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FIRO 在巔峰的銷售歲月裡曾經一同與臺灣的經濟寫下一個月 5000 台的輝煌戰績,20 年過去,TEANA 怎麼賣都破不了百台,CAMRY 也只靠計程車與公務車市場在撐門面,其餘當年一起打對台的同級車紛紛退出市場或者原裝進口加減賣,大概只剩 MAZDA 6 還能憑藉不斷上漲的品牌氣勢勉強有個三位數的成交量。

 

中大型房車在 CAMRY Hybrid 國產後達到最後一段榮景,當時 CAMRY Hybrid 靠著優異油耗把其他對手打趴以後便面臨到市場氣氛下滑所牽連,沒有能夠相提並論的第二名第三名陪襯,CAMRY 顯得很沒話題性,當同級品牌紛紛把注意力轉到中小型房車市場後,中大型房車雖然讓 CAMRY 一枝獨秀,卻也因此讓整塊市場崩壞,加上第三代 ALTIS 以同級車最便宜價格開盤、第四代 RAV4 不怎麼漲價切入市場後,中大型房車市場就快速萎縮,從原先一個月三四千一口氣掉到三位數。更雪上加霜的是,CAMRY Hybrid 的消費者或計程車在發現更換電池的開銷很容易一口氣把省下來的油錢討回去之後,除了大打「節能減碳」旗幟的公務車市場以外,CAMRY Hybrid 也已經很難吸引一般消費者青睞。

 

曾經跟 CAMRY 相提並論的 ACCORD,最後國產的第八代雖然車型達到同級車最大,但銷售情況讓台本根本賺不到什麼毛利,九代便轉回原裝進口,連帶使價格繼續上揚,九代 ACCORD 僅在甫開賣時還有一些銷售氣勢,之後就因為 CR-V、ODYSSEY 這類競爭力較強的車款,分散消費者對 ACCORD 的注意力,九代 ACCORD 自然越賣越差,到後來大部分展示間也都沒有展車可看。

 

九代 ACCORD 小改之後,台本也沒有什麼宣傳,很多人甚至以為 ACCORD 已經停止引進。但實際到官網上面看,才會發現原來九代半還是有進口,只是車型精簡到只有 Hybrid 單一車型,180 萬的售價可比當年 Legend 3.5,加上油電電池耗損與油耗的平衡性,台本對於九代半 ACCORD 的行銷就像 CR-Z 賣到一半之後一樣,只是讓人知道這款車還有在賣而已。

 

其實九代 ACCORD 的小改幅度並不算小,細部提升的相當不錯,主要是受惠於大陸市場的緣故。廣本雅閣八代曾經是跟廣汽豐田凱美瑞打得難分難捨的同級車銷售冠亞軍,但九代雅閣上市後,一方面價格實在太貴,二方面又弄了一顆老掉牙的 3.0V6 全球獨步規格,九代雅閣賣得奇慘無比,廣本一度打出入門款 17.98 萬的超級實惠價格,也是難以挽回市場信心,所以小改的九代雅閣幾乎是廣本傾力之作,臺灣雖然是美國原裝進口,但市場規劃還是屬於大中華地區,所以大陸小改的東西,理論上臺灣都可以享受得到。可惜一方面臺灣中大型房車市場實在太有限,二方面台本也無心經營,九代半 ACCORD 到目前為止的銷售成績,同級車當中恐怕也只贏得過韓系車了。

 

HONDA ACCORD IX.5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