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 CELICA 為了拓展外銷銷量,故以美國市場為設計目標導向,而最後一代的 CELICA 也因為日本國內銷路不振,同樣是以美國市場為主要考量。

 

末代 CELICA 是徹底大改款車型,和泰在 WTO 開放之後所引進的 ST205 雖然外型與前一代的 ST190 相差甚多,但其實底盤並沒有變化(就好像 CORONA Salon 與 CORONA PREMIO 是同一底盤的小改款)。動力方面,末代 CELICA 既然代號為 ZZ 開頭,兩具引擎都是當時最新的 ZZ 系列,ZZT230 搭載 1.8 VVTi 引擎,ZZT231 則是 1.8 VVTi-L 設定,與上一代 ST205 有些差別,看起來比較像是跟同樣玩自然進氣的 INTEGRA 正面遭遇。

 

末代 CELICA 可能只有四速自排變速箱與上一代有些淵源,其他都是全新設計,但這具變速箱也被香港媒體酸到不行,除齒比疏以外,CELICA 車系首度出現的方向盤換檔系統,換檔位置也是很奇怪。乍看之下是在方向盤正面的九點鐘與三點鐘的標準位置,但仔細看就會發現,其實正面的九點鐘與三點鐘位置都是降檔,升檔在方向盤另一頭,需要一些時間適應。此外,因為對應美國市場,末代 CELICA 動態彎道表現在媒體評價並不如上一代,但實際怎麼樣也得等開過才知道,畢竟末代 CELICA 後避震採用的是雙 A 臂,理應不會差到哪去。

 

末代 CELICA 外觀與內裝都很前衛,但對於日本當地銷量幫助並不大,後繼車不再稱為 CELICA,而變成外銷專屬的 SCION tC。從時間點來看,後來的 86 算是承繼下去這個車系的衣缽至今。

TOYOTA ZZT230 CELICA (1).JPG

 

TOYOTA ZZT230 CELICA (2).JPG

 

TOYOTA ZZT230 CELICA (3).JPG

 

TOYOTA ZZT230 CELICA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