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 520i 發生了件鳥事,導致車子被封存了將近一個月。

 

事情是這樣子的。當初在交車的時候就有發現,520i 鑰匙有時候不是很好轉。所謂的不好轉並不是一插進去轉不動,而是插進去可以轉第一段但是轉不到第二段,必須鑰匙取出後再插一次,才可以順利轉到第二段並點火啟動。一開始大概插 30 次會遇到一次,結果前陣子竟然頻率顛倒成要插 30 次才能轉過去一次的窘境,還一度受困在停車場裡得用推的才能停好車,簡直累死人。

 

為了避免在外頭顧路,所以 520i 就這麼丟在停車場好一段時間。這段時間時好時壞,不過慢慢的發現,如果插入鑰匙前把方向盤稍微左右各轉動 90 度,會使得成功率提升不少。聰明的你看到這裡是否發現到,方向盤鎖已經故障了呢?

 

因此我第一時間就把矛頭指向方向盤鎖頭故障,不過我猜錯了,因為後來前去車廠,車廠是說,E39 的鎖頭下方簧片容易斷掉,應該是這個問題。猜錯了也好,如果是方向盤鎖壞掉,方向機要更換的話,這花費可就不容小覷的。

DSCF5247.JPG

一大早跑去修車廠,材料行中午以前就把材料送到。這包小零件是鎖頭的一次性螺絲,鎖一次就會斷掉以進行防盜

DSCF5250.JPG

主要壞掉的就是這個鎖頭下結構

DSCF5253.JPG

橫向的簧片即是元兇,簧片斷裂時,鑰匙就進不去點火的那一段

 

DSCF5255.JPG

接著就是把原車上的鎖頭下方結構移出來,首先得拆方向盤

DSCF5260.JPG

氣囊移除作業簡單,方向盤也不難拆,顯然曾經被拆過

DSCF5266.JPG

移除方向盤後,就是下方鎖頭線路

DSCF5270.JPG

過程都不算困難

DSCF5271.JPG

因為要移除掉一塊木紋飾板,這麼一看才發現原來只是塑膠貼花,並非真木頭

DSCF5276.JPG

再來要把中心軸墊片移除

DSCF5281.JPG

才能把鎖頭下方結構拔出來

DSCF5285.JPG

 

DSCF5292.JPG

移除後長這樣

DSCF5293.JPG

 

DSCF5304.JPG

 

DSCF5309.JPG

稍微觀察一下,果然原車上的簧片早就斷裂,而且原車主很天才的把簧片黏死,久了當然鑰匙過不去。讓人費解的是,當初既然都已經拆成這樣,為何不直接更換新品,新品也沒多少錢

DSCF5320.JPG

再來把新品退換過去與鎖頭結合

DSCF5326.JPG

正在鎖的就是一次性防盜螺絲

DSCF5330.JPG

然後再按照原步驟放回去車上

DSCF5393.JPG

大功告成!終於不怕青菜顧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