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mler 這個已經從 JAGUAR 陣容當中消失快十年的名稱曾經是 JAGUAR 的頂級車型,007 電影裡面也常常出現它的身影。

 

過往 Daimler DS420 是本地銷售最大隻的豪華車,拜經濟顛峰所賜,DS420 在台灣銷量超過兩位數,連帶也拉抬「比較便宜」的 XJ40 Daimler 銷量,即使當年不想花 300 多萬買 Daimler 的 XJ6 車主也樂意花一點錢把車裝飾成 Daimler look,反而原汁原味的 XJ40 XJ6 或 Soverign 難得一見。總代理三信賣到缺車,自然也吸引水貨商的注意,但 XJ40 的年代歐洲本身也缺車,加上台幣逐漸走強,水貨商乃一窩蜂的從美國辦車進來。因為 Daimler 在美國是獨立汽車品牌,不像歐洲是納在 JAGUAR/Leyland 旗下,因此美規 Daimler 名為 XJ6 Vanden Plas。這個美規最高等級在 XJ40 的下一代 X300 改稱為 Vanden Plas,本來也應該是水貨商的主角,但本地代理商考量到歐洲報價,X300 年代也跟著水貨賣 Vanden Plas,反而歐規 X300 的歐規 Daimler 在本地幾乎沒有能見度(代理商到底有沒有進口過還得研究研究)。

 

X300 在上世紀末進行了一次小改,改動幅度並不小。外觀上比較明顯的地方在於前後保險桿上的鍍鉻由原本的一條式變成分離式,車尾方向燈改成白色外殼,前後側面保險桿小燈改成橢圓形。內裝變動幅度相當大,整個儀表幾乎是把 XK8 的設計整套照搬,頓時讓 XJ 年輕許多。最後是引擎,原先以六缸為主力,12 缸為旗艦的 XJ 在小改成 X308 後一律改用全新的 AJV8 引擎,是以入門款從 XJ6 改稱 XJ8。頂級的 Daimler 則有自然進氣以及機械增壓兩款 AJV8 可以選擇(後者搭載於 XJR)。臺灣代理商此時在原廠介入下又改引進歐規 Daimler,但只到 V8 自然進氣款,最頂級的 Super V8 並沒有正式引進,據聞水貨商「歐盟」有引進個位數。

 

照片這台 X308 Daimler 係當年臺灣捷豹引進的最後一款旗艦車,在此之後原廠便來台成立 JAGUAR Taiwan,JAGUAR Taiwan 營運後便沒有引進 XJ 旗艦車型 Daimler 或 Vanden Plas,直到 X350 小改前夕才有試探性的進口個位數的 Daimler Super V8。

JAGUAR X308 Daimler V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