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8028.JPG

相信吉利汽車現在已經是家喻戶曉的汽車品牌,造成這項轉變的最大功臣,莫過於吉利幾年前收購 VOLVO。如今,吉利更進一步的收購 Daimler 股份,進而成為超級大股東,再度震撼全球車市。

 

目前大陸的自主汽車品牌可以簡單以其出身背景分為合資自主品牌(如啟晨、寶駿),國營企業自主品牌(如長安、一汽、廣汽、江淮),自主收購品牌(如榮威、名爵、寶沃)以及純民間自主品牌(如吉利、奇瑞、比亞迪)。過往當然是國營自主品牌最吃香,畢竟透過其他與外國品牌合作國產車型,直接把技術帶進來,又可利用原本的通路;而合資自主品牌則是沿用國外平台開發更低價的車型,如啟晨第一款車 D50 就造成三四線城市大搶購熱潮,寶駿也在初期就嚐到甜頭。經營最堅苦卓絕的,肯定就是那些純民間自主品牌。

 

不知各位是否曾經說過「川汽野馬」?在嘲笑它的設計與品質之餘,其實當年的吉利也是這樣子起家的。

 

川汽野馬 (P1).JPG

 

吉利創辦人李書福早年基於種種因素,毅然決然投入造車事業,成立了應該算是大陸目前活最久的自主汽車品牌:吉利。然而在那個還是「三大三小」的年代,吉利根本連個邊都沾不到,沒有國務院的批准,生產的汽車不能上市,因此李書福到處求爺爺告奶奶,才好不容易弄到了生產許可,踏出了吉利汽車的第一步。

 

因為缺乏資金、沒有經驗,吉利最早的車當然全部都是山寨的,車名也取得很威武,金剛、優利歐(優於夏利與賽歐),讓人不僅外型印象深刻,對名字也是津津樂道。吉利就這麼好不容易熬過國務院放開三大三小政策,允許民間自由造車,卻又面臨到外國品牌大舉進攻,自己手上卻連一個自主平台都沒有的窘境。而這段期間其實比創業初期還要難熬,畢竟在三大三小政策下的吉利,雖然千辛萬苦才弄到生產許可,但那個年代車相當好賣,因為供不應求。後來沒有三大三小政策屏障後,吉利馬上面臨到更多比它更強的對手侵門踏戶,吉利只得研發出便宜到不像話的超低端車型,在讓眾人當笑柄之際還是靠著薄利多銷挺過了這一關,同時還讓很多二三線城市的人,以吉利汽車作為人生第一部車,案中埋下品牌印象的伏筆。

 

DSCF9312.JPG

 

隨著大陸車市的爆發,吉利最需要的是品牌形象升級,因此吉利成為大陸第一間推出多品牌與高級品牌的自主車廠,一口氣在 2009 年發表帝豪與全球鷹兩個訴求不同的 logo。不同於奇瑞,吉利雖然後來也把這兩個品牌結束,但帝豪的經營奏效,成功的讓吉利形象升級,吉利汽車索性把 logo 改成帝豪的 logo 繼續販賣,這大概也創下汽車史上的新紀錄。在此同時,吉利自主研發的變速箱、引擎等機械結構也紛紛開花結果,除了底盤平台還不能完全自主外,吉利基本上已經跟外資品牌有差不多的研發武器,因此收購 VOLVO 之後對吉利的品牌提升,對吉利而言也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

 

北京 2018-5-4 (167).JPG

 

當然,為了收購 VOLVO,李書福也適用盡渾身力氣,甚至賭上全部身家才辦到,過程中的艱辛也是三言兩語難以道盡。而被吉利收購後的 VOLVO 不僅沒有被吉利拖累,反而有更充裕的資金進行全面性的開發。畢竟 VOLVO 自從 850 之後就因為資金短缺,再也沒有自己開發的汽車平台。福特入主 VOLVO 之後,也只是發揮 VOLVO 研發科技配備的專長,然後不忘把成果分享到自家車型上。而吉利成為東家後,吉利幾乎不干預 VOLVO 開發事項,也沒有刻意把 VOLVO 研發成果端過來,目前看起來吉利也只是把舊款 VOLVO 平台拿過來放在自家車型上。

 

如此劃清界限的舉動,不僅讓 VOLVO 品牌形象維持不墜,吉利本身也因為取得 VOLVO 舊平台而得以大展身手,吉利博瑞再度讓吉利汽車的形象大幅改變,同時也讓吉利衝上銷售排行榜,協同休旅車吉利博越讓吉利站穩民間自主品牌銷量冠軍,其銷量就算把其他民間自主品牌全部加起來也比不上!

 

北京 2018-5-4 (198).JPG

 

吉利近十年在車展上都很敢砸錢布置,至少都會包下一整個邊間的攤位(至少是一般車廠的四倍大),全牆面 LED 螢幕當然不會缺席。過往吉利的這種布置都讓人覺得言過其實,畢竟下面擺的車實在不太能看,然而這幾年吉利的展車與展台越來越喝成一氣,今年甚至讓人不會想在花俏的展台多看兩眼,反而都想好好看看吉利到底又推出了什麼新車、什麼技術。也因此,吉利當然是所有自主品牌展位中,外國廠商、外國記者出現頻率最高的一間!當然,再也不會有人笑說吉利造出來的車有多差勁。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吉利靠著想破頭的包裝二十多年,現在終於不需要靠什麼包裝就站穩自主品牌一哥地位,就算是國營自主品牌也沒有締造出吉利這種收購海外品牌整頓有成,並且入主海外一線大廠的神蹟。吉利的成功當然不是偶然,原先氣勢比吉利強盛的奇瑞、最早跑到歐洲設立研發中心的江淮、後台強硬的長安、歷史悠久的一汽,一個一個被吉利追趕過去。吉利能夠有今天,一路走來的過程很值得細細研究,在目前汽車發展歷史上,能這樣在不被看好的前提下卻後來居上的品牌實在很有限。

 

Geely (34).JPG

 

吉利目前還沒有把旗下車型成功的行銷到全世界,然而那一天的到來,也就是吉利成為 TOYOTA 第二的時刻!李書福能不能、會不會這樣做?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以目前全球車市環境而言,根本沒這必要!既然有可以打仗的軍隊,何必要打散到自家兵馬裡面去再出征呢?

 

吉利或許終將成為全世界汽車的一個超大集團,超級怪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