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去國外遊玩時,展示間或多或少有機會遇到,但就算是自由行,你敢直接走進去晃晃嗎?這次車友 Danny 藉著出差的機會,在倫敦大剌剌逛了幾間展示間,雖然一看就知道不是來買車的,不過展示間也很大方的讓人盡情參觀、盡情拍照。

 

這間做落在倫敦市區的奧迪展間,基於當地古蹟維護規定,並沒有明顯的門面,外觀當然比不上臺灣林立的 Terminal,但裡面別有乾坤,裝潢似乎已經比本地奧迪還要前進一個 CIS 循環。而且應該是考量腹地,裡面只擺了最新的兩款奧迪:S5、Q2

AUDI 倫敦展示間 by Danny (1)

 

不怎麼起眼的門面,不過既然所有商店都長這樣,也就不至於到特別不起眼

 

AUDI 倫敦展示間 by Danny (2)

剛發表的大改 S5,車頭不知道何故看起來有 SantaFe 的味道

 

AUDI 倫敦展示間 by Danny (3)

另一款全新車 Q2,歐洲已經全面上市

 

AUDI 倫敦展示間 by Danny (4)

 

AUDI 倫敦展示間 by Danny (5)

AUDI 倫敦展示間 by Danny (6)

AUDI 倫敦展示間 by Danny (7)  

因為展示間也沒多大,車友簡單拍了幾張照片,不知各位是否有看出來好像這展示間少了什麼東西? 答案當然不是來殺價的客人,而是裡裡外外都沒有型錄架,取而代之的是一張張碩大的電腦螢幕,這也點出目前汽車型錄的前景隱憂。

 

展示間人員表示,根據歐盟規定,型錄這種可以用電子設備取代的環節,將逐步的淘汰掉。一方面展示間盡可能用電腦互動的方式呈現汽車規格、選用配件效果,二方面來電客也可以事前事後透過瀏覽官網、下載 APP 的方式找到自己需要的車型以及選配件。如此一來前前後後都不需要印刷紙本,對於環境保護也有助益。

 

其實去年前往廣州車展的空檔順便就近跑展示間,個人也在大陸那邊遇到類似的情況。剛剛倫敦奧迪的講法是比較先進國家的作法,大陸呈現出另一套懶人模式,但結果卻是一樣的,就是跟展示間人員要資料時,年輕業代直接丟一句:這不是上網找都有嗎?

 

可能對於年輕一輩,已經習慣用手機打字的人而言,看網路的東西遠勝過看紙本,重慶南路書店也關得差不多了。但對於手機與電腦沒有中毒夠深的人而言,還是看紙本比較順眼,而且對健康也比較好,這也是為什麼實體報紙到現在都還沒絕種的原因(當然電腦螢幕不能捲起來打蒼蠅、不能攤開來當被蓋也是一個原因)。但不管是倫敦說法或者廣州說法,其實都只考量到一個點,就是型錄的「現在式」。

 

型錄最主要的功能是「促販」,協助潛在客戶投懷送抱,顯然目前不管先進國家或者開發中國家,都不斷的以電子介面來取代型錄的「現在式」。在商言商,這是無可厚非的,電子式資料肯定比實體式資料來得省錢,而且空間與重量都不會增加到哪裡去。然而電子化的型錄即使在「現在式」都有一個隱憂。TOYOTA 在十幾年前就把 90 年代所有的紙本型錄全部掃瞄完畢放到官方網站上免費下載,幾年前個人之吃飽撐著,把當時可以下載的紙本電子型錄全部都抓下來,大概有個 600 多份檔案,但這段時間過去,我也只有實際用上個一兩次,絕大多數時間這些資料還是繼續以二進位的方式儲存在硬碟載具裡。我並不是這段時間都沒需要 TOYOTA 資料,但電子型錄一方面看螢幕容易累,二方面紙本型錄隨便就可以多本一字排開一次看,但有什麼普通人會一次買兩台電腦一起打開來看,大部分人都是一次一個螢幕看一份資料,切換來切換去很快眼睛就累了。

 

車商會不知道嗎?肯定會知道的,而且車商巴不得民眾這麼做。之前談論賣車業務的文章當中(參汽車業代的角色)就已經提到,業代對於第一次來電客戶必須盡可能的拼現牽,不然人走出門風一吹人醒了,恐怕就不會再回來了。就是因為電腦螢幕可以呈現的東西看似多,其實人眼睛與大腦能一次接收的就這麼有限,電子型錄還不能劃重點或者折角起來,所以車商只需要把最希望消費者知道的東西透過電子互動方式導引消費者過去看,其他的就憑個人造化去挖寶。就算消費者家中有一堆電腦螢幕同時火力全開比較 N 種車,人的眼睛還是只有兩隻,很快就會視覺疲勞。視覺疲勞之後,一般人習慣上網找懶人包,找評價,然後就直接跳過去談價格。這也正是車商在大打環保之旗背後希望達到的目標。

 

除了「現在式」以外,電子化的型錄對於「過去式」殺傷力更強。一款車下架之後,有多少當初的電子資料會留在網路上?其實非常有限,而且還要取決於留存者的留存時間點截斷面,對於要做研究就會更加困難。當然,車商在商言商,過去式並沒有很重要,放眼望去大概也只有賓士知道可以拿過去的型錄復刻來賣錢(參https://kontaktmodul.mercedes-benz-classic.com/brochure/index)。就算今天有心要擷取所有的電子資源,管理會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畢竟實體型錄只要按廠牌、按年份、按車型直接上架,要找起來很簡單。但電子檔沒有專業的搜尋、Access 架構,很快就是一團亂,遑論前面提到的一次開兩個以上的頁面一起看的視覺疲勞問題。

 

或許汽車型錄對於多數消費者,不管是紙本或者電子檔,都只是一時買車才用到的,就算是紙本,大家可能也是隨便翻翻,買完車就丟掉,至少手機型錄、筆電型錄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功能而已;對車商來說,也希望就只有這樣的功能而已。所以時代在變,對於不把型錄當型錄的研究者而言,可得想點辦法與時俱進,或許再過個 20 年,實體汽車型錄就會消失在這個產業鍊當中。

 

 

 

<照片提供:Dan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