然 500E/E500 排氣量與 HAMMER 還差了 1000C.C.,但有看過 HAMMER 輸出數據的就不難理解,其實相差並不遠,畢竟 HAMMER 搭載的只是單凸每缸雙汽門的老引擎,加上 500E/E500 底盤又跟普通 W124 略有不同,以及 PORSCHE 代工的噱頭,500E/E500 的戰鬥力對於 HAMMER 構成極大威脅。然而,那個時候的德國車廠不是只有 PORSCHE 窮哈哈的,AMG 也是同病相憐,對 AMG 而言,要從 HAMMER 自行改造出更強大的戰鬥版本實在是負擔不起,所以 AMG 乾脆直接用 E500 做基礎,開發 E60AMG。因此名義上雖然 E60 AMG 是 HAMMER 後繼車,但一台是雙門的,一台是四門的,市場定位本來就不一樣。

 

AMG 當然管不了那麼多,有現成的 E500 可以用來省錢最重要。很快的,AMG 也發現,雖然 HAMMER 老歸老,動力與底盤還是有些東西可以流用,因此 E60AMG 等於是揉合 HAMMER 與 E500 為一體的傑作。但很有趣的是,儘管 E60AMG 已經是每缸四汽門雙凸輪軸,但輸出甚至比原先 HAMMER 的 M117 還來得小,這個原因就不得而知了。(有一說指出,因為與賓士簽訂引擎使用協議時 HAMMER 仍然在供應市場,因此最後一批 HAMMER 有搭載到 M119 引擎)

 

E60AMG 只有 1993 年 9 月到 1994 年 11 月生產一年多,據說頭一批外銷版本引擎壓縮比比較高,卻被客戶反應汽油品質不良,所以第二批以後的外銷版本書壓縮比調降了一些。E60AMG 成車只有一百多台,然而真正讓 AMG 賺進大把鈔票的卻是許多 500E/E500 車主紛紛把車送回 AMG 要求改裝成 E60AMG,基本上現在外面看到的 E60AMG 大部分都是這樣進化來的。

 

台灣當年並沒有聽說有正式引進 E60AMG,目前見到的都是 2002 年 WTO 開放之後從日本自備外匯進口,部分有取得正牌。不過 E60AMG 因為專屬部品太多,養護起來成本遠比 500E/E500 來得貴。

DSCF82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