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 E21 意外降臨將屆一年,這一年的期間又接手車友託管的 E36,兩台三系列差了 15 年,開起來的感受相差甚多,但同樣都是當代同級車操控樂趣的表率:E21 會讓人很忙,因為都是純機械設定,但這忙碌本身就是一種享受;而 E36 則是好開到不行,好開到不知道要幹什麼,腦子裡面就會浮出有的沒的改裝想法。

 

那麼,年紀介於 E21 與 E36 中間的 E30 怎麼樣呢?其實我也很好奇,尤其被 E21 與 E36 這樣洗禮過之後,我也很想弄一台 E30 來瞧瞧,究竟 E30 有什麼能耐可以在這幾年身價水漲船高,甚至還一度追過 E21 呢!

 

E30 最沒價的時候,大概就是十年前我剛混肉場的那個時代,E30 拖進去也沒人要拆,看來看去就我一個在那邊亂拔些 logo、方向盤的,但是過沒多久,隨著 E30 M3 身價不斷攀升,E30 雙門款率先發難,肉場只要一進來就被掃光零件。再過一陣子,只要有車就會整台被買走,所以接著就是 E30 四門款也開始炙手可熱起來,亦即 E30 在退稅五萬元政策上路以前,二手價格老早已經起飛了,再被這個政策推波助瀾下,身價頓時來到六位數。

 

其實我也覺得不可思議。E21 當年賣沒幾台,物以稀為貴就算了,但 E30 經歷臺灣經濟起飛,汎德與水貨各有千秋,而且一手車開到現在的也不是鳳毛麟角,怎麼會有這麼大的魅力呢?然而二手車就是這樣,市場需求決定轉手價格,既然想要弄一台 E30,也就得按照這個遊戲規則去走。


 

說到 E30,這邊來簡單介紹一下它在臺灣車系的演變。E30 是大改款的車型,基本上只有引擎、變速箱跟後期的 E21 共用,絕大部分零件都是新開發的。臺灣引進的 E30,大致有 316、316i、318i、320、325 以及 M3,除 M3 以外,都有引進手排與自排兩種規格。316 只有前期車型搭載這具化油器引擎,而後期的 E30 318i 則是 M40 引擎,也就是 E36 318i 最前期的那顆 1.8 單凸規格。至於傳說中的什麼 318iS、320iS 這些都沒有正式進口過。然後前期改款前,汎德曾經推出過一批精裝車促銷,贈送前後美規大保桿;後期邁入 E36 前夕,汎德則推出「霹靂三號」,但因為數量不多,所以知名度不若霹靂五號。

 

這樣看起來,後期的 M40 318i 應該是比較理想的選擇,除了車口數眾多外,稅金以及後勤零件都比較不需要擔心,而且 E30 的四缸車型前後配重也比較理想,這也是為何 E30 M3 也是四缸引擎。然而,前些時候 E30 行情持續攀升,漂亮的 E30 開價一度還超過 E21,實在讓人望之卻步。

 

當然,一開始我也抱持著貪便宜的心態,找了一些個位數的 E30 來看車。但真的,一分錢一分貨,個位數的 E30 車況都不怎樣,不少車已經比報廢車還要慘,尤其 E30 內裝零件難求,要整理可是非常費功夫的,光一個冷氣開關價格就會讓人飛天,遑論還有恐怖的油管在 standby。幸好 E30 防鏽處理比 E21 要再更棒一些,漏水問題也大幅改善,所以看來看去這些便宜的 E30,車台還不至於爛光光。不過便宜的 E30 買回來整理的費用與金錢都非常可觀,看來看去,決定還是來找一台不怎麼需要整理但車價比較高的 E30 好了。

 

屬於這種類型的 E30 又可以粗分成兩類:一種是玩家買來整理好的,通常會伴隨一定程度的改裝,比方大包、M Tech、BBS 圈、背弒登避震器等;另一種則是野生一手車庫車,但後者的車況就比較有落差。這兩種我都不排斥,就讓緣分來決定吧!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尋覓,發現了一台屬於野生的車庫 E30。雖然不是一手車,但前任車主也接手了 24 年有餘,直到最近換更大台的 BMW 才因為停車位緣故不得不脫手。野生歸野生,這位老兄也很清楚行情,所以開價並不低,我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備妥現金過去看車。

 

抵達相約地點後,果然是車庫車,板金閃閃發亮,車主自豪的說這玩意兒每個月都定期打蠟,甚至後面幾年的保養單據都用電腦彙整成一份 excel 表格,所以車況很透明,不用擔心。大致看了一下,這台 E30 屬於水貨規格,但配件保持得很完整,諸如前霧燈、前進氣導流、輪拱鍍鉻眉、鐵圈蓋都很完整,而車主還別出心裁的在引擎蓋挺桿下緣加裝了一個副連桿,解決了 E30/E34 這種前掀引擎蓋變成斷頭臺的通病。整體而言,車況維持得原廠,進一步實際試車發現,底盤沒有什麼聲音,加速比起 E21 輕快許多,就是動力方向盤的輔助頗大,所以整台車方向盤路感比較像是日本車,這點倒是挺出乎我意外的。其他大概就是煞車偏軟,動態上倒是沒有什麼問題,而且輪胎也都幫我換好了。

 

試完車之後讓人相當滿意,最後就是價錢的問題了。車主倒也挺精明的,我雖然是第一個來看車的活人,但在此之前已經有別的活人不打算看車直接在電話裡面出價,既然如此,我也只好往上加了點兒,車主也不囉唆直接成交,於是 3 系列的最後一塊拼圖,就此告成~

DSCF04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