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各位對於印象見過最早的 BMW 停留在什麼車款?我的話是 E21。

 

臺灣 BMW 的引進還算早,Isetta 年代就有代理商在進口,後來的 1600、2000、2500、2800 都有正式引進,但因為當時 BMW 知名度很低,賣的數量非常少,後勤通路有限,而且老 BMW 遠比老 Benz 難照顧,所以活得下來的又更少。直到汎德在 1978 年正式接掌代理權後,E21 才比較有能見度出來,所以以前在路上對於最老的 BMW 印象就停在 E21。

 

以前不知道 E21 依照排氣量分什麼單頭燈跟雙頭燈,只覺得單頭燈的越看越奇怪,很不協調,畢竟當時滿大街的 E30、E36 都已經沒有這種造型,但是 E21 的標準鯊魚頭還是讓人印象深刻於它的殺氣。可惜 E21 的車尾過份樸素,跟車頭實在是對不上,這個問題也同樣發生在還是鯊魚頭的 E12 與 E28 五系列,當時總覺得外型設計得頗虎頭蛇尾,所以對 E21 也就沒有什麼憧憬。

 

憧憬這個層面多少也得怪 E21 的下一代車型 E30,因為 E30 在 80 年代實在太威了,不僅 DTM 跟 190E 難分難捨,當時因為經濟起飛的緣故,國片也屢屢出現主角用嶄新的 E30 在代步,帥氣到不行,加上又有國道警車的加持,E30 完全稱得上是 80 年代年輕人的第一首選夢想車。相對的,只有雙門車型的 E21 不僅在國片沒見過,好萊塢片也沒見過,公務車更是完全從缺,具體印象就只能從路邊停泊的 E21 來填滿。因為曾經住在鄉下地方,印象中以前要到國小的路上會經過一個蜿蜒的小市場,在彎道當中三不五時會在兩邊各停一台 E21,一台單燈一台雙燈。當時以為這麼巧,鄰居一起買這台 BMW,後來長大一點才意會到,應該是同一個傢伙的才對。兩台都是當年 BMW 最常見的淡綠色,不過國小還沒畢業以前那兩台車就不見蛋了,推測應該也回歸自然多時。

 

國中之後見到 E21 的機會就少很多,那個時候已經是 E36 的天下,而且汎德成立時剛好就在 E21 小改前夕,等於 E21只有一半的產期引進臺灣,加上一開始 BMW 知名度有限,汎德其實也沒有賣很多台 E21 出去。反而 E30 前後有完整的週期在台灣上市,而且 E30 明顯比 E21 時髦許多,雖然 E30 已經幾乎不算是鯊魚車頭,但光車尾燈就可以完勝單調到不行的 E21,而且 E30 也有比較適合家庭的四門轎車,所以 E21 路上能見度也越來越低,泰半見到的都是丟在路邊,只剩一雙圓圓大眼楚楚可憐的期盼車主來拯救的 E21。

 

以上是我對 E21 的僅有印象。說真的,我對這台車沒有特別深的記憶,也沒有特別深的嚮往,但緣分就是這麼無心插柳柳成蔭。

 

去年初因為一些緣故,幫車友買了一台 E36。比起 E21,E36 給我的記憶實在多太多了,E36 還是新車的時候我就有機會坐過,當時還是做雙門的,實在很拉風。E36 操空沒話說,但 E36 的外型可以說是歷代 3 系列最顛覆的,不僅沒有鯊魚頭,E36 甚至還是方形尖頭的詭異造型,完全迥異於其他 BMW 同期車款。跟那台 E36 相處一段短暫的時間後,也開始對老的 3 系列產生一些憧憬,尤其隨著退稅五萬元的政策啟動,不少車況還不錯的 E36 行情蠢蠢欲動。E30 就更誇張了,退稅政策上路之前還可以找得到個位數的 E30,政策啟動後就已經很難找到車況像話但還是開價個位數的 E30,隔了一年車況再怎麼差的都開價六位數了,車況好的甚至有到 3 字頭,實在讓人望之生畏。所以找尋老三系列的念頭也是一閃而過,並沒有怎麼放在心上,一切就隨緣吧!

 

就在發現神奇寶貝的同時,E21 也就這麼降臨了。

 

這台 E21 是屬於後期的款式,1982 年出廠,算起來可以說是最後一批的。前期後期 E21 分辨方式主要是看後視鏡位置,前期在車門上,後期移到 A 柱。汎德引進的前期 E21 不到一年,所以數量少到幾乎見不到。而這台車尾沒有標示任何車型 logo,行照寫的是 1796c.c.,這就很有趣了。因為 E21 的年代,315、316、318 用的都是同一顆排氣量的 M10 引擎,只是因為輸出的不同再區分型號。打開引擎蓋後,看到化油器的分油裝置,至少確定這玩意兒不是機械噴射的 318i,雖然機械噴射聽起來比較威,但整理起來可是威到不行的,臺灣沒有多少老師傅有辦法搞定機械噴射,就算是 Discovery 頻道的 Wheeler Dealer's 也是花錢請專業工廠整理 2000tii 的機械噴射結構,代價是 650 美金,可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所以當沒有發現機噴結構時,心裡面也鬆了口氣。

 

由於 E21 與神奇寶貝都屬於 70 年代的產物,所以內裝一切從簡,門板一樣是螺絲直接鎖在板金上面的,沒有什麼複雜的結構。不過 E21 有個很特別的設計就是開門把,BMW 當時別出心裁的把它隱藏在握把內側,一般人第一次開門的時候應該都會找不到在哪兒。大致看了一下車子內外,看起來車況還 OK。實際發動引擎後,水箱內的水沒吐半點泡,而且一發就動,不愧是每天正常使用的車,而且厲害的是車頭版件相當完整,似乎車頭沒有發生過比較大的事故,相當不簡單。

 DSCF3338  

雖然 E21 並不是當初最想找的老 3 系列(除了 E21 車尾太普通以外,其實某程度也是沒料到還真找得到這麼老的 BMW),不過這台 E21 車況看起來還不錯,而且標準的鯊魚頭炯炯有神,這才是印象中 BMW 該有的殺氣呀~於是沒有多想,車主也開出了一個還算實惠的價格。

 

於是,我就這麼晉升為雙 B 階級啦~哇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