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387  

森那美從 CARENS 柴油款上市以後,車型導入的邏輯就讓人難以捉摸。最早森那美有意跟南陽切開,南陽沒有的 Morning/CARENS 進行國產(其實南陽有印度還是印尼進口的i10啦),SOUL 這種怪東西進口,OPTIMA 當作鎮店之寶進個幾台玩玩,這四款車的上市思維都還算可以理解,但是森那美引進 SPORTAGE 就實在費解,何苦要跟目前已經鞏固市場根基的 ix35 打擂臺賽呢?

 

仔細調侃森那美之前,我們還是先來分析一下 SPORTAGE 這款車。

 DSCF0354  

SPORTAGE 車系在台灣還算完整,扣掉小改前後的差異,一二三四代通通都有來 check-in。第三代 SPORTAGE 因為只有個十來台,實在找不到壞朋友 A 來開開所以應該沒有機會體驗到這玩意兒,幸好這回有壞朋友牽了一台全新的第四代 SPORTAGE,呦~熱騰騰的喔~

 

KIA 目前在台灣上市的車型,除了 SOUL 沒有開過以外個人都玩過一輪了。除 OPTIMA 比較平淡無奇以外,CARENSMorning 都讓人驚訝於動態表現。SPORTAGE IV 這款車,開起來也讓人驚訝到,但很可惜就只有驚訝了那麼一下。

 DSCF0371  

SPORTAGE IV 真正的強項是這具柴油引擎,開起來真的很恐怖。陡坡踩大力一點,起步先「拐輪」,然後就像火箭一樣噴出去。雖然開過柴油車,但力道像這樣輸出方式的還是頭一次見,時速隨隨便便就會破百。變速箱齒比搭配得算是不賴,渦輪遲滯的時間並沒有很長,說衝就衝,隨隨便便要怎麼超車就怎麼超車,加速起來挺過癮的,肯定是目前 KIA 全車系最會跑的(當然,因為引擎輸出也最大)。

 

很可惜,SPORTAGE iv 這具柴油引擎很強,但卻有一個狀況:車身跟不上。

 DSCF0337  

幾年前在試駕納智捷 S5 便有發現(該篇試車報告因為某些因素一直沒有面世),原先 Bluebird Sylphy 設定的車身,再加上渦輪之後已經承受不太住,1.8T 車型在渦輪全開時,車身就會「上下左右」斜著晃動,過彎感受起來更明顯。而 SPORTAGE IV 也有同樣的狀況,而且因為是休旅車,加乘效應更大,車身晃得就更明顯。只要渦輪全開,SPORTAGE IV 遇到不平路面就可以感受到車身不是很穩定,過彎甩出去的感覺會隨著渦輪做動情形成正比,尤其在彎中如果渦輪瞬間全開,車身、輪胎、懸吊幾乎是一瞬間同時被逼到極限的,或許標榜運動懸吊的 GT 版可以改善這個問題,但車身應該還是逃不了,所以 SPORTAGE IV 並不適合激烈殺彎,雖然本來 SUV 就不該這樣開,但 SPORTAGE IV 有這樣強的引擎在挑逗駕駛人的加速慾望,車身跟不上還真是令人感到有些遺憾。

 DSCF0357  

SPORTAGE IV 外型依然是 Peter 這個洋人主導的,虎式水箱罩依舊,頭燈已經跟水箱罩分離,而且是頭燈在上,水箱罩在下的佈局,看起來很 Cayenne。官方文宣也很高調的說就是長得像 Cayenne,視覺侵略性很高,但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至少我不是站在好看的那一邊。而 SPORTAGE IV 的車尾則是低扁風格,細長尾燈加上低扁後擾流翼,若不是尾燈中間有串連在一起,還真像是 FX37/QX70,所以 SPORTAGE IV 外型只有側面比較有自己的風格,車頭車尾都有其他車的身影在,這就不知道是不是 Peter 這個老頭刻意搞的了。至少在外型上很難跟同門兄弟 Tucson 產生聯想是真的。

 DSCF0471  

SPORTAGE IV 是目前臺灣 KIA 裡面世代最新的產品,外型有呼應這點,但內裝還沒有完全進化。SPORTAGE IV 內裝跟目前還擺在展間的 OPTIMA 調調很接近,就是稍微前衛了一點點。如此一來,在目前日系 SUV 不斷在內裝標新立異前提下,SPORTAGE IV 內裝顯得比較平淡,就是歪歪曲曲的冷氣出風口比較特別了點兒。SPORTAGE IV 的後座也是普普通通,跟日系車差不多,就是置杯架、後座出風口、地圖袋、閱讀燈這些東西可以玩,可以說 SPORTAGE IV 的前後座都沒有典型韓國車給人的驚喜感受,有點可惜。

 DSCF0456  

SPORTAGE IV 這台車的細節大概就是這樣,一言以蔽之:「引擎會讓人想要誇讚一番之際,就會發現車身跟不上;視覺上,外型看得出其他 SUV 的調調,內裝就沒什麼好寫的」。看起來前面這一句結語是比較消極的,不過單就 SPORTAGE IV 的引擎就會讓人有購買衝動,整體而言 SPORTAGE IV 戰鬥力是足夠的。

 

雙生的 Tucson 動態表現理論上應該 SPORTAGE IV 一致,個人沒開過 Tucson 所以不便多做比較,但即使面臨到 Tucson 同室操戈,SPORTAGE IV 還是很有競爭力的。尤其新款 Tucson 有許多舊 Tucsonix35 車主換購,這些人沒道理不去考慮小升級到 SPORTAGE,而從 SPORTAGE IV 預購期間會接單數字來看,森那美自己真是浪費了一盤好棋。

 Resize of DSCF0341  

SPORTAGE IV 的平面文宣/DM,在真正強項的引擎並沒有多做著墨,就是幾張圖片幾個文字隨便帶過去,重心都放在外型;電視廣告則幾乎是在宣傳張孝全這個肌肉大塊一點的男星,都沒強調 SPORTAGE IV 戰鬥力最強的地方,就好像 SPORTAGE IV 車身,文宣也跟不上這具引擎。基本上看完平面與電視廣告之後,也只是知道有一款長得很特別的修旅車上市了,但很難勾起消費者去展示間看車的念頭。在真正蹂躪過 SPORTAGE IV 後,個人敢說只要沒開過 Tucson 的那些日系 SUV 車主,一定會對 SPORTAGE IV 的柴油引擎印象非常深刻,對韓系產品接受的機會自然大增許多。SPORTAGE IV 外型好不好看每個人接受度不同,但個人相信應該不會有什麼人接受不了這具柴油引擎,而且 KIA 原廠在隔音上下了許多功夫,車內感受不太到柴油引擎的震動,運轉精細度也比過往韓系柴油引擎優異,只有怠速在車外可以很清楚的「聽到」這是一具柴油引擎,在車內就連 CX-5 柴油款也沒有這麼樣的隔音效果。所以,雖然 Tucson 有價格以及中文操作介面的優勢,但 SUV 與柴油 SUV 市場在臺灣是不斷攀升的,SPORTAGE IV 本身的引擎表現不只可以吸引部分想從 Hyundai 換換口味的車主,更有實力進一步搶進日系 SUV 客戶。

 DSCF0490  

如果 SPORTAGE IV 還是沒有開出紅盤,那肯定就不是產品本身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