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C50 LS500h by 節省黃 (14).jpg

<按:第四代 LS 死拖活拖 N 百年終於是大改款了,按照這樣的慣例,這代 LS 應該也會賣到對手以及 LEXUS 其餘產品都改款一輪才會改朝換代,所以第五代進化的程度是遠高於其他對手的改款,也難怪大部分市場一上市都開出大紅盤。不過講實在的,第五代 LS 的確在某些設計上把造車思維提升到嶄新的境界,諸如要花五十萬選的玻璃包裹鋁箔紙雕刻,先不論其工藝技術,它背後的意涵相當深遠,甚至可能會引發汽車界的內裝革命也說不定。這篇文章由車友節省黃操刀,但試駕車是個人色誘十五年前已經下單訂購的車主,一交車就乖乖送上門來,是以試駕當天個人也在現場,小弟的文章應該可以在第五代 LS 大改款前即時出爐,在此之前請各位看官先來品嚐車友帶來的第一手試駕報告>

 

 

LS是Lexus 品牌的第一款作品,同時也是品牌旗艦,更是代表著日系豪華車的最高工藝水平,每一代的LS總希望能夠帶給世人滿滿的驚喜。但從1989年至今近30個年頭,真正稱得上驚艷世人的大概只有第一代了,往後的車款,其實就是維持了原來的格局,相較於對手,突破的程度是小了非常多,更何況,上一代(第四代)車型,一賣就是十年,雖然這本來就在原廠的規劃內,但在產品週期的中段以後,歐系對手的進化幅度相當高,LS無論在外觀、內裝等設計及配備,很明顯就是落後整整一個世代,再加上彈性較低的動力選擇,使得上一代LS在產品週期末期銷售表現極度疲弱。

LEXUS C50 LS500h by 節省黃 (4).jpg

原廠在第四代車型上市時就曾經表示,這一代的車型會是一個實驗的平台,會不斷的修正,而成果就是新一代LS所使用的GA-L平台,這個平台屬於豐田集團新世代模組化平台當中的高級版本,為後驅車專用。目前已使用的車款為LC,LS為GA-L第二彈,未來包含Crown、IS等集團旗下後驅車系也會陸續更換為此平台,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才發表的全新一代豐田集團最高級豪華車代表Century並未換上全新的GA-L平台,反而繼續使用上一代LS的系統,甚至連動力也沿用。因此,豐田集團當前的科技豪華旗艦就是本文的主角,全新第五代LS,從車外到車內用的都是最新的技術以及設計邏輯,可謂豐田當今技術力的集大成。

LEXUS C50 LS500h by 節省黃 (2).jpg

在今年年初北美車展發表的全新五代LS,在外觀上一改過往方正、溫文儒雅的扮相,改以強烈動感的線條,搭配類跑車的流線造型,期盼給予日系豪華房車一個全新的外型定義。從車頭望過去,近年來Lexus的家族紡錘形水箱罩又被放更大了,也許是基於旗艦房車要營造氣勢的考量。另外,以往只出現在IS/NX等訴求較為年輕的車型上的分離式頭燈,在LS也用上了,甚至LS採用的是更加新潮的「類分離式不規則」設計,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大膽的嘗試,畢竟這類車款的買家通常年齡偏高,對於外觀的需求應該也是保守為主,然而LS卻使用了大量新潮元素,大家一定會有疑問,為一部訴求穩重氣派的豪華旗艦卻被設計了如此動感新潮的外觀,真的沒有問題嗎?難道原本的買家會接受嗎?其實筆者我也有相同的疑問的。

LEXUS C50 LS500h by 節省黃 (3).jpg

到了車側,很明顯的可以看出,LS已經脫離了以往豪華房車的設計框架,採用了4-Door Coupe的流線造型,並為品牌首次在房車上採用六片式側窗,又再一次挑戰著大家過往世人對LS的印象。相對於車頭與側邊的驚艷感,車尾就相對較為平淡,而且多少看得出一些家族風格與前一代車型的元素存在,但尾燈下緣往保險桿外側延伸的線條也是屬於比較新穎的設計,然而相對於LC則稍有收斂,畢竟定位之不同,但也是帶來了更不一樣的視覺衝擊。其實Lexus並不是第一個將旗艦房車賦予4門跑車外觀的車廠,始作俑者是Jaguar XJ,顯然這部車在市場上屬於比較冷門的,就銷售的部分來說,似乎不算成功。但也許那是將近十年前的事情,到了今天,豐田原廠有十足的把握認為大家能夠接受一部如此動感新潮的豪華旗艦。

LEXUS C50 LS500h by 節省黃 (8).jpg

談到豪華旗艦,內裝自然是一個無法忽略的部分,舉凡用料、細節、使用就手度、舒適度,以這種500萬級的車而言,不能有任何的馬虎,一切都必須是最完美的呈現出來。就這點來說,LS做到了。中控台的設計以扁平化向左右兩側延伸為主,而且造型採非對稱設計,再搭配12.3吋大型銀幕與石英鐘點綴,材質則採用真皮包覆,讓整個中控台非常具有科技感與現代感,同時也不失優雅與高質感。另一方面,在副駕駛座前方又有紋路裝飾,配上下方的點燈,又創造出一種全新的視覺感受。在駕駛座的部分,儀表板並非採用全銀幕設計,兩側水溫錶跟油錶仍然是傳統指針,但轉速錶於時速表已經與資訊幕整合在一起,再輔以辨識度與質感表現都很好的HUD,使得駕駛在判讀資訊時相對容易。

LEXUS C50 LS500h by 節省黃 (11).jpg

此外,以往設置在排檔座的行車模式選擇按鈕與防滑系統開關,與LC一樣被設計在儀表板上方的兩側,這樣的設計第一次看到時會覺得些許突兀,但其實使用上相當方便直覺,同時也充滿了新意,估計未來整個Lexus家族在設計上都會採用。真要在控制台上找出缺點,大概就是方向盤的造型過於保守,除此之外整體的設計是無可挑剔的。在門板設計上,新世代LS採用了一種全新的邏輯,大膽的將音響喇叭與門把和飾版結合在一塊,在其他部分亦大膽的使用了造型對比強烈的不規則格型,為一種前所未有的設計嘗試。同時,試駕車亦選配了原廠不斷強調的「切子(きりこ)」飾版,透過這項傳承自日本傳統時代的工藝,已顯現出這一代的LS充滿濃厚的日本風格,為一款經典的匠人工藝作品。這不僅代表了技術的展現,亦是一種對於文化的敬意與發揚,顯現了此車高度內含之內在。

LEXUS C50 LS500h by 節省黃 (7).jpg

在座椅的部分,前座的支撐、包覆性都沒有問題,多達24項的調整也容易讓人找到舒適的坐姿,此外,LS還配有舒壓左右裝置,可以提供按摩的功能,並且分為針對背部的上半身舒壓與針對腿部的下半身舒壓,對於降低駕乘者的疲勞有很大的幫忙。而此類的車款最該注意的便是後座,後座的舒適度絕對是買家會注意的關鍵。以本次試駕的旗艦版車型而言,除了標配按摩座椅、右後座尊爵Ottoman座椅與控制介面外,還標配了兩只11.6吋的娛樂顯示銀幕,在後座的自主性程度與舒適度表現都相當好,唯一比較令人費解的點在於,空間似乎沒有到非常的大,以筆者186公分的身高而言,正常坐姿下腿部空間並沒有非常寬裕,除非將副駕駛座椅調整至最前方位置,才有可能達到理想中大型豪華旗艦房車該有的寬闊感受。

LEXUS C50 LS500h by 節省黃 (15).jpg

在豐田章男的主導下,新世代Lexus/Toyota車款都被注入了許多運動色彩,LS自然也不例外。以往的LS就是一部標準的日系豪華車,底盤表現以舒適為前提,操控表現馬馬虎虎,而且懸吊設定偏軟,用意在於阻絕任何來自路面的訊號。但這一代的LS做出全新的詮釋,從一上路,壓過一個坑洞開始,就可以明顯的感覺出更紮實的回饋與相對硬朗的阻尼回饋,但這完全不會影響行車質感,無論在前座還是後座,依舊平穩、舒適,當然也因為路感回饋的紮實度提高,使得車輛的駕馭上又多了一份安穩,簡單來說,這個地盤既不死硬,亦不會過於軟,在軟硬之間找到一個很好的平衡點,而且每一次的回饋,都能感受到其調校之細膩。在彎道處理的部分,新款LS已經不像以往的車型會有軟腳的情況,以80-90公里處理快速道路上的過彎,毫無側傾的感覺,車頭指向性依舊明確,整台車的動態依舊很好掌握,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出,新世代Lexus車款受惠於更優異的剛性與底盤設定,又多了幾分韌性,更像歐洲車的感覺。如果把行車模式調整至Sport S+,阻尼會變得更加硬朗,然而這套新款的AVS可變阻尼避震器,在運動模式下,可以展現十足的Q度,卻又完全不會偏廢豪華旗艦該有的舒適度,真的令人深刻體會到豐田工程團隊對於此車的用心。

LEXUS C50 LS500h by 節省黃 (13).jpg

目前五代LS清一色都只提供6缸動力選擇,與以往只提供8缸有很大的不同。本次試駕車款為LS500h油電混合車型,搭載代號為8GR-FXS的3.5V6引擎與電動馬達,創造出359ps的綜效動力,以及0-100僅需5.4秒的加速表現。雖然這套系統的引擎也就是舊世代GR系列的升級版本,與LS500搭載的新世代引擎不同,但實際上路行駛後,會對於這套油電系統細膩的表現讚譽有加,以往豐田的油電車款,在引擎介入或熄火時多少會有震動,但這套最新世代的油電系統完全沒有這種問題,引擎的存在感極低,僅能由聲音或者儀表顯示來判斷引擎的介入與否。在加速時,和一般油電車並無不同,就是順順的把速度拉上去;然而若是重踩油門,新世代的Multi Stage Hybrid 系統,會透過安裝於後軸的四速自排變速箱,模擬出換檔的落差,營造更剽悍的加速表現與駕馭感,也透過變速箱與原本就配置的ECVT行星齒輪組搭配,LS500h可模擬出10速的檔位,如此一來也讓油電車不再是無駕駛樂趣的代名詞。只是畢竟是6缸引擎,在聲浪的細膩程度上自然不比以往的8缸引擎,但透過車艙的優異隔音效果與油電系統本身就具備的安靜優勢,LS的行車質感依舊出色,而且在各方面設計都與以往大有不同的情形下,LS依舊保有豐田集團「好上手」的傳統,讓任何人都有辦法從容的駕駛這一部長達5.2米的房車。

LEXUS C50 LS500h by 節省黃 (16).jpg

若要以當前豐田集團工藝之集大成來形容第五代LS並不為過,因為這部車從造型設計、內裝用料再到底盤與動了,都是以最新潮的樣貌展現,同時也融合了傳統的日式工藝精神於其中,期望透過這樣的結合,讓世人再對LS這款車驚艷一次,一如當年一般。我不能確定這個點到底有沒有達成,但無可否認,從這一部車的每個細節,都可以細細品味出原廠的決心與用心,讓LS不只是一款代表品牌形象的豪華旗艦車,更是一項充滿文化力與科技技術力的藝術創作。

LEXUS C50 LS500h by 節省黃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