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110.JPG

 

汽車是工業產品,隨著時代不斷進化乃是常態,然而人都有習性,一旦習慣於某個時間的工業化產品,就會對進化後的工業產品感到各種不適應,比方我一直很喜歡傳統按鍵式手機,可以不看手機就能按按鍵,所以現在被迫拿智慧型手機這麼多年,卻依然念念不忘於傳統手機的按鍵觸感。

 

汽車對我而言也是這樣的。先前已經聊過,一般人對於這個世界的認識基本都是小學時代打下的基礎,因為那時候正常人已經懂得如何用語言來記錄這個世界,因此對玩車族群而言,大多數人追求的老車,大抵都是小學時代的車型,因此我對法拉利的外型,就是停留在那個年代,基本上 430 以後的車型,我都覺得很醜,更不用說現在的最新車型,個人認為簡直是不能看。

 

DSCF7176.JPG

 

不只視覺上的東西有所謂的喜好厭惡,玩車一段時間後,對於車性也都停格在某一個固定的時間,所以我現在即使偶有機會開到全新車,其實也很難有什麼深刻的感觸,所以最近這段時間汽車小試大部分都在寫舊車,因為新車開過一輪後,實在不知道要寫些什麼好。

 

一年前 W213 E200 四門轎車剛上市時,就已經有機會開過一輪。當時車主就希望我好好寫一篇試車文章出來,我當場婉拒,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要寫些什麼,大抵就是車很好開,各種輔助系統俱全,開起來覺得很虛幻很不真實,像在打電動,所以實在沒什麼好寫的,那次試車就這樣船過水無痕。因此在今天的試車之前,我對於雙門 E Coupe,也是抱持著同樣的態度,這種車能試出什麼鬼心得?

 

DSCF7268.JPG

 

不同於以往,這一代 E Coupe 底盤已經不再是由 C-Class 衍生而來,原廠代號為 C238,顯然與 213 有一段距離,但實際看底盤結構還是大同小異,所以理論上 C238 應該只是開起來硬派一些,如同先前試駕過的 C207 W204 的差距吧!

 

不過在此要跟各位溫習一下,C207 不只是比 W204 硬,而且是硬的非常多,簡直跟鐵塊一樣!所以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還有那麼多貴婦願意買 C207。或許原廠也發現到這個問題,因此試開一小段 C238 就立刻發現,C238 並沒有 C207 那麼硬派,舒適度與犀利度總算找到了一個平衡點。

 

DSCF7289.JPG

 

然而,這一小段路讓我印象深刻的倒不只是底盤軟硬適中,最重要的是,這玩意兒終於開起來像台車了!前面提到,W213 開起來很不真實,很像在打電動,一點操控樂趣都沒有。換上這台 E400C 之後,只要一發動就可以感受到身為的象徵:引擎聲浪。當然,有人會批評,拿四缸車與六缸車相比並不公平,如果今天我試駕的是 E250C,肯定又會掰不出這篇試車報告。

 

其實也沒那麼嚴重啦!剛剛有說過,C238 E400C 的底盤軟硬適中,不像 W213 那樣從引擎到底盤都很虛無飄渺,並不是說像日本車那樣軟飄飄,而是讓人感覺不到這些東西的存在,所以說並不是這樣的設計不好,只是不對個人的胃口。相對的,C238 的底盤設計就讓人可以喚起機械年代的記憶,加上 V6 引擎的聲浪與動力,C238 E400C 的確是少數近來會讓我想要振筆疾書的一台新車。

 

DSCF7327.JPG

 

文章寫到這裡,好像可以作結收工了,還沒啦~~

 

E400C 搭配的 V6 引擎又添加上雙渦輪增壓,當然現在的科技已經讓人感覺不到渦輪遲滯,反而盡是享受到渦輪帶來的提前動力與低油耗,雖然爽度比不上 V8 引擎,但實用性不得不讓人佩服,而且雙渦輪增壓的線性,已經讓人很難挑出有什麼毛病可以嫌棄。而原廠設計了四種駕駛模式,只要調到 SPORT/SPORT +,立刻就可以從排氣管的音頻改變讓人躍躍欲試。如果是在這兩種模式熄火,下次啟動瞬間,排氣管就會有回油的波波聲,戰鬥指數不賴。當然,實際上路後,力道奔放的感覺全部都湧出來,單以這點而言,就是傳統 4000 V8 難以望其項背的,要不是已經被 NA 引擎慣壞了,開到 E400C 很難讓人回去擁抱傳統 NA V8

 

DSCF7139.JPG

 

E400C 的四驅底盤在這裡就顯得比較虛無,這不是在挖苦,而是說這具四驅底盤不會讓人感到沈重,不像 W204 那樣會明顯有一股力道在牽引,這種虛無出現在四驅底盤是件好事,讓人覺得更好駕馭,同時也會讓人期待後驅版本的表現。

 

DSCF7292.JPG

 

C238 不只底盤/引擎調教與 W213 有所區別,外型上的變化也很大。這回賓士原廠終於不再堅持必須外型相呼應。C238 基本上只有車頭與 W213 有關連性,A 柱以後就很難找到什麼相似度,車側有很明顯的側腰線突出,尾燈更是完全捨棄 W213 那種仿 S-Class 的線條,比較像是 AMG GT 的放大版,所以呈現出歷代 E-Coupe (包含 CLK ) 都沒有的流暢度。C238 在外觀上最有趣的就是左右後輪拱各有一片小塑膠片延伸出來,用途並非擋泥,而是因為 C238 後輪幾乎與後輪拱切齊,為了不牴觸部分地區的法規,原廠加了這片塑膠片,等於讓後輪拱在測量上更寬一些,視覺也不至於很突兀。

 

DSCF7160.JPG

 

E400C C238 的旗艦車型,再上去就是 AMG 等級。不過台規版 E400C 倒是有些配備上的不足,讓人懷疑花了這麼多錢到底划不划得來,比方行李箱並沒有電動關閉按鍵,所以也就不會有什麼腳踢裝置。頭燈也不是最頂級的超級雷射版本,而是中高檔的 LED HIGH PERFORMANCE。還有,台規 E400C 並沒有標配 Air Body Control,甚至就連 Dynamic Body Control 都沒得選配!先不管這兩套電子系統掛掉後得花多少錢善後,但以 E400C 的等級而言實在是不應該連標配 ABC 都沒有,因此 E400C 在稍微劇烈一點的過彎時,只要路面不平,就會感覺懸吊已經有點抓不住。同時,全車都沒有上握把雖然應該是原廠的刻意設計,但在較激烈過彎時,乘客不易支撐,確實是個缺點。

 

DSCF7173.JPG

 

DSCF7301.JPG

 

幸好其他配備就還算是到位,而且可以體會到賓士的貼心設計。一打開車門,可以發現車門非常沉重,而且角度超級大,讓人覺得非常紮實;環景影像,除了典型的模擬 eagle view 外,賓士還多出逼近障礙物的黃色紅色漸層警示,以及輪圈是否會磨到的螢幕預設安全線,這兩點納智捷沒有加上去實在挺可惜的。除此之外,仿儀表板指針的即時動力輸出指示、方向盤舵角數值(可以發現這台車已經是可變轉向齒比)、安全帶前遞按鍵、64 段色彩可調車內氣氛燈、Magic Vision Control 噴水/加熱雨刷等,雖然有些浮華,但也不失為有趣的設施,也有助於理解車輛機械運作。而這種價位所必備的天窗雖然沒有缺席,不過賓士似乎過分強調全景天窗的美妙,關閉天窗後,僅有一層織網隔絕陽光,坦白說真的不夠用,別講女性會不會覺得紫外線過高,在豔陽天底下很快就會覺得冷氣不夠用,如果是基於車頂空間而無法採用傳統遮陽板的話,或許多幾層織網或者織網搞得厚一點會比較好。

 

DSCF7284.JPG

 

此外,C238 雖然車身比上一代放大(軸距多 113mm),後座已經不會有腿部空間問題,但後座進出便利度跟上一代一樣差,像我這種胖子只有一條完美路線可以一次上下後座。不過 C238 後座壓迫感已經比上一代改善很多,但一樣很奇怪的是,後座並沒有裝設後窗的開關,這幾個問題應該留到下一代才會改善吧!

 

DSCF7262.JPG

 

算起來 C238 已經是第七代雙門 E 系列(W114W123C124C208C209C207),前面幾代當然雙門版本與四門版本差異不大,就是比較流線化設計,而 C208 車所以捨棄 E Coupe 改用 CLK,就是開始摸索雙門與四門該如何分野,經過了三代(C208C209C207)的摸索,從 C238 上面可以體會到,賓士差不多已經掌握到雙門與四門該如何各自拿捏尺度,尤其雙門車型與賓士給人的固有保守印象多少有些衝突,但以 C238 的表現來看,它的確充滿著讓人據為己有的說服力。

 

DSCF73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