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台國產的軟篷車是哪一台?答案是 Twingo。更厲害的是,三富一開始國產 Twingo 時就同步發表該車型,因為設計獨特,一開始 Twingo 接單的客戶當中,軟篷車型就佔了一半。

 

當然,說是軟篷車,其實 Twingo 軟篷款就是用軟布開了一個很大的天窗,但並沒有延伸到後擋風玻璃。畢竟這種小車如果做全敞篷,成本實在太高,而且安全性會有問題。相較之下,這樣的軟篷設計,既兼顧成本,又兼顧安全,而且吸引力夠,所以三富這張牌算是打得很犀利。

 

臺灣是 Twingo 在法國以外第一個海外生產基地,而且台規的 Twingo 還有一些不同於法國本土的設計,比方臺灣專屬的 ITEC 自排車型,歐洲一開始並沒有這具變速箱。電動後視鏡與第三煞車燈也都是台規率先出現的配備,可見三富在國產化的投入相當用心。

 

然而 Twingo 畢竟是為了歐洲市場設計,車型看起來小,但車寬卻直逼 2.0 轎車,而且 Twingo 後視鏡不可收折,以臺灣的道路環境來說實在不太合適。而一開始很紅的軟篷車型,免不了時間久了就要開始面對漏水問題,加上當年最頂級的 ITEC 軟篷版也才不到 40 萬的售價,Twingo 在二手車市場退燒很快,十幾年前就已經被中古車行拒於門外。

 

有一說裕隆的 March 天空車型是仿造 Twingo 軟篷車型的靈感,不過這兩款車目前也都比傳統車頂車型來得冷門,近年在路上見到的 Twingo 軟篷,也就照片這麼一台了。

Renault Twingo 天窗版.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