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8361.JPG

LS 曾經是豐田乃至於日本車的驕傲,雖然 LEXUS ACURAINFINITI 都還晚一些嶄露頭角,但憑 LS400 這一台車旋即改寫世人對日本車的成見,並一舉將豐田品牌形象推上顛峰。

--

第一代 LS400 同時也碰上日本泡沫經濟的最頂端,雖然一開始與日產 CIMA 銷路互別苗頭,但很快 CELSIOR 就立下同級車難以超越的國內銷售佳績。之後 CELSIOR/LS400 的改款,就是日本高級車一枝獨秀的大賣。

DSCF8374.JPG

然而,在第一代 LS400 誕生的 27 個年頭當中,單獨第四代 LS460/LS600 就佔了 10 個年頭,等於第四代 LS 生產週期比歷代都還來得長許多。這恐怕不是因為第四代 LS 有什麼特異功能,而是確實的反映出日本高級車的式微。

--

雖然第四代 LS 生產到天荒地老,然而它的同級車 CIMA/Q45 卻早就已經下台一鞠躬(現在的 CIMA/Q60L 充其量只是用低一等級的車拉長一下充數)。至於最早打出日本高級品牌的 ACURA LEGEND 則已經轉型成本田科技展示台,從第四代開始,LEGEND/RL 的科技形象就遠超過高級形象。豐田還願意為 LS 開發第五代車型,算是很不簡單的了。

DSCF8371.JPG

時光倒退回 27 年前,當 LS400Q45 LEGEND 三強鼎立時,扣掉超划算的 C/P 值,同級車再怎麼看也就是雙 B,當時連 AUDI 都還沒跨進這個級距,也難怪這三個品牌可以輕易的打進雙 B 下端市場。但這 27 年來,越來越多品牌嘗試進入這個級距搶市場,而更高端的品牌則是推出入門車款,或者推出小排氣量車型來收復失土,大概除了 VOLKSWAGEN 壯烈成仁外,AUDIJAGUARPORSCHE 都很成功的切入,後起直追的 Hyundai 更是虎視眈眈在搞創世紀 Genesis,所以這個級距的日系車,飯碗可不是好捧的。

--

Q45 的作法是變成性能取向。固然第一代 Q45 就是性能掛帥,但初代 Q45 除了外觀以外,引擎、變速箱、內裝等,基本上還是一台高級車。但最後一代的 Q45,裡裡外外都是性能優先,企圖以類似 BMW 的方式奠定市場。從成績來看,末代 Q45 是失敗的,但 INFINITI 這個品牌倒是沒有放棄這個路線,旗下所有車款在末代 Q45 推出之後,一個一個變成性能至上的車款。

DSCF8367.JPG

而第四代 LS 仍然延續高級的路線,但比起前三代多了一個秘密武器:Hybrid。而不斷高漲的油價確實幫了第四代 LS 一把,LS600hL 更成為日本政府在海外的形象窗口,駐外使節清一色改用油電車來宣傳 Hybrid。四代 LS 的聲勢在摩洛哥王子婚禮時選用 LS600hL 敞篷車做為禮車時達到最高點,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台打進歐洲皇室的日本車,四代 LS 當然持續大賣特賣。

--

但成也蕭和敗也蕭和,金融海嘯後油價持續低迷,而新世代四缸、六缸渦輪引擎不斷進步,雖然油耗不如油電車,但動力與排污並沒有差距很遠,原先油電車的優勢不斷被拉進。更糟糕的是,豐田原廠不知何故沒有按照七年改款的週期為四代 LS 做下台階,反而是兩度拉拉皮,就繼續硬著頭皮對戰雙 B AUDI(幸好 XJ 也是硬幹著賣所以不構成威脅)。

臺北 2017-5-27 (7).JPG

兩三年前曾經去過展示間把玩四代 LS,當時就一個想法:真不知誰會買這種車。呲牙咧嘴的紡錘蟲水箱罩,上個世代的內裝線條,配備也是落後對手一個世代,除了油電還是很省油之外,真的是一點兒吸引力也沒有。也難怪,LS 賣到產品中期之後基本上已經很少看到掛 A 開頭的一般民牌,看來看去都是 R 開頭的新車。根據深喉嚨指出,四代 LS 在後面幾年都是靠著企業換購在支撐銷量,一般 LS 用戶都很難留住,所以更不可能去吸引其他品牌客人跳槽。剛好 CT200h 也是這樣直挺挺的不改款繼續賣,四代 LS LEXUS 展示間已經是爺字輩的年紀,就跟 CT200h 形成品牌最上與最下都是老到不行的車款,在車壇中也算是一絕了。

--

相信不止臺灣,世界其他市場的四代 LS 在後面幾年大概就是這樣充充場面度日,白白將前面三代奠下的客戶拱手讓給同級對手。TOYOTA 為什麼不給它按表改款,我也真的是不清楚,但幸好它可終於改款了,終於在這個資訊流通超迅速,消費者越來越喜新厭舊的節骨眼,第五代 LS 誕生了。

DSCF8364.JPG

第四代 LS 後期換上紡錘蟲水箱罩之後,外觀變得很侵略,也因此嚇跑不少保守客層。而第五代的外觀就更徹底的侵略化,除了長得很像竹掃把的大水箱罩外,甚至側面線條也融入 Coupe Like 的風格。現在因為中大型車這種線條很普遍所以看起來不怎樣,然而同級車到目前為止也只有快滿十歲的 XJ 有這樣的設計。等於說,五代 LS 在外型上已經跟性能做了妥協。

DSCF8376.JPG

一方面,豐田章男本身就是貫徹把豐田拋開乖乖牌的路子,身為豐田集團精神指標的 LS 不長得高侵略性實在說不過去;二來五代 LS 如果像歷代走沈穩路線,到底可以挽回多少市場,原廠自己心裡有數,畢竟這個世代的 LS 目標客層都經歷過網路與手機大爆炸,比起前面四代的 LS 客戶來說,思維已經明顯不同,但其他對手也很清楚這點,W222G11D4 A8 也都不以穩重為訴求,即使外觀最保守的 W222 也帶了相當比例的侵略成分在外型線條上。可以這麼講,如果五代 LS 可以按表於三年前大改上市,這種外型還充滿著話題性。但現在同級對手也已經展現這樣的元素,光靠外表肯定是不夠的。

--

換句話說,侵略化的 Coupe Like 外型並不是五代 LS 的秘密武器,充其量只是玩的比其他對手大。到底五代 LS 如同四代 LS Hybrid 般的強力武器在哪呢?

--

我覺得是,內裝。

DSCF8377.JPG

五代 LS 最荒唐的選配件,大家肯定都會說是那個加價 50 萬的雕刻飾板。50 萬怎麼來的我想除了雕刻工藝外,側面撞擊時的碎片飛散防止應該也下了很多成本。這裡沒有打算深究這個看起來只像是壓克力包鋁箔紙的玩意兒到底價格合不合理,但這個選配件倒是開啟了汽車內裝設計的一個全新思維。

DSCF8380.JPG

內裝,對於每個開車的人整天都會接觸到。五代 LS 搞了兩個長在儀表版頂端的控制鈕也算是別出心裁,當年雪鐵龍 CX 也有好好利用這個空間。不過 50 萬的選配件倒不是衝著駕駛人來的,而是「乘客」。撇開自己開車不論,各位在坐車的時候,有多少時間是花在流連內裝上面呢?

DSCF8386.JPG

舉個簡單的例子,順手攔一台計程車,上車坐妥後到把手機拿出來滑,或者跟司機吹泡泡前,你會花多久時間在注意內裝呢?現在手機以及無線上網發達,太多太多乘客一上車就變身低頭族,車內影音螢幕越賣越少,但 USB 充電口卻越裝越多,所以除了駕駛人因為要開車不能常分心於手機導致得常常欣賞內裝以外,其他乘客對內裝應該也不會花什麼心神在上面。而這 50 萬的選配件,很有機會打破這個藩籬。

-

仔細看這個號稱 Kiriko 的玻璃飾板,它的切割角度很容易把反光折射到乘員。反過來說,乘員很容易被玻璃飾板吸引到目光。我自己實驗過,如果不拿手機,目光在內裝打轉時,有 85% 的機會會被吸引過去,即便已經仔細看過這個飾板,還是會不由自主的多看兩眼。而一旁陪襯的折痕布內飾板則是把視覺一路帶過去。雖然這玩意兒髒了應該很難清洗,但運用視覺錯亂所堆疊的折痕布內飾板,與 Kiriko 玻璃飾板很成功的塑造空間錯覺,會讓人覺得五代 LS 空間很大。原理就好像搭火車或者捷運時,只要盯著地板看久一點,就會覺得地板好像在移動的道理一樣。

--

等到人被這個視覺影響了空間判斷後,視覺就更容易進一步被車內其他線條帶著走而持續欣賞內裝。線條也滿複雜的 W222 倒是沒有這麼明顯,基本上只要把手機拿出來,除非沒電,不然是不會多留意於內裝車工以及Burmester 音響 logo。其實不管是 W222 或者 G11 亦或 D4 A8,內裝走的都是協調、環景、舒適風格,但五代 LS 展現的是堆疊、層次、深邃,以個人淺薄的試車經驗來說,這種內裝還是頭一次碰到。

DSCF8379.JPG

可以這麼說,五代 LS 內裝設計已經把汽車內裝帶到一個新的思維境界,我不敢說這樣的風格能不能取悅消費者,至少我是不反對的。然而五代 LS 有這樣的秘密武器,卻不能保證可以贏回市場,它不像 Hybrid 那樣可以解決油價燃眉之急,充其量只是讓原本不注意內裝的人多花些心思在上面,而駕駛者的感受變化並不會太明顯。然而,如果這套內裝可以成功,倒是能夠使車上乘員放下手機,在欣賞內裝的同時,跟車上其他人多一點閒聊,多一點溝通,而不是拿起手機各玩各的,或是更搞笑的在同一台車內互傳 line。不過這個任務實在太艱鉅了,交給社會學家去傷腦筋會比較好。

DSCF8390.JPG

五代 LS 開起來怎樣,我懶得花時間去描述,基本上就跟典型 TOYOTALEXUS 一樣,只要會開 ALTIS,就可以把五代 LS 開得很好,五代 LS 的路感沒有什麼太令人驚訝的。全新世代的引擎,反正該有的動力、底盤反應都有。中央螢幕功能一大堆,我懶得一個一個去理解。簡而言之,五代 LS 除了內裝以外,其他地方該有的都有,不該有的都沒有,要挑缺點的話,大概就是後座兩個螢幕很難用,然後台規版的後座沒有中文操作介面。此外,試駕當天也遇到後座中央安全帶感知器秀逗,只要一坐上去後中央座沒繫安全帶,人移開後座中央,安全帶未繫警示還是一直噹噹叫,這個不知道是個案還是 bug,其他倒是還好。

DSCF8387.JPG

五代 LS 要賣多久,以及有沒有第六代都很令人好奇。如果沒有第六代車型,等於日本車廠全面退出高級旗艦車市場,只留下豪華品牌在車壇打拼。以一個要在市場打滾十年的產品來說,五代 LS 至少做到了超前對手三年有餘,五年之後再來看五代 LS 恐怕又已是日暮西山。或許它的內裝會引發一場內裝設計革命,或許五年後這種內裝還是特立獨行,但可以確定,五代 LS 並沒有四代 LS Hybrid 那種非常強大的武器在手,面對第四代 LS 賣太久所流失的市場與客層,還有日本本土市場萎縮以及大陸反日等種種負面因素,五代 LS 日子不會太輕鬆。

DSCF8369.JPG

但願 LEXUS 原廠已經準備好在它的產品期間,陸陸續續端上一道道大菜,它,LS,可是日本高級車的最後指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