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車最好還是自己操作比較好。

 

老 B 那個年代的 BMW,引擎蓋都是採取前掀式的設計,直到後來因為維修方便性才改掉。前掀式的引擎蓋倒是有一個缺點,就是多數人不知道是前掀的,所以施力會不當。老 B 的引擎蓋因為有包覆到左右葉子板,呈現出「貝殼」形狀,所以開啟時會整個往前跳,等於說打開的過程中不會發生問題,但是在蓋起來的時候就有技巧,因為少了慣性下壓,必須用手掌的力道去推,這個就容易出問題了。

 

前幾天壞朋友造訪,特意參觀了這傳說中的 M10 引擎,結果在關引擎蓋時,推的力道不對,引擎蓋就變得很難拉起來。隔幾天正逢驗車,驗車廠「趴」的一聲,直接把引擎蓋拉索給拉斷了!

 

驗車廠當然也是一頭霧水,因為向來都是斷拉柄,斷索相當罕見,但因為驗車時間即將打烊,驗車廠也算是神通廣大,研究了下結構發現還有解

DSCF0411.JPG

原來從左邊的散熱罩裡面還可以找到拉索的終端,理論上施力點對,還是開得起來引擎蓋。問題在於必須把左邊的水箱罩給拆掉,而且是在引擎蓋沒開的情況下!

 

不愧是老字號驗車廠,搞了半小時還是拆下來左水箱罩!而且順利的把引擎蓋打開

DSCF0408.JPG

打開之後發現,引擎拉線還有一定強度在,所以斷裂的地方應該很靠拉柄那邊

DSCF0409.JPG

於是先把整條拉索抽出來,去材料行比對。可惜沒有比對到合適的,尤其老 B 的拉索是全銅的,強度完全不一樣。跑去 BMW 老材料行問,大家都沒貨而且也不知道哪兒調,正當一籌莫展時,遇上同間保養廠的腳踏車店老闆,他一看到線就說這個有解!他們腳踏車的特殊線都是直接師傅現場弄的,我半信半疑,反正也沒得選了,就把整個殘骸都送過去。

 

過幾天,還真的打造出一模一樣,強度不輸原本銅線的代用線,老 B 引擎蓋終於恢復正常開啟狀態。只是以後要蓋引擎蓋可就不能假他人之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