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鐵龍在 90 年代車名大更替,把原先「X」這個字母移到最前面去,造就一堆 X 開頭的車款,不過也因為 X 開頭的字母是整個字典裡面最少的,所以有辦法正確發音者不多,當年禾豐還特別在廣告上標註 KK 音標告訴消費者 Xsara 要唸成「Zara」。

 

Xantia 照念法應該是「KSantia」,因為 K 與 S 都是子音,所以大多唸成「Santia」。Xantia 是 BX 後繼車,也是本地引進的最後一款搭載液壓懸吊的中小型雪鐵龍(在 Xantia 之後只有引進 C5 還配液壓懸吊)。Xantia 當年售價介於 60 幾萬到 80 幾萬,以這種假個就可以享受到魔毯般的行路回饋,實在是非常超值。然而液壓懸吊後勤若沒有搭配專屬維修流程,很容易產生後遺症,尤其液壓系統一舉掌管避震、煞車、動力輔助,一旦液壓油漏光是會造成相當危險的,因此隨著車子過保,大家把車拿去坊間維修後,Xantia 液壓系統也就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抱怨,因此 20 多年之後的現在,Xantia 在路上已經算是稀有車。

 

照片這台 Xantia 屬於 X2 車型,其實就是小改後的版本。小改後的 Xantia 是國產集團代理雪鐵龍的最後一款作品,為了與當時配備五花八門的國產車競爭,X2 的內裝質感與台規配備都相當棒,甚至連 3.0V6 車型都一併引進。當然,報價 120 幾萬的 3.0 市場不若預期,而入門的車型只有 2.0 8V 自排單一設定。因此照片這台 2.0 16V 應該是由後來接手的永業所販賣。

 

其實禾豐在最後階段曾經引進過 2.0 16V 進行認證,並且至少有一台媒體試乘車,但後來國產集團發生財務問題,該部 2.0 16V 也不知去向。接手代理權的永業只引進 2.0 16V 單一車型,一樣都是自排(小改前 2.0 16V 只有手排),但一方面車型已老,二方面國產車配備大戰下,平價進口車被打得東倒西歪,永業索性現金降價 10 萬進行 Xantia 促銷,大約清理了一年於才把手上配額消化掉。所以算起來,X2 2.0 16V 數量可能也沒有多少台。

CITROEN XANTIA X2 16V (1).JPG

CITROEN XANTIA X2 16V (2).JPG

CITROEN XANTIA X2 16V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