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B8 Alltrek (bi1).JPG

以 B8 在台灣的普及度而言,一看照片就知道這台車是 PASSAT 旅行車,但在大陸販賣時,刻意把 PASSAT 字樣拿掉。

 

Alltrek 這款車型台灣並沒有引進,畢竟四輪驅動的 PASSAT Variant 價格已經可以買到 AUDI A4 高配備車款。而大陸則是因應近年旅行車風氣興起,PASSAT Variant、Variant Alltrek 悉數原裝進口,不過這兩款車在大陸分別叫做 VOLKSWAGEN Variant 蔚藍旅行車 與 VOLKSWAGEN Alltrek 蔚領旅行車,PASSAT 字樣全部消失。反應快的人會想到,七代 GOLF 旅行車也曾原裝進口,豈不車名重疊?

 

這就很有趣了,六代 GOLF 旅行車在大陸叫做 GOLF Variant 高爾夫旅行車,那幹嘛 PASSAT 這邊就要簡稱?其實這也是不得已的作法,一直以來,進口大眾業務由一汽大眾負責,那麼當初上海大眾是心不甘情不願地把代理權交出來,因此也種下了兩邊交惡的種子,隨著大陸市場越來越競爭,一汽大眾與上海大眾對打也就更加檯面化。而上海大眾在 1998 年取得 B5 PASSAT 國產權,但進口版本仍由一汽大眾取得,雖然價格有明顯差異且車型完全不同(進口 B5 車型以旅行車與 W8 為主),但上海大眾就是嚥不下這口氣,索性把 PASSAT 的命名權拿去註冊。如此一來,一汽大眾弄到 B6 生產權後,不得不改名 MAGOTAN 邁騰,而進口版本 B6 也就全數改稱 Magotan,R36 則直接稱作 R36,因此一路耗到 B8 年代,進口 PASSAT 依然不能叫做 PASSAT。而因為一汽大眾 B8 仍以邁騰為中文車名,因此 Variant/Alltrek 就不再冠上 Magotan 來強化進口形象。

 

其實大陸這種同室操戈的車廠相當普遍(可見2018 北京車展觀察線:日落西山馬自達),畢竟根據國務院規定,一間外廠只能跟兩間本土車廠合資,大家都想要拿最好賣的車來玩,因此這種對立局面,並不是什麼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