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文中出現之車輛照片均與本文描述之過程無關,文中提及之賞車過程均未拍照以尊重車主)

學生時代打 RPG 遊戲或者世紀帝國這類對戰遊戲,最期待的莫過於經驗值累積達到門檻,轉職/升級的一瞬間。玩車當然也是一樣,升級到更上一個等級,感受自然更加不同。當年老爹就是被這種升級的光環迷惑,牽了第一代進口的 MONDEO 而進入深淵(可見老爹的四號玩具:FORD MONDEO GLXi 第一代)。所謂「進入深淵」,指的自然是升級後所帶來的更高養護成本,以及更頻繁的進場次數,所以雖然換更貴的車會帶來許多虛榮感,但能不能頂得起(或者說忍受得起)後續的保養,往往是同級車一台換過一台的最主要原因。

 

買車容易養車難,現在雙 B、AUDI 入門款售價不斷下探,已經跟國產中型轎車差不多價格,但同價位帶敢去買一 A 二 B 的,還是以年輕人居多,所以買了之後養得唉唉叫的不在少數,但卻又敗倒於 logo 光環下,誠然是一個願「唉」一個願打了。新車尚且如此,二手車隨著年份折舊,可以選擇的、比較的車實在太多太多。同樣的價格可以買到年份很新的國產轎車,也可以買到年份稍多的休旅車,更可買下年份更多的進口車,選擇的方式除了看用車需求外,養不養得起才是最關鍵。

 

反過來說,如果一台比較高規的車,養護還能落在預算內,就可以是一台很划算的玩具。

BMW E30 M3 (1).JPG

M3,相信是許多男人中的夢想,過往翻閱汽車雜誌,從新車到中古車,每篇 M3 的報導都是如此吸引人,不過二手 M3 的車主投稿也好,試車報告也好,總是會有龐大篇幅在講養車的艱辛,除了 M3 零件貴以外,惡操肯定是免不了的履歷,誠難想像以 M3 的售價與市場群會有一手車主甘願買來順順開當收藏,引擎蓋下的「BMW M POWER」字樣以及排氣聲浪,總是讓人不由自主的油門一拜。

 

目前臺灣的 M3,E30 已經是天價,而且天價的很突然。十年前一台 E30 M3 差不多五十幾萬,那時候就覺得很不實際:E30 M3 雖然有 80 年代 DTM 的獎盃光環,但實際在路上出現的 E30 M3 相當少,汎德有沒有正式賣過都是個謎(私下接單應該是有),我自己就沒有什麼印象當年親眼見到 E30 M3 的新車在路上跑(或許只是被我當作 318i 加大包)。幾年過去,E30 M3 行情一直暴漲,連帶的讓十年前只要剛過六位數就能牽走的 W201 23-16 也雞犬升天;E46 M3,最後一代直六引擎,雖有成熟度比較高的 SMG II,一旦壞了可就非常頭大,而且 E46 M3 環保材質相當多,每年的養護成本不便宜,儘管 E46 M3 價格不若 E30 那麼恐怖,但兩者每年的開銷可是伯仲之間;至於更新的 E90/E92/E93 或者現行 F80/F82/F84 因為折舊年份不多,完全是高不可攀的。

臺北 2014-7-21 (14).JPG

這樣算起來,E36 M3 似乎是個恰到好處的選擇,尤其是美規:首先 E36 M3 的行情還停在 E30 M3 十年前的水準,E36 M3 也不像 E46 有那麼多環保材質,所以養護費用比起 E30 或 E46 來得少一些。再來,E36 M3 當年賣的數量有一定水準,以目前的殘存量可以推估前前後後包括汎德與水貨應該有 將近 200 台漂來臺灣,所以能夠選擇的比較多。最重要的是,E36 M3 的零件共用度夠大,尤其美規 M3 等於就是 328i+,基本上只要養得起 E36 328i 就養得起美規 M3。

 

美規 M3?不就是馬力只有 240 匹的假 M3 嗎?的確,當年部分媒體並沒有把美規 M3 列入 M3 行列(好比 E24 美規 M6 算不算 M6),240 匹的輸出雖然跟 328i 的 193 匹有一段差距,但比起前期歐規 286ps,後期 321ps 就落差很大,美規沒有六速手排(只有五速自排或五速手排),而且美規的前期與後期都是 240 匹,又沒有六喉直噴,還能算是 M3 嗎?然而,美規 E36 M3 之所以這樣設定,就是考量到美國用車環境與美國人的習慣,除了引擎本體直接由 325i 的 M50 擴缸過去外,自排變速箱幾乎就是 328i 的設定,所以養護起來幾乎跟 328i 沒有差別。而且雖然美規 M3 馬力小,但扭力不輸歐規 M3,加速感並不若當年雜誌上面寫的那麼軟。最重要的是,因為美規 M3 的形象比歐規 M3 稍弱,所以行情上也比歐規 M3 更加平易近人。

Resize of 北海岸 2013-5-26 (163).JPG

既然車友託管的 E36 325i 目前養起來還沒讓我跑路,得到上面那些有力情報後,就開始來找車。根據推估,E36 M3 目前應該還有個七八十台「車籍」存在,當中車況比較像話的還有一定數量。不過,真正車況好的很多都被收藏起來,別說拿出來賣,就連交流都敬謝不敏,比方汎德歐規 321ps 的四門款,一直以來個人都只是聽聞過但從未實際見過,因為都被收藏起來,偶爾出沒時很容易被誤以為只是一般 E36 改 M 包,實在是有夠低調。

 

其實我光是看 M3 就搞了很長一段時間,歐規的,美規的,手排的,自排的,雙門的,四門的都看過,最有趣的是有一台留學生自辦進口歐規 M3,可能是預算考量,那台 M3 配備陽春到一個極致,就連 ABS 切換開關都沒有(因為沒有 ABS),看了半天實在是很像落引擎的,但車主再三拍胸脯保證,還現場查車身號碼佐證,相當有意思。然而看了幾台,都不是非常滿意,後來一度鎖定稀有度比較高的四門 M3,畢竟個人是玩模型車出身的,對於這種稀有車就是有種無法抗拒的吸力,然而還是沒有找到讓我怦然心動,覺得非買不可的 M3,加上再怎麼便宜的 E36 M3 都已經遠遠超過我這輩子花過的最大一筆錢,所以在做選擇的時候,難免會比較猶豫,所以過程中也出現猶豫期間被人買走的小遺憾。

 

就這樣幾乎要放棄的當下,無預警的出現一台不買會後悔一輩子傢伙,從此改寫了個人的玩車歷程~

Resize of Mercedes-Benz W124 500E (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