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 雖然是第一個把渦輪拿到量產車來玩的車廠,900 Turbo 當年也在台灣成為如雷貫耳的車型,但真正把渦輪神話帶進消費者心中的還是 Thema Turbo。

 

Thema 的 Type-4 開發背景這裡就整個省略掉,Thema 對於當時代理商三信來說是個不可多得的王牌。三信當時靠著低價策略成功讓飛艇 Regata 賣到大街小巷,但同樣的策略用在大一點的 Croma 或者 Lancia 其他車系,總是有點力不從心,Thema 推出後終於讓三信有張王牌可以打。畢竟比起三信其他轎車車型,Thema 算是最高等級,等於市場區隔度與飛艇隔得最開,可以成功去搶別人的地盤。三信對於 Thema,雖然價格的確很便宜,但三信沒有以價格戰作為訴求,而是花很大的篇幅在吹捧 Thema Turbo 有多強。

 

在那個 SAAB 900 Turbo 要一百五十幾萬的年代,價格百萬多一點的 Thema Turbo 顯得平易近人許多,因此吸引很多自然進氣的車主換購。對於這些車主而言,渦輪增押到底是什麼都是一知半解,真正開到 Thema Turbo 後,基本上還沒聽過不著迷的車主。前期 Thema Turbo 雖然只有 8V,但只要敢踩,自然進氣的 PORSCHE 不一定是對手,當年就有許多 Thema Turbo 在國道上大戰群魔的傳說讓人津津樂道。

 

Thema 小改後,三信引進的版本全部都是 16V 起跳,渦輪版本動力提升到 180ps,帳面數字已經比 900 Turbo 還要高,催下去當然只有「更爽快」三個字可以形容。所以什麼渦輪遲滯、散熱啦,在那個年代都不是大家關注的地方。

 

可惜 Thema Turbo 的這些神話沒有被後繼的 Kappa 所接棒,一來 Kappa 外觀太斯文,二來價格高,三方面當時競爭對手一台比一台便宜。Thema/Thema Turbo 在停產後的十五年間,本地還是有相當大的一群玩家在,然而近十年衰退甚速,許多 Thema 車友因為找不到後手,忍痛把照顧數年的 Thema 送去回收場,甚至這幾年在某些熱門肉場都出現整台漂漂亮亮 Thema 送進來不說,放在那裡半天也沒人拆 logo 以外的料,可見得這個圈子衰退的速度非常驚人。

 

照片這兩台 Thema Turbo 都是十年前拍的,現在應該都已經回歸自然,也就是說個人也十多年沒見到 Thema Turbo 的活體在路上跑,令人欷噓。

Lancia Thema 16V Turbo (1).jpg

Lancia Thema 16V Turbo (2).jpg

Lancia Thema 16V Turbo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