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自從 2001 年上市以後,ALTIS 已經成為台灣汽車的頭號代表作,如同當年的 CEFIRO 一樣,講到 ALTIS,即使是路人甲乙丙都可以道的兩三句。ALTIS 的熱賣已經使它成為一種國民的當代共同記憶。

     說來慚愧,這麼普及的車子個人卻只有租過一次二代 1.8 入門版,其他款式、世代的 ALTIS 個人是完全沒有開過,所以也不敢野人獻曝寫試車報告。但值得一提的是,ALTIS 這款車在網路上爭議性相當大,查查網路評價可以說是一面倒的負評,甚至每每挑起對立,什麼「智障」、「不要命」、「白癡」之類的人身攻擊也都是在 ALTIS 文章裡面遍地開花。但不管負評怎樣,始終撼動不了 ALTIS 的熱銷,因為這款車實在派符合台灣民眾的購車需求了。

    今天透過車友節省黃的圖文,一同看看這位流著豐田魂的車友是怎麼樣看待這台神車的>

A11  

Corolla,這款由世界汽車巨擘豐田汽車生產,行銷全球各地、同時也是全球最暢銷車款之一的中小型房車,在台灣其實還有一個更響亮的名字,也就是我們熟悉的Altis,因為銷量實在太好,所以網友又另外給予這款車一個暱稱叫做「神A」。

 A12  

自2001年起,全名叫做Corolla Altis的這款國產房車,已經蟬聯全市場冠軍超過16載,在台灣平均每十台新車掛牌就有一台Altis,這個冠軍紀錄基本上還會繼續維持不知道多久,畢竟短期內看不出有哪一款車有辦法超越這個成績。 問題來了,這款月銷隨便都兩三千部以上的車款,大家都認識、路上隨處可見,除非身處荒山野領或過於偏遠的地區,哪天出門一整天一台Altis都沒看到包準你買樂透會中頭獎,而且這車我也不是第一次接觸,這回這台應該是我有開過的第五台了吧,另外說個題外話,三代國產Altis也是我人生第一次開上路的車(沒錯,不是駕訓班的Tercel教練車、不是家裡的車),這樣的車到底有什麼值得在開了一天後還特別寫出一篇試車報告,我真的是太閒太無聊?

     A15  

不過,今天這車如此暢銷,必然有其過人之處,我當然是想要把這個點給體驗出來;另外就是此車樹大招風,很容易成為輿論攻擊的箭靶,網上把這車批評的體無完膚言論族繁不及備載,這些言論大多圍繞在底盤偷料、底盤極限差、鈑金薄、剛性差、安全配備不足等等關於安全方面的問題,這篇文章的用意是要找出,為何在被強烈批評的情況下,這車依然是許多人的購車首選。 大家攻擊的缺點有不少是事實,偷料這個部份因為我們無法證明國產版與國外版在製程與料號上有差異就不評論了,但安全配備不夠、剛性的問題的確值得討論。

 A13

先由安全配備說起,以這回試駕車2016年式Safety +版,在安全配備上已經比起當時的經典版多了VSC+TRC,這也是2015年底Safety+版本剛上市的主要訴求,當然當時還是被大酸特酸,什麼還是一樣兩安啊、底盤底子差加了循跡、車身穩定系統一樣沒用啦之類的說法當然還是不少,而且當初廣告文案上面強調Safety+版本比經典版新增「九項科技/安全配備」,而這九項當中除了上述的主動安全系統、Keyless 上鎖解鎖、引擎觸控啓閉以外,居然還包含了「鍍鉻手把」,我個人也是覺得相當好笑,連這種東西都好意思寫進強調「科技、安全」的文案,當然網路上的砲火只是更猛烈而已,但不變的是依舊熱賣,而且從一開始說的限量特式版變成要現車只能買到Safety +,因而成了國產三代Altis前期版在產品週期最後一年的常規車款。

 A14

到了去年底,國產3代Altis推出小改車型,除了將VSC+TRC列為常規車標配以外(受訂生產的入門雅緻版未標配但可選配),還一舉將最高規的兩個版本(尊爵、豪華)都配上6顆安全氣囊,並且將當中的「豪華版」列為主力版,這下子神車真的無敵,但是酸言又來了:剛性不夠,幾安都一樣啦!總之,怎麼做都有人會說話。但是就一般輿論對於一部車主被動安全的基本要求:車穩/循跡+6安來說,已經及格了,國產同級車當中,能做到這點的並不多。 接著談談剛性,老實說,真的不怎麼樣,開山路時稍稍把速度加快就可以感覺的出來,車身的動態表現不那麼協調,過彎稍狠還可以聽到行李箱蓋傳出的版件擠壓聲,但話又說回來,同級國產日系車在這方面的水準我看都半斤八兩,所以也無需過於苛責。

 A16  

而至於各位熱血車手愛討論的底盤,我也只能說,比起以往真的是不一樣,穩定性、路感回饋都是有感進步,但是離各位認知中優秀的模樣還真的是差多了,只是根據本人經驗,在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路段以70km/h以上過彎時輪胎並沒有發出過於淒慘的叫聲,而且車頭指向並沒有特別的模糊,有點意外,可見底盤表現倒也非真的那樣的差勁。 從前面的介紹看得出,這車真的沒什麼特別好的,甚至可能讓人覺得「可能有點差」,所以到底為什麼賣這麼好?問題就在這裡,到底「消費者」要的是什麼?豐田的造車理念向來是產品去配合人,而非要求人來適應產品,是以整個集團旗下產品從入門廉價小車到頂級旗艦房車都擁有平易近人好上手、好操作的特性。所以一個很重要的特色已經出現了:好開易上手。絕大部分的駕駛人根本不重視操控性、運動性,反而注重的是舒適、空間、油耗、妥善率等,所以豐田算是切中要點。

 A17  

在這個車子愈來愈大台的年代,Corolla當然也不例外,我記得曾經在停車場看過一個相當有趣的景象,就是11代Corolla,也就是本文主角三代國產Altis與一部台灣許多人稱作GOA Corolla的八代美規進口Corolla並列而停,可以很明顯的發現,當代的Altis足足比起從前大上一號,甚至尺碼也超越當初定位在Corolla之上的Corona,所以Altis的車內空間絕對是非常夠用,以筆者我185公分身高來說,無論前後座,都能讓我感到舒適且無壓迫,不過比較可惜的還是包覆性、支撐性稍嫌不足,但是以一部普通中小型房車來說,夠了。 Altis的動力是代號2ZR-FE的1.8公升自然進氣引擎配CVT無段變速,很明顯的經濟導向組合,自然與熱血沾不上邊,但是就節能與舒適和順暢性而言,這個動力總成表現非常稱職,即便這套系統已經行之多年。

 A18  

先談談CVT變速箱的部分,這具CVT其實蠻聰明的,在一般情況下,會展現典型的CVT樣貌,亦即讓轉速壓低獲得良好油耗表現,但是一旦有超車需求,油門重踩下又會立刻模擬出類似普通變速箱的退檔拉轉速提升動力的感覺,讓加速過程更順,超車更輕鬆,而且CVT特有的噪音並不明顯,讓行車質感增加許多。引擎的輸出特性就是很典型豐田的感覺,低速就有大扭力,市區起步完全不拖泥帶水,一般中低速行駛下動力隨傳隨到,另外NVH表現也是不在話下的。在節能表現上成績當然不錯,雖然沒有能源局公布的動輒16-17km/l的驚人實驗室表現,但我個人開了一天經歷市區、高速、郊區、山路等種種路況,始終能保持在13-14km/l的水準。

 A19  

就視覺效果來看,這代的Altis在外觀上比起以往是有些許不同的,過去Altis總是給人圓潤、乖乖牌的感覺,現在則是在導入豐田所謂的「Keen Look」設計語彙後,讓整部車更加銳利有型,雖然造型依舊稱不上是多麽令人驚豔,然而卻在平實的模樣中增添了些許新意與動感。然而內裝卻未若外觀般讓人覺得新潮好看,反而像20年前的產品,實在令人費解,到底中控台要如何才能設計成這副老氣橫秋的鬼模樣?好在本車的儀錶版中間有個4吋彩色資訊幕彌補了這些缺點,但是入門車款並未配置此資訊幕,那個樣貌就請自己去想像,有多麼的陽春、老氣。

 A20  

把這車該介紹的都介紹完了,講實在的真的沒有什麼令人特別有印象之處,就隨便舉幾個其他同級車給我的印象吧,Focus就是底盤、行車質感無可挑剔,但空間太小;馬3外型已跳脫到另一個層次,底盤操控也不錯,但空間表現不怎麼樣;Sentra外型老氣,但空間大,可是安全配備嚴重不足;Altis老實講跟對手相比並沒有任何一個部分讓人感到有超越,就算是劣勢也不會真的差到哪去,總之就是保持著中庸之道,再加上「生對家」的品牌形象加持,這種車要賣不好真的很難。所以,如果還要不屑得問為何這麼多人選擇這台車?可以繼續罵它酸它、不想選、對其嗤之以鼻,但抱歉,這就是一部大部分的人在沒特殊需求下會想要的車,剛剛好,一般的購車民眾,還真的沒什麼對於汽車的特殊需求!

A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