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6 日記?不是已經有一台 E36 了嗎?

 

咳,各位稍微回想一下,那台白色的 E36 確實出現過幾回日記,不過那台車畢竟是車友寄放的,終究不是我的玩具,我只是偶爾摸摸而已。既然有一台 E36 可以免費的東摸西摸,為什麼又多弄了一台 E36 呢?

 

這當然跟先前的 E21、E30 脫不了關係。簡而言之,有了 E21 與 E30,自然就會想再去弄一台 E36 來湊齊,固然車友那台 E36 相當不錯,不過畢竟不是自己的,雖然也可以直接跟車友買下來,但是一方面車友是「託售」,二方面個人覺得那台 E36 雖然是頂級的 325iA,在四門 E36 當中算是佼佼者了,不過總覺得還是哪裡癢癢的,既然要自己買一台 E36,還是一次到位,買個稀有一點兒的會更有趣才是,所以念頭就沒有動到那台 325i 身上。

 

既然不考慮手邊現成的,那就得從頭來過了。這首先第一步就是要先確定,要買哪一種 E36?首先,手上 E21 與 E30 的型號都不是什麼太特別的規格,所以 E36 這台肯定得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這也是白色 325i 沒有入選的原因)。講到 E36 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首推自然是 M3 了。

 

講到 M3,還有印象的讀者應該會想到,在找 M5 的最一開始,其實我也花了一番心思在看 E36 M3。既然有當時的基礎,所以現在來找 M3 輕鬆許多,該做的功課都已經做了,剩下只是車況與車型能不能達到要求。巧的是,當初看過的那些 E36 M3 當中,有一台正在求售,於是我就先過去好好打量。

 

那是一台美規 M3,因為是汎德總代理的,所以當然是自排的。車的機械部分與外觀都已經整理完畢,自排變速箱也沒有什麼問題,而且維持原廠設定,剩下的就是美規 M3 好像讓人覺得差了一點兒勁。當然,這台 E36 我不想花太多預算下去,再上去找歐規 M3 固然可以在性能上得到滿足,不過以我的預算,美規 M3 是極限了。恰好在這個時候,又出現了一台美規 M3,但這台特別在於,是正手排的。

 

手排美規 M3 的確跑起來比自排強悍許多,不過這引擎反應還是讓人覺得差了一點勁,大概是因為美規 M3 的 S50 引擎是從 325i 的 M50 下去擴缸過去,所以開起來就是很有 325i 的身影。好處是說美規 M3 很好養,但缺點也是在這裡,開來開去就覺得只是 325i 的強化版,既然下定決心不選擇 325i,難怪美規 M3 試起來總是感覺少了臨門一腳。

 

過幾天到平常保養 BMW 的保養廠串門,跟老闆聊起這事兒,老闆說的很直接:「唉呀,美規 M3 比較沒什麼,簡單一句:只是好養而已,如果真的要玩 E36 的稀有種,那乾脆買敞篷的,一來稀有,二來敞篷的底盤基本上已經近似 M3 了,要體會 M3 的剛性也是可以達到這個願望」。嘿呀!底盤這我倒是沒想到,敞篷的 3 系列平白比 Coupe 多了 100 公斤肯定不是蓋的。

 

不過老闆講的話不只是底盤那邊,敞篷的稀有度也被老闆說中的。觀察二手市場的 E36 一年多下來,看到敞篷放出來只有三次,其中兩次都是經過相當幅度的改裝。這我並不意外,那個年代開 E36 已經夠出風頭了,開到敞篷,沒有個大鋁圈、M3 包還像話嗎?幾次在路上看到 E36 敞篷,每台也都是 M3 包+降車身,肚子裡面肯定也有相當幅度的進化。所以要找到一台原廠沒有什麼改的三系列敞篷,應該不容易。

 

E36 敞篷數量有限主要是因為引進的時間相當短。原廠是在 1992 年底才發表上市,臺灣這邊是 1994 年才接單,只賣到 1996 年就因為 SLK 實在太強悍而不再引進,所以臺灣沒有後期的汎德 E36 敞篷(水貨我也沒有見過)。而汎德當初進口的敞篷款只有單一頂級規格,換句話說一開始只有 325iAC,後來只有 328iAC,因為汎德還有進口美規自排 M3A,所以造成 325iAC 與 328iAC 價格都比 M3A 來得貴,而且貴很多!以 328iAC 為例,美規 M3A 報價 213 萬,普遍可以砍到 200 成交。但是 328iAC 牌價就已經 275 萬,檯面下的折讓空間,除 1996 年底最後出清之外,價格都滿硬的。別忘了,275 萬在當年已經可以買到短軸的 E38 730i 了,而且臺灣本身四座敞篷的市場就很小,A124 敞篷也沒有正式代理進口(後來的 A208、A209 也都是水貨),如此也造就敞篷 E36 的稀有度。幸好老天還挺眷顧的。先前不是說看過三次敞篷 E36 求售嗎?這其中的最後一台正好在待價而沽,而且還是一台幾乎沒改的敞篷 E36!

 

好吧!如果這台敞篷車況 OK,價格談得下來的話,就她了吧!然而,老天還是給了一些考驗。首先第一次約見面,對方不小心睡過頭,所以我空手而歸。幸好第二次約見面很順利,終於一睹這台車的芳姿了

DSCF8240.JPG

再來又發生了什麼考驗呢?敬請期待第二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