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GT-R 顛覆整個超跑生態後(參Gumpert 與 GT-R),即使是一線超跑車款,也早已不再強調加速、馬力這類老掉牙的性能數據,只能著重在於客製化與稀有度,甚至 Ferrari 還開出了一記神奇的槍,讓 FXX K 變成一台只能「借」不能買不能開的車,製造出話題之餘,也成功延續品牌形象與忠誠度。

 

然而,一線超跑面臨的不只是 GT-R 這隻便宜又猛暴的怪物,還得跟不斷嚴苛的排污法規對抗。Aston Martin 出的奇招是推出一台 TOYOTA 換標車好讓其他主力車款可以盡情排碳,其他不願意拉低入門門檻的品牌就只能從引擎著手。其實,高性能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發展到現在已經超過半世紀,技術老早達到頂顛,眾跑車車廠只是在頂顛上勉強再玩出些花樣好吸引消費者眼光,所以近幾年的超跑引擎已經聽不到什麼重大突破,反而是周邊的車身、變速箱、底盤還不斷有新的進展一盤一盤出菜。但車廠也很清楚,為了引擎的一點小花樣所花費的鉅資,遠不如投資在車身其他部位,但為了維護顏面,引擎又不能說放手就放手。所以當排污法規越來越嚴苛時,等於是給這些騎虎難下的車廠一條出路,只要端出「為符合環保法規」的大旗,便可冠冕堂皇的在引擎研發上找到新的著力點。講白了,就是有一個正當理由可以把引擎縮水,而且還是大家都一起縮水,可能第一時間會有衛道人士出來抗議,但久而久之消費者也不得不接受這個無法選擇事實,況且一線超跑的買主大多還是想法比較先進的年輕人,於是超跑界也在平民車吹起渦輪風近十年後跟著把渦輪增壓帶進引擎室。

 

眾超跑車商當然會宣傳在渦輪引擎的研發上不比自然進氣來得簡單、省錢,且渦輪引擎的爆發力不是自然進氣能夠望其向背的,加上自 F40、959 之後,頂級超跑的確是自然進氣當道,消費者自然很難回想的起來到底渦輪超跑長什麼樣,如此一來便成功轉移渦輪遲滯與後勤照顧的眼光,反正只要不斷強調科技、爆發力、炫麗外型,還是有許許多多新興市場客戶捧錢排隊。

 

外型活像是 458 的 488,怎麼看都像是 458 的渦輪版,甚至個人常在路上、展示間搞錯車型。反正只要 488 比 458 強,稍微貴一點,在買不到 458 新車的前提下 488 的客戶自然就會浮現出來,衛道人士的聲音就顯得無關緊要了。

Ferrari 488GTB (1)Ferrari 488GTB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