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受本部落格「茶毒」的網友們應該有點兒印象,個人的第一台車是十多年前跟大學學長買的 Lancer。那時年少輕狂不懂事,就直接給他買下去,養車、修車的鳥事一大堆(有興趣的請見人生中的第一台車:MITSUBISHI LANCER SEi Gentle 1996(上))。告別 Lancer 十年,路上見到同型車還是會想起當年那段歲月,尤其之前在搞中古材料時,常有機會跟各式各樣的 Lancer 相處,也見過跟我之前那台幾乎長得一模一樣的 Lancer 進報廢場,心中感觸真是不少。

 

到底以前那台 Lancer 現在處境如何我是不太清楚,也懶得去找之前購買的車友追蹤,反正已經嫁作他婦。倒是這陣子在留意手排車的時候,偶爾會碰到正手排的國產一代 Lancer,試車當下,當年的那些感覺幾乎都回來了,差別只有手排與自排。雖然自己也想買一台手排 Lancer 邊玩邊回味,不過車況好的 Lancer 手排還真的是不好找,所以這個想法也就沈積在內心深處。

 

然而,也因為工作關係,需要弄一台五門旅行車來幫忙載貨,所以才會誤打誤撞的弄到神奇寶貝。而基於敬老尊賢,神奇寶貝過著愜意的退休生活,只能另找其他車來取代。而考量預算,負擔得起的五門(當然要是手排的才好玩呀)車型,看來看去也只有小青蛙以及伯樂這兩款。然而兩款相較之下,伯樂的優勢就很明顯:伯樂排氣量與內部空間都比小青蛙來得大,而且除了後保桿以外,零件都算好找(小青蛙可沒有四門車型來支援外觀版件),但伯樂因為是菱帥的雙生車,同樣也有著兩顆炸彈。

 

這第一顆炸彈就是玻璃變速箱,不過因為我想要物色的是手排車型所以不需擔心;另一顆炸彈就是車頂漏水。據說當初是中華的車頂導水槽矽膠放久了會變質所以容易被雨水鏽穿,而伯樂因為車頂面積更大,還會從車頂本身直接穿孔。這不是危言聳聽,之前在看幾台手排伯樂時,就真的親眼見到這種鳥事,甚至還包含原漆車。躲過車頂災難的伯樂,有的是已經被爆改到不行,有的是載貨到不行(裡面髒兮兮),也有的是車況不理想。總而言之,物色手排伯樂半天,就是沒有好消息,也只好靠著四門轎車來載貨,最帥的一次莫過於拿勝利來載 BMW 740 的前保桿,想不到空間還綽綽有餘。

 

勝利室內空間大歸大,但終究比不上貨車,是以儘管找伯樂的過程不順利,不過找小青蛙的過程反而更坎坷,特意跑了幾趟中部看了幾台小青蛙,車況一台比一台爛,幾乎每台都是載貨載到爛才丟出來賣,不像伯樂還看得到內裝漂亮的,或許也是因為小青蛙新車售價比伯樂更低,自然使用上也會比較用力。

 

就這樣順其自然的找尋下,終於有一天傳來好消息,一台在中部的伯樂,車頂沒爛,內裝幾乎跟新的一樣,而且里程奇低無比,開價也還算合理,但因為時間一直兜不上,只好敦請當地壞朋友代勞,代看車兼代交錢,一切電話遠端聯繫。

 

就在相約看車的當天,壞朋友打來告知情況,車況相當不錯,而且賣方也願意再降一點價格來湊整數,所以就現場成交啦~接下來就是如何取車。經過一番計算,順利的在往臺北跑的過程中繞道中部一趟,終於,相隔十年,再度跟 Lancer 重逢!

DSCF4034.JPG

當然,嚴格說起來它是伯樂

DSCF4036.JPG

引擎室雖然挺髒的,不過大部分零件都還是維持出廠樣貌,更換的並不多

DSCF4039.JPG

因為最猛的是這個里程數,而且是實跑!前任車主買來幾乎沒有在開,就是驗車跟繳稅而已,對伯樂這種五門旅行車來說實在是很難得

DSCF4041.JPG

這是低里程的證據,102 年還只有 61000 公里!等於三年多只跑 3000 公里

DSCF4091.JPG

熟悉的原廠鑰匙,其中備鑰根本是全新的!估計只用過一兩次而已

 

拿到鑰匙一發動引擎,當年 Lancer 的 feel 全部都回來了,就是這個感覺!

DSCF4047.JPG

開回臺北的路上,偶遇伯樂,但現在已經見不到前期版本,都是後期大保桿的款式

DSCF4062.JPG

順利抵達臺北

DSCF4073.JPG

原始資料相當齊全,手冊、發票、出廠證、原始牌登書俱在!值得一提的是原始牌登書上面寫的第一任車主是車商,換句話說這台伯樂是領牌業績車

DSCF4079.JPG

手冊上面附的規格表,可以發現自排伯樂齒比沒有不同,但手排的一檔齒比略高,所以終傳也略有不同

DSCF4080.JPG

外觀上,伯樂的車頂略高,車重略重,其餘跟菱帥一樣

 

前面提到,十年前跟 Lancer 告別後,也曾經有想過是不是再找一台回來玩玩,除了十年前自己矇矇懂懂只是開個皮毛想要深入研究研究 Lancer 以外,最重要的還是想回味當年那份矇矇懂懂。記得當初剛買 Lancer 沒多久,在保養廠見到老闆開伯樂,也深深被伯樂五門的實用性給吸引,尤其那個時候常常搬家,Lancer 儘管有四六分離的後座,但空間利用效率還是很有限,所以當時就決定下一台車一定要買五門車款(這也是精兵誕生的原因之一)。十幾年前還是窮光蛋的時候,看到伯樂也只有羨慕的份兒,而且那時候還不會開手排車,自排的伯樂又怕遇到變速箱炸彈,所以就是在路上望著興嘆。

 

十年後,際遇讓我跟伯樂結緣,更厲害的是里程數還差不多(當年那台 Lancer 記得是 65536km),所以開起來的新車 Feel 也是差不多,只有五門與手排不一樣,其他感覺就像是回到當年,跟手上其他車相比,這台伯樂多了一分不一樣的感受,多了分十年前的青澀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