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說到第二次相約可終於順利看到車了。這台大紅色的 E36 敞篷相當惹眼,非常高調。原始證件保留得還算齊全,然而第一手卻是位中年男性,據賣方說法,那位仁兄是因為穿著隨便,跑進汎德看車沒人搭理,一氣之下就說展示間哪台車最貴,我就買哪一台。而當時整個展示間就這台 E36 敞篷最貴,所以這位仁兄就把這台車帶走。然而因為只是一氣之下買的,所以也沒有很常開,開了五年多牽去給車行處理。

 

敞篷車的命運一般來說都比較坎坷。這台 E36 敞篷是最頂級的 328iAC,當年報價 275 萬台幣(這也可以說明 M3 敞篷為什麼沒有引進了)。開了將近六年,車行估價竟然還不到 100 萬。照理來說這麼划算的價格,很容易吸引到年輕小伙子買來好好「伺候」,不過正巧現任車主因為「某些需求」,指明找 BMW 四座敞篷車,一看到這台二話不說就帶走,所以這台 328iAC 倒是沒有落到「校連郎」的手上。

 

現任車主是一位女性同胞,自然也就沒有進行車身進化工程,甚至連鋁圈都還是出廠到現在的,M3 包當然沒有附在嫁妝裡,我看到車時也覺得是奇蹟了。當然我還是進一步問了一下車主脫手的原因,一方面是車很少開,二來敞篷車的隔音比較差,所以後來車主已經又買了一台德系進口車代步,這台車便有念頭處理掉。

 

以上當然是賣方的說法,而實際坐進去車內可以發現所言不假,內裝充滿著香水味不說,皮椅完全沒有在照顧,但其他地方乾乾淨淨,就是車身右側傷痕較多。打開引擎蓋一看,除了方向機油蓋有滲漏(E36/E39 通病),其他都是乾的,以 BMW 直六引擎來說真的是挺少見的。而實際發動引擎後,更讓人驚訝的事情傳出來了。

 

之前不是有位車友寄放了一台 E36 325i 嗎?那台 325i 光引擎一發動,聲浪就很澎派,遑論在巷子內油門踩踩放放緩慢行進,真是一種不可多得的聲浪享受。而路上的 E34 以及其他 E36 六缸引擎,也大抵都是這樣的引擎/排氣聲浪,所以我一直以為 BMW 六缸引擎聲音就是這樣。然而發動這台 328iAC 之後,沒想到這顆引擎竟然可以這麼安靜,運轉這麼順暢,平衡度已經逼近 V6 引擎的水準!原地輕催一下油門,完全沒有什麼惱人的聲浪,就是很順暢的引擎拉轉,小小聲的,這才明白為何人家會說 BMW 六缸引擎允文允武,原來完全原廠的六缸是長這樣!

 

雖然沒有開出去,不過就原地的狀況來看,這台 328iAC 的問題只發現四個。首先冷車踩油門時,引擎反應會停個半秒才拉上去,推測是曲軸感知器有點秀逗;第二是發動引擎後,引擎室裡面傳來輕微的「喀喀」聲,不太規律,但像是塑膠相互敲擊的聲音,推測是水泵浦那邊可能要來討錢了;第三是敞篷布以及後面的 PVC 都已經差不多該換了;最後是暖氣不見蛋,賣方是說之前試都還有,我看了一下副駕駛座腳踏地毯倒是沒有濕濕的,或許只是熱水閥剛堵住。其他倒是沒有發現有什麼要整理的地方。

 

因為時間因素,當天就這樣匆匆結束。我跟賣方說,因為還在考慮美規 M3,所以暫時不出價,等我確定要這台 328iAC 之後再來找時間道路試車,然後再談價格,賣方也欣然同意。

 

有了這台 328iAC 進入口袋名單後,心裡面踏實許多。而找尋美規 M3 的路子就沒有這麼平穩。首先是原本約好試車的一台美規 M3,因為修車廠時程延宕,試車時間一延再延。此時又跑出一台手排美規 M3,正手排的,當年水貨車,價格也算合理,不過內裝要整理的地方還滿多的,而且改過顏色,所以最後沒有入圍,於是再度把焦點轉回這台 328iAC。

 

回過頭來想想:這年頭要找一台沒改過沒操過的 E36 雙門已經很難了,何況又是一台敞篷的?的確怎麼看,這台 328iAC 都很吸引人。所以再度安排了時間跟賣方相約試車。

 

試敞篷車當然要給它開篷囉!因為敞篷布已經使用太久(應該是出廠到現在的),所以關篷的時候得下車去順一下,看來是不能像 R129 那樣帥氣的、恣意的在路上開篷了。不過開篷之後的 E36 立刻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面貌,反正就一個字「帥」。這個形容不是我自己吹的,才開出去第一個路口迴轉,路旁的剛放學的學生就說一句「敞篷耶,帥」,聽起來真過癮。

 

試車的時候仍然有發現,油門踩下去依然有個 1/4 秒的 delay,但加速相當輕快,感覺是一顆很健康的引擎。底盤也沒聽到什麼聲音,所以出去拉風了一圈就 OK。

 

回到停車地點,向賣方表明車況完全可以接受,接著就是議價時間,因為議價的空間稍微超過原先幅度,賣方說晚上跟車主請示一下,八點以前會給個答案。不過就這麼一直等到半夜,賣方才傳來好消息說,車主點頭了。

 

YES,這最後一台三系列就這麼搞定了?還沒。

 

既然價格橋好了,再來就是相約過戶。因為再來也有事情要忙,因此約兩天後到監理站辦理手續,不料相約的當天卻傳出車主阻止賣方把車牽走,說實在太捨不得。賣方跟我致歉說希望可以約改天,這我倒是有點為難,一方面車位也租了,二方面已經開始著手進行待修部品的訂購,但因為有事需要回臺南一趟,所以跟賣方敲了下週交車時間就匆匆離開。

 

過了一週準備要交車前夕,賣方又來致歉說車主決定不賣了?!因為這台車充滿著車主人生顛峰歲月的痕跡,反正車位再租就有。傷腦筋,於是只好親自出馬跟相關人士協調,終於還是在最後一刻說服了車主,這才總算讓這三顧茅廬有了成果。

 

到了「真正」要過戶的那天,賣方把車開來接我。因為是下雨天,本來想說沒有暖氣恐怕會冷死在車內,沒想到一上車就感覺到暖氣。賣方也覺得很奇怪,咦,看來整理熱水排/熱水閥的錢可以省下來了。然而,在前往監理站的路上,底盤卻傳出異音。奇怪,怎麼那天試車沒有試出來?這才恍然大悟,那天是開篷試車的,當然什麼異音都聽不到啦!反正買了都買了,沒差這個

DSCF9023.JPG

相約樹林監理站過戶,一切交給代辦的處理

DSCF9028.JPG

約莫一個小時後全部搞定,記錄一下接手的里程,22 年跑了 13 萬公里

DSCF9025.JPG

走吧!真正屬於我的 E36 到手囉~

DSCF9046.JPG

原始資料還算齊全。車身式樣標註「轎式敞篷」

DSCF9049.JPG

原廠保證書

DSCF9050.JPG

汎德進口關單,比較特別的是最下面備註「因為貨物稅待決,所以押款放行先」,相當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