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雖然在手上的日子沒有很久,但因為實在是很好開,所以南來北往幾乎都是由勝利包辦,很快的又到了第二次 5000km 的保養。

DSCF6485.JPG

這第二次保養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就是比上次多更換了變速箱油,其他空濾、機油、方向機油都是按表操課進行。然而就在開回去的第二天,車子開始有異狀傳出。首先是出門的時候發現一檔會拖檔,拖到大約 3500 轉以上才會進二檔,此時頓挫很明顯。停等紅燈時會感覺車子沒有退到一檔,等到起步之後車子就很笨(因為變成二檔起步)。如果強迫用 L 檔的話變速箱又會「砰」一聲,必須要把車開很久很久,變速箱熱到一個程度才會回覆正常,所以在爬坡時相當費力,感覺好像排氣量少了 1000c.c.,油耗也越來越差勁。

 

本來想說是不是變速箱要掛了。因為牽車當下就有發現,在排倒車檔時車子頓挫很大,應該變速箱裡面的滑差已經出現,只是怎麼一個保養換個油就影響這麼大呢?經過一番推敲,有可能是變速箱油的號數不對,而加遽了這個症狀,雖然說不知道救不救得回來,還是先把號數換低一些的拼一拼看看吧!

DSCF6487.JPG

3 號的變速箱油已經不多見,要特別跟材料行叫才有

DSCF6490.JPG

把舊的變速箱油(其實也只是剛換的)抽出來,油質看起來還很漂亮

DSCF6495.JPG

倒入三號變速箱油

 

換好之後出去試車,症狀也是差不多,沒什麼改變,本以為變速箱已經救不回來,結果隔了一週之後,症狀逐漸改善,到後來甚至所有症狀都消除,回覆到剛牽車的那種狀態:除了進倒檔之外,前進檔位都相當順暢!

 

看來不僅省了筆整理變速箱的錢,還學到寶貴的一課:老車還是要用低號數的變速箱油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