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三餐溫飽以及各種人情世故,前陣子告別車界回到法界。比起車界,個人對法律的興趣低很多,做起事來自然不像之前在車界那樣有動力,也因此,只要一有空檔就會跑去搞車,還是玩車比較有意思,心中也比較踏實些。

 

然而,堆積如山的案件不斷襲來,某個星期週一到週四一連四天從白天到晚上都在辦案,索性週五卷宗一丟,出去弄車,林北不管了!當然,心中也不禁越來越懷念前些時候還在車界打混的日子。幸好老天還是讓我在案牘勞形中賜給我不少玩車的機會,好告慰被亂七八糟鳥案子打亂的心情。

 

這天一如往常,要跑桃園與臺中兩間法院開庭,雖然沒打破最高記錄,不過光是這樣往返兩地也夠折騰人的,就在安排行程的當下,壞朋友告知有一台手排歐洲車要賣,問我有沒有興趣。手排歐洲車?嗯~雖然曾經開過一些手排車,不過目前為止似乎都還沒玩過歐系手排車,一方面歐系車保養比較貴,二方面歐系手排車通常都被操爛好幾輪,最重要的是,價格也都很恐怖,畢竟歐系手排老車選擇很有限,佔大宗的只有 BMW 與福斯,賓士、奧迪的手排車幾乎是可遇不可求的,也因此,BMW、福斯手排車物以稀為貴。

 

然而,壞朋友報來的也不是上面提到的這幾個品牌,而是個人之前曾經玩過好一段時間的意想不到品牌:VOLVO。當年在玩 940 的時候有打聽過手排方面的消息,似乎水貨曾經進口過幾台 16V 的手排,但 VOLVO 的 16V 引擎問題相當多,這批手排車即使留下來,光是搞那顆引擎就夠人翻桌。當然,更早的 740 與 240 手排車就比較多了,只是年紀也相對大,為了那股老味可得付出不少心力。心中正想著是不是後驅 VOLVO,沒想到傳來的資料,竟然是怎麼也想不到的 850。

 

850 有進過手排嗎?我心中浮出第一個念頭自然是這個疑問。當初凱楠引進的 850 陣容相當齊全,除了柴油車以外,就只有稅金與動力很不利的 2.5 單凸 10V 款式以及動力太差勁的 2.0 單凸 10V 沒有來報到。但即便是性能款的 850R 或 T5R,手排款都沒有進口,所以 850 手排到底是什麼玩意兒?此時當然就求助於汽車雜誌規格表,結果一看,嘿!還真的有進口過,最入門的 2.0 雙凸 20V 有手排規格,而且從前期一直引進到後期,看來這車相當有意思。

 

不過,這台 850 停泊於中部,既然要到臺中開庭,那乾脆二一添作五,利用這個機會來看車吧!於是我就趁著兩個庭之間的空檔,先跟 850 車主約看車。如果看車 OK,再敦請車主去驗車辦過戶,等開完庭再去牽車。當然,這樣做其實時間很緊繃,但遇到這種奇怪的傢伙,那就來玩一把吧!

 

結束桃園的庭已經快十一點,立刻驅車南下,抵達相約目的地時,大概只剩十五分鐘可以看車,於是用最快的速度,把車子裡裡外外檢查一遍,並冒著高溫的危險,巡過引擎水路,都還算漂亮。稍微試了一下車更可以感受到,這台 850 雖然年紀大,但很少跑,幾乎都停在車庫裡面繳稅金與驗車而已,所以裡面充滿著新車味,里程數更是出奇的低,這個不拿下來肯定說不過去的。於是進一步跟車主談價格,很快就取得共識,於是我定金一丟,先跑去法院報到,一切等退庭再說吧!

 

好不容易捱到了退庭,其實整個開庭滿腦子都心不在焉的想著那台 850,所以一退庭當然也就來到相約的豐原監理站,趁著還沒打烊,趕緊把過戶辦一辦吧!

DSCF9666.JPG

豐原監理站是所謂的「示範站」,所以門外毫無招攬生意的代辦代驗人員,監理站清爽許多。而且民眾也不是很多,可以說公務員比民眾還多

DSCF9667.JPG

稍早看過車的 850 靜靜的停泊在監理站一隅

 

因為正逢定期驗車,所以車主趁下午空檔驗完車後便直接證件過戶,三兩下就搞定~

DSCF9670.JPG

你沒看錯!這台 850 只跑了區區 40900 公里,真的是沒在開

DSCF9673.JPG

因為不熟悉車況,上了高速公路北返一路走最外車道行駛。高速路段就是 850 大展身手的場合,真的是非常平穩

 

沒多久發生了一件小插曲,前車主以為有東西掉在車上,所以我先下三義等車主過來會合,有這個空檔,當然就來車亭休息站這邊給他拍拍照吧!

DSCF9690.JPG

這台 850 屬於前期版本,也就是大頭燈配黃尾燈。只有前期版本與 850R/T5R 才有燈刷,其餘是美規水貨

DSCF9694.JPG

大燈還保有當年新車的防盜噴碼

DSCF9697.JPG

改成小頭燈之後,只有性能款才有燈刷

DSCF9700.JPG

按理說手排版本配的應該是鐵圈加蓋,應該是當初新車時加價選配鋁圈

DSCF9711.JPG

氣囊的保養貼紙,透露出這台車的出廠時間

DSCF9714.JPG

850 頭燈的亮度也不遜於 940,燈束角度也很棒

DSCF9717.JPG

前期與中期都是這樣方正的尾燈

 

拍完照之後,前車主表示已經在監理站找到遺失的物品,終於可以繼續北上

DSCF9727.JPG

850 承襲 VOLVO 的優異人體工學,雖然一路 80 開到臺北,但一點也不覺得疲累

 

DSCF9758.JPG

停進車位,相隔兩年,又重回 VOLVO 的懷抱了

 

VOLVO 的車有個特色就是,即使級距不同,但同時期的車款,開起來味道是很接近的。850 與 940,一個前驅一個後驅,但 850 還是有 940 的身影在其中。用比較白話的方式表達:940 開起來不像後驅車,850 開起來不像前驅車,這就是 VOLVO 獨到的功力,也讓 VOLVO 得以在德國車與日本車當中殺出一塊市場。

 

三年前在買 S90 Royal 時,曾經有不少 850 車友也跑去看那台 S90,不過全部 850 車主都打槍,原因是車子跑不快,沒有 180 匹該有的威力。當時我自然是聽不懂,覺得 S90 動力隨傳隨到,馬力充沛。然而開過 850 後就比較能夠體會那些 850 車友的說法。同樣都是 VOLVO,850 開起來的確很會跑,VOLVO 變速箱與底盤的調教讓 850 具備相當動態化的反應力,所以比起有渦輪的 940,自然進氣的 850 帶來的速度感還是充沛許多。有趣的是,這台手排 850 也在開賣的過程中被另一群車友打槍,認為沒有想像中的會跑,雖然我目前也不明白,但至少以這種里程以及車況,這台 850 手排真的很值得拿來再一步品味 VOLVO 的造車精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