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萬利在裕隆內部的代號是 706,明顯是接續原先已經停產的「青鳥 705」。

 

第一代萬利外型長得很像是速利 301 的放大版,車頭車尾都不太容易跟 301 分辨,而就定位來說,的確萬利跟老青鳥頗為接近,畢竟青鳥 705 在改款為 901 之後,車身放大很多,裕隆當年為了讓老青鳥計程車用戶有比較經濟的選擇,所以才會國產萬利。也因此,第一代萬利的銷售當中,計程車佔了一半以上。

 

而代號 707 的第二代萬利,外型已經跟速利相去甚遠,而且首度有五門斜背車型國產,吸引許多有載貨需求的一般民眾購買,該五門車型裕隆原廠代號是 707HB,不過民間習稱「哈機吧苦」(即 Hatchback 的日語)。然而因為 707 外型改得比較大器,比起上一代,四門 707 吸引比較多非計程車的消費者上門,而裕隆給 707 四門車型按照引擎區分為「華貴 1400」與「華貴 1600」,雖然「華貴」這兩個字在第一代萬利 706 就已經在文宣上出現,不過直到 707 四門上市後,裕隆才把「華貴」這兩個字直接刻在 logo 上。而原先勝利 803 汽油版本也稱為「華貴型轎車」 ,在萬利 707 四門上市之後,裕隆對勝利 806/807 就不再強調「華貴」這兩個字以資區別。

 

第一代萬利現在已經沒有能見度,照裕隆當年的板金品質,應該都已經陣亡達差不多了。而第二代萬利留存下來的也不多,五門掀背款依然比較常見。照片這台四門華貴 1400 不僅車型稀有,內外都整理得非常漂亮,就連當年選配的格上音響、腳踏墊都完整如新,甚至前後擋泥板也都是當年很流行的「保持距離」式樣,也真是好幾百年沒看到這種裝飾了。

裕隆萬利 華貴1400 (1)

裕隆萬利 華貴1400 (2)

裕隆萬利 華貴1400 (3)

裕隆萬利 華貴1400 (4)

裕隆萬利 華貴1400 (5)

裕隆萬利 華貴1400 (6)

裕隆萬利 華貴1400 (7)

裕隆萬利 華貴1400 (8)

裕隆萬利 華貴1400 (9)

裕隆萬利 華貴1400 (10)

裕隆萬利 華貴1400 (11)

裕隆萬利 華貴1400 (12)

裕隆萬利 華貴1400 (13)

裕隆萬利 華貴1400 (14)

裕隆萬利 華貴1400 (15)

裕隆萬利 華貴1400 (16)

 

裕隆萬利 華貴1400 (17)  

 

 

--

車友街拍(台中社口):裕隆萬利1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