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fa Romeo 這個品牌在大陸知名度不算低,但要一直到最近才正式引進這個品牌,翻譯做「阿爾法羅蜜歐」。

 

Alfa Romeo 最早進入大陸市場的車型應該是 75 155,當時屬於小貿車型,所以數量不多。隨後的 156166SpiderGTV 也是以小貿的方式引進,主要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比較有能見度。21 世紀初的 Alfa Romeo 基本上在大陸出現斷層,除了大使館、領事館以外,小貿並沒有進口。不過隨者大陸汽車市場越來越大,FIAT 集團在結束與南京汽車合作案之後打算捲土重來,一方面重新進口 PuntoLinea 500 來試水溫,二方面開始找尋國產合作對象。經過一番周折,FIAT 最後落籍於廣州汽車,成立「廣汽菲亞特」。廣汽菲亞特一開始氣勢還算可以,因此原廠對於高端市場躍躍欲試,也就開始有「廣汽阿發羅蜜歐」的風聲在市場上飄,甚至一度還有招商活動出現。

 

然而廣汽阿發羅蜜歐雷聲大雨點小,廣汽也希望 FIAT 集團等廣汽菲亞特銷售上軌道之後再來搞 Alfa Romeo,因此 Alfa Romeo 的國產作業暫停,先以原裝進口的方式來攻市場。首度正式發表的 Alfa Romeo 在大陸上市兩款車型:Giulia Stelvio,兩款都是以性能標榜,說可以痛宰同級車,不過頂級車型報價也通通破百萬人民幣,最便宜的入門款卻只要 30 幾萬,價格帶落差幅度十分驚人。而 FIAT 原廠野心頗大,在大陸的經銷商招商特意指定必須是 Maserati 經銷商才有資格承銷 Alfa Romeo,企圖把 Alfa Romeo 塑造成僅次於 Maserati 的次高端品牌。

 

Alfa Romeo 知名度雖然不低,不過消費者會不會買倒是另一回事,這麼高售價的義大利車當然說服力有限,然而阿爾發羅蜜歐中國卻在正式進口沒多久幹了一件事情,要求經銷商吃下手上的庫存,一下子每間經銷商多了 50 幾台現車,銷售情況好一點的經銷商也有 40 幾台庫存待售,資金壓力瞬間浮現。很快的,市場上就出現「買瑪莎送阿爾發」的促銷案,把一個剛正式發表的品牌,形象打到一個新的低層次,開 Alfa Romeo 在路上常被路人笑稱,這台車肯定是送的,而二手車市場也陸續出現極低里程的 Giulia,似乎是車主把贈送的車直接丟過去,再度重創品牌形象。

 

以今年 2018 年北京車展 Alfa Romeo 的展台人潮來看,Alfa Romeo 品牌氣勢是還挺不錯的,不過實際接觸可以發現,大家都是慕著「一百多萬的義大利車」來看熱鬧的,真正現場下單的非常有限,因此可以預見,Alfa Romeo 退出市場應該是不久的將來,畢竟它的幕後操盤者:廣汽菲亞特已經悄悄的退出這次北京車展。

DSCF1463.JPG

DSCF14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