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6 肯定是歷來在臺灣型號最複雜的 3 系列,也稱得上是歷來型號最複雜的 BMW。

 

E36 前前後後在臺灣從 1991 年中賣到 1999 年中,剛好八個年頭,撇開排氣量不說,單就 318 就有 318i、318iS、318iSE、M318iS 以及 318iS Exclusive,光是要釐清哪個是哪個就很不容易了,甚至有些專業人士也搞不清楚 318iSE 並不等於 318iS Exclusive。

 

照片這台 318iSE 是汎德最早針對 E36 318i 推出的特仕版本,目的當然是拉抬銷量,因為當時汎德不僅賣輸 W202,連水貨都一度敵不過。

 

話說 E36 在 1991 年上市的時候席捲同級市場,除了因為 E36 產品夠新穎外,對手 AUDI 80、W201 其實都已經上了把年紀,所以一開始雖然 E36 只有 318i 與 325i 這兩種車型,卻也是賣得缺車缺翻天。318i 用的是比較舊款的 M40 單凸引擎,等到 W202 用全新引擎、全新底盤上陣後,少了立標的 E36 當然銷量滑落甚速。另一方面,有別於歐規 E36 318i 採用 M40 引擎,稍晚於歐洲上市的美規 318i 配的是 M42 雙凸引擎,在同樣排氣量下,配備又比歐規好,價格跟總代理相去不遠,當然水貨 318i 大賣特賣,甚至還一度賣贏汎德。至於 325i,先天稅金就不優,所以蜜月期過了之後銷售就相對疲軟,因此汎德率先針對 325i 推出 325iSE 精裝車,成效不錯,汎德於是把腦筋動到 318i 身上。

 

根據原廠規劃,M42 歐規外銷車型要到 1994 年以後才會配給臺灣,但在汎德爭取下,破天荒的引進了一批「美規」E36,直接拿水貨的強項跟水貨商對打,而這批美規 E36 就稱做 318iSE。

 

與一般水貨一樣,這批汎德美規 318iSE 沒有前葉子板燈,配的儀表也是外圈英里內圈公里。而為了壓售價,318iSE 標配照片當中的五爪雙肋鐵圈蓋,並且取消電熱座椅,但天窗還保留著,其他大致與水貨一致,報價 112 萬元,等於沒有漲價,卻比原先歐規 318i 多出雙凸引擎、皮椅、真皮方向盤附安全氣囊、真皮排檔頭、液晶時鐘(含溫度顯示)、四碟+ABS、駕駛座化妝鏡照明燈、A/M模式自排切換等,所以汎德很自豪的稱這批精裝車為「重裝版」。據說還有雙門美規 318iSE 隨後進口,不過本身雙門 E36 一開始就標配 M42 雙凸引擎,所以這批雙門 318iSE 據說只有 20 台。

 

這批 318iSE 讓汎德撐過歐規 M40 過渡到歐規 M42 青黃不接的節骨眼,並且一舉扳回銷售成績,也才有後來的 318iS Exclusive、M318iS 等精裝車搶市場。

BMW E36 318iSE 鶯歌 2014-8-19.JPG

照片這台 318iSE 的全紅後飾板是選配件,並非 318iSE 標準配備,現在可是炙手可熱的改裝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