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賓士是男人的夢想」,去年因為誤打誤撞,踏入了 BMW 這個萬惡的深淵,自然而然也就萌生實現夢想的歹念,畢竟在臺灣老車圈裡,BMW 常常跟 Benz 有些交集,就算車性相差甚遠,但雙 B 雙 B 早已是朗朗上口的詞彙,所以再接觸老 B 的過程當中,也常常會碰到老賓的情報,久而久之也就想要把觸手伸進來。

 

掂掂自己的口袋,身為每年都處在所得稅最低階層,新款賓士肯定是負擔不起,反而舊的賓士一方面價格低,而且頗有味道,加上以前就常跟老賓幫的人混,耳濡目染之下,當然就是以 90 年代的賓士作為候選名單。

 

大致這樣看下來,W201、W202、W124、W126、W140 這五台車是值得考慮的:W201、W202 車子小,機械結構簡單,只要別碰 C230K 這傢伙就可以保平安(呃...保荷包的平安);W126 與 W140 則是當年旗艦車的典範,光停在路邊就有一股不怒自威的魅力;W124 則是中規中矩。有壞朋友問,為何不考慮新一點的賓士?比方 W210、W203,目前二手行情也都差不多到谷底了,不過 90 年代後期的賓士開始出現環保材質,而且電子配備也多,加上 W210 與 W203 的外型不甚合我的胃口,所以還是考慮比較有點年紀的這五款車吧!

 

然而,隨著萬能的政府亂七八糟的政策使然,最近這陣子景氣越來越差,連帶使得老賓士行情面臨重整。W202、W140 已經是低到不能再低,甚至已經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買到車況的確很棒的車;而過往出現六位數成交價的 W201 與 W126 也開始有些人以五位數的方式放盤。至於 W124,原先後期 MP 價格居高不下,最近也出現鬆動,也就是說以五位數的價格,要買到這五款車當中,車況還可以的車型並不會太難。那我為什麼後來沒有選擇這五台車呢?

 

答案還是景氣不好。其實被景氣波及的老賓士也不止這五款,原先完全遙不可及的雙門系列,也在今年下半年不斷鬆動行情,尤其是 SEC/CL 車系,因為稅金負擔重,而且實用性比較低,過往幾年的繁榮光景已經消褪許多,南部甚至有 CL55 比 FIT 還便宜的成交記錄產生。然而,與其他車友的想法一樣,SEC/CL 雖然曾經是個夢想,但考量到稅金以及停車空間,開個兩三年年光這些費用就可以打平車價,實在是令人吃不消。

 

另一方面,因為有前面五款賓士做為口袋名單,所以這陣子陸續接觸了好幾台這五款車,也逐漸發現一些之前沒有注意到的點:W201、W202 車子小,但車子設計得很笨(可能是因為開過 3 系列的關係),除了優雅,還是優雅,車子很不會跑(23-16、25-16 那種怪物當然另當別論);W126 與 W140 車子實在太大,光在路邊找停車位就是個困擾,而且我開車也沒什麼機會載活人,四個座位空著等農曆七月也不是辦法。那麼 W124 呢?W124 車身大小倒是沒什麼好挑剔的,車頭也有一個閃亮的立標,但 W124 太中規中矩,沒有什麼讓人非買不可的誘因,而且 W124 生產週期太常,前中後期選擇非常的多,還有美規水貨來插花,直讓人眼花撩亂。而且這五款車還有一個共通的問題,就是不好脫手,有可能接手之後就成為最後一任車主。就在這個傷腦筋的節骨眼,又有一件新鮮事兒來報到。

 

話說某位已經認識七八十年的壞朋友最近跳槽跑到中華賓士任職,這位仁兄對於老車挺有興趣的,但始終不敢跨出第一步,然而既然在中華賓士任職,如果可以弄一台老賓代步,一方面可以宣示對公司的效忠,二方面也可以跟同樣開老賓上下班的同仁或者長官攀關係。果然這樣說服之下,這位仁兄也請我幫忙找車,車種則是鎖定 W202 或者 W124 比較經濟實惠。然而我是覺得,撇開個人對 W202 與 W124 的意見,這兩款車辛辣度好像不太夠,既然要毒害車友,要玩就要玩大一點兒。

 

就在這些因素交雜之下,一款老賓倒是陰錯陽差的成為不二首選。沒錯,就是這篇文章的主角:SL。

 

比起前面五款賓士,SL 固然交易價格高出許多(可以說是一兩倍),但 SL 可玩度可不只是一兩倍而已,光一個敞篷就不知可以爽多久。當然,這裡說的 SL 指的自然是 R129。R107 太老、太貴;R230 玩不起。

 

R129 生產週期比 W124 還長,臺灣從 1990 年開始引進到 2001 年(有極少數正 2001 年式),但 R129 車系比起 W124 簡單很多:前期就是 300SL-24 與 500SL,中期以後就是 SL320 與 SL500。固然有極少數的 SL600 摸上岸,但一方面數量少,二方面排氣量稅金恐怖,三方面 SL600 毛病甚多,所以這個不需考慮。而水貨 R129 雖然不少,但都是集中在前期的美規 300SL-24,固然也有美規 500SL 搶市,但 500SL/SL500 肯定不在我負擔能力內,所以 R129 看來看去就是前期 300SL-24 可以玩玩。

 

有人問說,為什麼不考慮中期後期的 SL320?SL320 雖然排氣量只多了一點兒,但動力更直接,而且電噴引擎不怕沒人會修,W140 大水牛的引擎到處有零件。問題是,SL320 因為年式較新,所以車價本來就偏高。再來,SL320 多的那些 c.c. 數正好讓稅金大增一半,未來脫手並不容易,遑論因為購買價格較高所帶來的成本投入,況且我主要也只是想體會敞篷車的 feel,R129 可以說是目前本地保有量最大的敞篷車型,就算是敞篷油壓缸掛點也有外廠可以專修,不怕變成孤兒,所以能夠投入的成本較少,當然就選擇 300SL-24 囉~

 

以目前老賓幫的 R129 車口數推斷,臺灣當年可能有個六百台 R129 進來,而現在有牌能正常行駛的可能也有個一百台左右,所以選擇性不算太少,隨時都可以找到待價而沽的 R129。然而,R129 這種車命運多舛:通常第一手都是讓車住好吃好,畢竟會買全新車的肯定也買得起 SEC/CL,會買下敞篷純粹就是當玩具。不過 R129 這種車的脾氣比較差,不像其他賓士放著不開不會怎樣,R129 只要一不開就會這個壞那個壞,尤其是前期機噴 300SL-24。所以第一手通常是車子失寵一段時間就發現車況不太好而放出來,第二手往往不知道這種車的脾氣,所以踏上整理不完的不歸路,亦或靠著心臟大顆,能不修就不修挺過去,所以到了第三手以後,R129 通常已經爛掉了,尤其敞篷油壓缸本身就是耗材,一旦油壓缸漏油或者敞篷電腦 KO 或者敞篷破損,車主通常會選擇蓋上硬頂跑天下,這時候敞篷肯定報銷,要整理又是一筆可觀費用,所以光是引擎以及敞篷整理下來,就有得花了。

 

此外,R129 生產週期可類化為前中後期,內裝外觀小有不同,大多數玩家當然就是選擇後期外觀化,一方面比較新穎,二來前期內裝顧得好的並不多。如果把整理內裝、維修敞篷、搞引擎還有處理諸如室內燈、中央扶手等老通病的費用加一加,花個三四十萬整理其實不算什麼。而也有不少入手 R129 的人不知道這種殺傷力,整理到一半發現驚人真相後只好放棄,導致市面流通的 R129 車況更是高低落差相當大,所以 R129 光是在挑車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臺灣很有趣,基本上我還沒看過沒有硬頂的 R129。印象中都是會花這 38 萬跟中華賓士選配(美規進來的水貨幾乎也都有硬頂),而很多賣車的會標榜免費送硬頂,然後把硬頂蓋上去一起交車,其實往往是隱藏敞篷歹去的炸彈在裡面。此外,300SL-24 這具 M104 引擎的破壞力極強。雖然它的輸出不會比 SL320 的 M129 差到哪去,但機械噴射構造繁複,300CE-24 修到「脫褲 L」的災民不在少數,總之,R129 雖然選擇很多,尤其 300SL-24 佔比超過一半以上,但也是得慎選再慎選,不然就是一條不歸路。

 

做過這些基本功課後,我也開始留意 R129 的流通資訊。運氣還不錯,很快就遇到一位車友的車友打算放出手上的 R129

DSCF3993.JPG

我專程從臺南驅車一趟過去看,雖然這台美規 300SL-24 外觀與內裝不是非常漂亮,但至少引擎正常,敞篷也可以升降(等於敞篷電腦是好的)。儘管全車都是原廠設定,鋁圈也是標準的 W140 16 吋八孔式樣,但這樣反而合我胃口,我不是很想多花錢去換 AMG 前後配。最重要的是開價合理,經過一番交談後,賣方也接受我的還價,當場成交!

 

DSCF4204.JPG

因為車子放了一段時間沒開,車主允諾會進行一些基本處理確保我可以順利開回臺南,所以兩週後我才搭高鐵過去與車主會合

DSCF4205.JPG

車主開著復好牌驗好車的 SL 在高鐵外相候

DSCF4206.JPG

在臺中監理站過戶,沒什麼活人所以隨到隨辦

DSCF4208.JPG

結完帳之後終於讓我成為賓士車車主,有個三星標開起來果然心裡馬力再加了一百匹

DSCF4209.JPG

嗯,沒錯,這台 R129 配的是副廠的仿後期水箱罩,個人覺得是不太搭調。原車主倒是很豪爽的送了一個前期的水箱罩讓我替換

DSCF4212.JPG

敞篷玩著玩著,發現油壓缸有在漏油,看來這筆錢是躲不掉了;美規 R129 在 1993 年式以後就配這組大水牛鋁圈,好處是不怕沒替換品,而且輪胎不算貴

DSCF4220.JPG

再來就是享受著當年 SL 的豪氣,一路開回臺南,甚至連定速都還是好的呢~

DSCF4231.JPG

回到秘密基地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車主大方相送的水箱罩換上去,整個車頭頓時醒了過來,這就是當年 R129 在路上的氣勢!

 

 

說到當年的 R129,又是一段故事了。

 

R129 的前身 R107 生產週期長達 15 年,外型基本上沒有動過,始終維持 W116 那種詭異笑容的車頭。R107 雖然中華賓士有正式引進,但報價不明(據說是天價),所以以前 R107 還是新車的年代,我基本上是沒看過在路上跑的 R107。反觀 R129,一來臺灣景氣正好,二來沒有同級對手,賓士要攻頂,不是 SEC 就是 R129,兩台車各有各的聲勢,也都有一定能見度。記得最早見到 R129 有關的報導是某汽車雜誌社長在報紙上提到自己的 R129 在台北捷運工地發生的摔車驚險記,後來 R129 大賣特賣,連中華賓士都「疑似」漲價「因應」,水貨商也大舉入侵:配備好、不必等,而且美規才有臺灣人喜愛的米色內裝,當時影視圈也有不少人帶著 R129 回家。這裡面讓我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前陣子很紅,跟小弟同姓的某位藝人。

 

該藝人一開始牽車時並不高調,然而這位藝人雖然在演藝圈屬於一哥等級,但很少發片,倒也不是說他的歌唱能力比起中華民國幾任總統來得差,可能只是單純事業版圖的考量。相對的,當這位一哥發片時,自然就會吸引大家的注意,而在他極少數發的片裡面 MV,就出現了一台美規 R129,配合 MV 的情境,把當年 R129 的調調算是襯托到淋漓盡致。

 

這首歌的歌名?看看這奇怪的標題吧!至少在我牽了這台 R129 之後,腦海裡都是這首歌的旋律,MV 的感染力真是有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