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特六和曾經生產過最大的轎車是哪一台?千里馬曾經有 2.8 V6 的氣派車型,搭配賓士尾燈成為黑白兩道的愛將,不過千里馬的雙化油器引擎讓修車廠傷透腦筋,千里馬停產後,福特六和一度只有天王星 2.0 ghia 充作旗艦,讓裕隆勝利白白吸到不少已經習慣六缸車的用戶們。

 

這也不能怪福特六和,因為海外版的天王星直到第三代才又有 V6 車型,所以福特六和也在第一時間就拉進來國產,成為臺灣第二台,繼裕隆 830iA 之後的噴射 V6 引擎車型。

 

各位聽到這邊是不是跟我一樣,有一個很陌生的感覺?沒錯,福特六和雖然當時做了廣告,但是民眾認知度卻非常有限,甚至我爹在 1994 年打算要買福特的時候也完全不知道有這麼一款 V6 的車(不然可能就不會買第一代 MONDEO 了)。另外一點可能是天王星 V6 的 2.5 排氣量實在有些尷尬,而且價格也上看 8 字頭,所以觀望的人居多,畢竟天王星 V6 距離千里馬停產也有個六年了,民眾已經習慣福特六和的車不會超過 70 幾萬的印象。

 

天王星這顆 V6 引擎自然是 626 同一套系統,坦白說也就是一顆 V6,運轉上並沒有什麼太值得一書的。但天王星 V6 真正的敗因還是 1995 年面世的怪物 CEFIRO,一方面價格更低,二方面配備更好,三方面排氣量稅金更優,天王星 V6 自然是沒有競爭力的。畢竟在在那個當下談到 V6,大家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想到的就是 CEFIRO。因此天王星 V6 只有在第三代前期供應,1995 年中期推出時就已經取消,福特六和在台灣的 V6 引擎也暫劃休止符,直到 METROSTAR 才又重啟爐灶,但似乎引擎還是...。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天王星 V6 不僅轎車有提供,連五門掀背也有搭載,是以 TX5 V6 成為臺灣唯一一款國產的掀背 V6。但這種車之所以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也是有原因的,因為市場根本不會買單,所以 TX5 V6 非常稀少,其實,天王星 V6 本來就很稀少了!

FORD TELSTAR III TX5 V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