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Outlander 是目前三菱汽車在台灣最「新款」的車型,不過新車型臺灣上市沒多久原廠就發表小改款,本地則拖了兩年半有餘才進行小改。雖然時間上有 delay,但個人也覺得這次小改把原先外觀上被人詬病的造型問題一掃而空,Outlander 搖身一變成為一台霸氣的 SUV,光這點就有充足的戰鬥力跟一票長相兇惡的同級對手相抗衡。此外,當同鄉的日系車紛紛轉為 2.5 這個不利稅金的排氣量引擎後,Outlander 依然維持 2.4 的規格,動力與稅金都相當有優勢,而且實際開起來,Outlander 動態表現的確是可圈可點。這篇試駕進行時個人也在場,但因為先前在第三代 Outlander 上市時就已經寫過一篇試車報告,小改後的 Outlander 除了更安靜以及外觀變化之外,並沒有跟小改前有什麼明顯區別,所以這篇試車報告就由車友捉刀,看看不同的切入角度會有什麼樣的看法>


DSCF4523

在切入正題之前,我想先談談三菱這個品牌給我的印象。

 

我相信身為台灣人,對於滿街跑的堅達、得利卡、菱利、威利之類驅動台灣經濟的商用車一點兒都不陌生,這些無論是掛「三菱」還是「中華汽車」logo的產品其實骨子裡就是三菱!由商用車作為此品牌的第一印象,難道三菱這個牌子專門做商用車嗎?非也!三菱在80-90年代的技術水平與研發能量可不輸給其他日本車廠,甚至還轉移相當多技術提供給南韓現代汽車。以台灣而言,從目前路上依舊存在的三菱車來看,很大的比例是本世紀前十年生產出品的,諸如Savrin、Lancer、Grunder等車型,所以我們當然也就合理推斷,三菱在當時是曾經風雲過的,翻出當年的銷售數字也真的如此。

 

只可惜,到了今天進到三菱展示間,要嘛覺得時光倒流,要不就以為置身中古車展間,誰叫縱觀目前三菱在台的產品線,除了Outlander是屬於近三年推出的新世代產品外其他都是十年前的東西小改小改再小改來的,其實有點悲哀,因為母廠都自顧不暇,即便給予中華汽車再多的自主權,沒資源就是沒資源,只能盡己所能勉強變出一些東西來迎合市場,只是這種情況下品牌競爭力自然也愈來愈弱,曾今在台灣汽車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的三菱如今扣掉商用車後乘用車的銷售數字根本慘不忍睹,愈來愈被邊緣化,當然不是只有台灣如此,三菱在全球的銷售皆然,在母集團不支援的況下,三菱當然也步向被收購一途。

Outlander III.5 (4)

回到這回試駕車Outlander的本身,目前這個車系演化至第三代,在台灣的銷售最成功的是上一代在08年導入國產後,但是到了這一代雖然有不差的體質以及配備水準,卻因為多重非車輛本質因素,例如:品牌形象、造型以及對手實在太強等問題銷售一直未有起色,只能靠一些死忠客戶或者莫名對這車有愛的消費者以及公家標案度日,也因此在眾多對手只把四輪傳動系統安排給高規車型的布局下,中華汽車可能為了公家標案所以還安排了一個百萬內的陽春四輪傳動版本車型,也就是這回試駕車的等級:4WD躍動型。

Outlander III.5 (6)

跟這輛車相處兩天近500公里的駕駛與乘坐的感覺,我先把兩個結論講出來,第一個隔音真的很好,第二個動態表現超乎想像,細節就請繼續看下去。 其實三菱的車除了油耗和動力水平不如對手以外還一直給人一個印象:粗,這個的意思是,引擎與變速箱的運轉不夠精緻、內裝用料不夠好等,但是這些既定印象在3.5代Outlander似乎是看不到。先講引擎變速箱,如果認真仔細的去感覺,這顆2.4直4和無段變速箱還是保有傳統四缸引擎與無段變速的調性,運轉聲浪一樣是不甚悅耳,只是為何不讓人覺得難受呢?因為引擎室隔音做得好,打開引擎蓋可以看到隔音棉除了引擎蓋背面以外,在引擎室的邊緣以及擋火牆都有設置,這樣的作法在同級車相當少見,當然啦這樣的做法也就把缺點隱藏了,行車質感瞬間提升!

Outlander III.5 (8)

不過,畢竟是2.4升自然進氣,加速的力道也就是夠用而已,CVT變速箱除了旗艦版車型外也無法模擬檔位就是只有個運動模式讓轉速變比較高油門更靈敏,就動力搭配而言開起來真的沒什麼樂趣,要肖想什麼貼背感也都是癡人說夢,不過在彎道的操控表現可不會太差,當然我說的是相對啦,一台日系平價SUV,說它在山路很有樂趣肯定都是騙人的,可是Outlander的底盤給駕駛人的樂趣是超乎預期的。原本以為,在高速壓過伸縮縫或者不平路面時,整台車會呈現一種強烈的晃動感,雖然路感回饋不錯但總覺得穩定性表現差強人意,甚至在後座也會想暈車,這時大家肯定會OS,反正這就一般的三菱又不是EVO,底盤表現不好並不意外!然而奇妙的是來到山道,受惠於比起以往更為進步的車身與底盤剛性,動態表現出其不意的好,主要是左右側傾抑制優良,坐在後座因為晃動產生的不適感很低,而駕駛者的駕駛信心也能提升。

Outlander III.5 (7)

說到這個就不得不談談這車的4WD系統,基本上分為前驅跟鎖定兩種模式,鎖定顧名思義就是鎖住中央差速器,使得動力得以傳輸到後輪,也許在一般路面沒有感覺,但如果在彎道,開啟4WD鎖定模式出彎時可以明顯感覺出後方有力量在協助出彎,如此一來也就愈能讓車子跑出駕駛預期的路線軌跡,至於這套系統對於越野有無幫助,因為沒有試所以也就不評論了,但是回歸本質來說,Outlander還是一台都會使用為主的SUV。說了那麼多關於引擎出力和底盤操控,那麼車既然會跑也要會停,談到這車的煞車系統表現其實也馬馬虎虎,正常使用下制動性沒什麼問題,力道也堪稱線性,只是遇到要急煞車的情況下,不免顯得有點軟不夠紮實,但這似乎是日系平價車的通病也就不予以過多苛責了!

Outlander III.5 (1)

前一段主要談機械結構,接著談談在一般情況下我們比較看得道摸得到的地方。首先談外觀,在三代剛上市時,那個過於平實方正的外觀得到不少負面評價,鄉民甚至用「冏凹」來稱呼這台車,因為車頭扮相真得一副冏樣,不過在台灣國產版本上市後不久國外即推出小改版本,也就是這回試駕車的樣貌,原廠稱這個設計語言為Dynamic Shield。平心而論,小改款後到底有沒有比較好看見仁見智,但無法否認的部分是這個外型真的比較和當代潮流,所以也正如小改款的廣告詞:跟著Outlander一起變帥。這句話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一個事實就是廠方人員可能真的也覺得舊款車型的外觀真的不怎麼樣。相較於外觀真的是「徹頭徹尾」的改變(頭尾大變車側幾乎沒變),內裝則是一成不變,與其較為新潮的外觀不大搭嘎,完完全全還是小改前外型的風格,特別是這個音響主機在開關機時會出現一部小改前的Outlander小動畫,更讓人覺得那就外型與這內裝真是速配!

Outlander III.5 (3)

基本上中控台的用料就是符合水平,不差但也未有驚艷之處,方向盤握感不錯、儀錶板辨識度佳資訊豐富且顯示質感優,座椅的部分支撐性包覆性也沒什麼太大問題,只是最讓人覺得不習慣的就是手剎車拉感的位置了!一般來說拉桿應該設置在靠近駕駛側,但這台車卻不是這樣,而是原封不動的把日規排檔座搬過來,當然下面的手剎車拉線也應該是原封不動啦,而且並非只有中華這樣做,全世界的左駕規格皆然!但是至少排檔檔位的位置配置有改成左駕規格,P檔排出方向是往副駕駛側。內裝還有一個部分我覺得蠻有趣的,就是引擎啟動鍵預留孔,由於試駕車是四輪傳動入門版,配備上當然比較陽春,感應鑰匙+引擎啟動鍵這種科技潮潮配備自然是不存在的,所以,在雨刷撥桿的後方就出現了一個小圓孔,上面蓋了一個蓋子寫了一行Outlander,估計這個蓋子無論在任何車型必然都存在,只是在配備引擎啟動鍵的車型這個Outlander圓蓋應該就會換到傳統鑰匙孔的位子了。

Outlander III.5 (5)

委實而言,以這個級距的車來說,Outlander是相當稱職的,空間在同級當中也有優勢,各項表現也算均衡,安全配備也不錯,除了入門接單生產的雅緻版沒配備循跡控制+車身穩性統以外其他版本都配了,特別是比較高規的幾個版本還配備自動煞停+主動跟車巡航,而且是可以跟到靜止的比起同級對手RAV4配備的加大剎車力道及40公里以下請駕駛接手的跟車巡航相比實在有誠意多了,只是美中不足的是當別人百萬內可以買到7氣囊而這車卻只有3氣囊時就讓人覺得有點小小不悅,要7氣囊非得花超過百萬!不過以當前台灣的市場而言,即使Outlander在保持現在的售價全車系標配7安+所有的主被動安全系統,對銷量的幫助依然有限。以當前的氛圍,品牌形象是造成這款車銷量有限的最大關鍵,所以小改前賣不好的原因幾乎可以將外觀因素屏除,因為事實證明外觀變了但銷量依舊,新車蜜月效應也不顯著,但我可以確定的是,Outlander這車是真的不差,就看消費者願不願意放下成見給個機會了!

Outlander III.5 (2)

 

<照片/文章提供:節省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