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代 SL 車系的壽命都很長,講好聽是說經典,講白了是拖延,因為歷代 SL 的底盤幾乎都是獨立開發的,本身 SL 的銷量很有限,即使每一代都拉到十多年才大改,但開發成本應該是打不平的。

 

扣掉 300SL 那種鬼東西,R107 生產週期長達 16 年,靠著北美市場獨挑大樑,而且同級對手只有一款 XJS 敞篷,所以 R107 算是 SL 的太平盛世。進到 R129 的歲月,雖然 90 年代初期有非常多的媒體把 R129 拿來跟 BMW 850 相提並論,但兩者市場差異度太大,同級對手 XJS 此時已經邁入二十大壽,加上 JAGUAR 在被福特併購之前的全球銷路不振,前期 R129 可是享受到幾乎沒有對手的美好時光,臺灣路上能見度也隨著景氣不斷攀高。

 

不過,後期的 R129 似乎能見度很低?或者說,非常的低。Why?

 

R129 第一次小改是在 1994 年底,比較顯著的變更是電子里程表的出現,外觀上的變化幾乎是看不出來的。第二次小改是在 1998 年底,外觀變化比較明顯,包含保險桿、後視鏡、尾燈、前葉子板進氣口都有明顯變更。後期 R129 從 1998 年賣到 2002 年,全球銷量都很低,除了當時 R129 已經十歲以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對手出現。

 

XK8?No。XK8 雖然是 XJS 的後繼車,但 XK8 強調的是四人座敞篷,而不是 XJS 的 2+2,所以 XK8 並不是 R129 的同級車,那到底是誰?答案是同門的 R170 SLK。沒錯,以市場級距而論,SLK 與 SL 差異度很大,怎麼可能兩款車對打?其實會提出這個問題,也就透露出提問者的年紀。經歷過 R170 SLK 上市的那段歲月就會明白,的確後期 R129 是被 R170 打爆的。

 

R170 剛上市的時候,挾著「電動硬頂敞篷」的聲勢,標榜安靜、防盜、不漏水、便利等傳統電動軟朋或手動硬頂所沒有的優勢,但最重要的還是「瞎趴」。R170 的推出讓世人遺忘其實更早之前的 3000GT Spyder 也是電動硬頂的量產車,但因為三菱沒有好好宣傳,R170 發表時還有不少媒體說這是第一台量產的電動硬頂敞篷車。且不管真實性,R170 一推出就造成轟動,訂單全部湧入,候車期一度長達 2 年,在部分地區還傳出二手車比新車貴的情形,畢竟二手車可以立刻享受到,不像實車只能苦苦等。

 

在這種前提下,R129 又老又沒話題,反正 R129 實用性也沒比 R170 好到哪去,都是玩具車,要買當然要最新穎的才夠意思,形成 R170 一堆人搶著要,R129 一堆人搶著不要的情況。尤其對臺灣而言,車型以及排氣量較小的 SLK 更適合臺灣的用車環境,且中華賓士也沒引進入門的 SL280,要買後期 R129 就是從 SL320 的一年 36000 塊稅金起跳,反而 R170 前期全車系都只要繳 17000 的稅金,任誰都不會去考慮後期 R129。

 

當然還有一點,雖然後期 R129 外型有修飾得比較圓潤,但整體車身還是停在 80 年代方正風格,在 90 年代後期怎麼看就是怎麼不協調。然而,時間轉眼一晃十多年,現在反而是前期 R129 車主拼命想換成後期造型,且後期 R129 因為年份新、數量少,現在可是行情正好,誠然是風水輪流轉。

Mercedes-Benz R129 後期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