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法在 6/26() 修正通過,隔天 6/27() 環保署旋即公布加嚴後的驗車標準,基本上民國 81 年以前的車必須符合民國 81 年實施的三期環保規範,因此有很多人認為自己手上,出廠年份早於民國 82 年以前的車必須要夾掉。然後這次修法又說是針對出廠十年以上的汽機車而來,所以有更多十年以上的車主以為自己的車也得夾掉。

 

DSCF7565.JPG

 

其實,這中間誤會成分很大。

 

仔細看環保署公布的加嚴標準,表面上看起來就是得符合三期環保,但實際上只有三期環保的 CO HC。當然我們從帳面數字上來看,三期環保標準比二期與一期嚴格數倍,但問題在於,你知道你的車到底符合幾期環保嗎?我再次強調,不是說你的車適用哪一期環保,而是你的車可以通過哪期環保?

 

DSCF1085.JPG

 

其實同樣仔細看環保署公布的加嚴標準,三期的 CO HC 的門檻,與六期環保是相同的!也就是說,你的車過得了三期,你的 CO HC 也就過得了六期!所以網路上有說環保署要求所有車輛必須要通過六期法規,這個也不能講說他錯,但這樣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恐慌。

 

再來就是,到底你的車排污數字如何?我相信絕大多數人在驗車的時候沒有跟驗車廠索取檢驗報表,就算跟檢驗廠要它們也不會給,所以驗完車只會知道「過」或「不過」,頂多驗車廠會說哪個沒有過然後你再去保養廠調教。只要你是通過的,你也不會知道你的實際數字。而個人因為在監理站驗車時都會想盡辦法跟監理站爭取報表資料,正好在此可以野人獻曝一番。

 

DSCF7723.JPG

 

按照三期環保的法規施行日,我手上會中獎的車總共有五台,分別是神奇寶貝(1974 TOYOTA COROLLA)BMW E21 316(注意這是化油器的)、BMW E30 318iTOYOTA CROWN 與林肯 MarkVI 這五台車,都是在 1992 年三期環保實施日以前出廠的,扣掉神奇寶貝沒有驗車數據外,其他四台的表現,通通過關!當然,這難免會被認為是炫耀,但其實我在翻出報表之前我也是心中十五個水桶七上八下的。當我看到數字我也嚇一大跳,竟然連化油器的 E21 都高空飛過。也就是說,雖然法規看起來是以民國 81 年一刀切,但針對法規加嚴的項目,相當數量的 80 年代車型還是過得了關。

 

然而,才短短幾天的時間,已經有很多老賓士、老米漿在逃亡了,價格大亂,甚至也有人標榜專門高價收購這些驗不過的車來逆向操作。其實,如果引擎狀況不好,那當然驗車會驗不過,很多四期五期的車也都是驗車時被打叉叉,跟車齡一點兒關係也沒有。但你如果平常有按時保養車子,沒有胡亂做沒有配套的改裝,基本上都不用擔心,你可以繼續開到民國 109 年法規上路以後。所以請大家不要恐慌,這個政策對 80 年代的車的殺傷力並不若大家想像的高。

 

DSCF8516.JPG

 

以上講的是 80 年代的汽油車。至於柴油車的部分,很抱歉,你跟二行程一樣,沒救了。如果你想玩柴油車、二行程汽車的,建議你直接跳到本系列文章的其他標題,裡面或許有可以幫得上你的地方。而那些 70 年代的汽油車,恐怕也是凶多吉少,畢竟大部分超高齡汽油車要調到符合一期環保都已經非常吃力了,這些車,除非修法,不然也是沒救了。

 

我基本上每天早上都會注意本地幾個比較大規模的二手車交易平台,觀察每天的放盤狀況。大致而言,6/26 以後的這幾天,80 年代的車子交易量重挫,90 年代的車也受到影響不少,因為市場上有不少純粹買來代步的預期心理認為,或許再過幾年政府又修法了,又說 90 年代的車必須通過甚麼甚麼規範。我不能說這樣的講法空穴來風,因為這次空污法修正也不是一次就砍下去,前面幾年已經有些不痛不癢的機制在慢慢啃噬,反而是 21 世紀以後的某些貶值快的車開始受歡迎,因為再怎麼樣也很難影響得到它們。這就是所謂的連鎖效應:8090 年代的車都壟罩在市場恐慌賣壓下供需失衡,21 世紀以後的車反而獲利於這些人的轉單。

 

DSCF9322.JPG

 

或許,我們玩車的人只是小眾,會閱讀到這篇文章的也是少數,因此不能苛求市場就這樣回歸平靜,但我們至少可以做的是,先去了解自己手上的愛車究竟是否符合法規,不符合法規的畫得花多大力氣整理,然後是否划得來,就當作是為自己愛車做一次徹底的排污健康檢查,謾罵、逃亡這都不是理性者該有的行為,反而只是助長政府用政策宣導而坐收績效的奧步,盼理性的你我都能周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