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近代城市規劃由日本人主導,為求成本以及減少地震破壞,電線桿採取高架式鋪設。早年民眾需要電力必須自行從變電所架設電線桿拉電線到自家門口,費用不貲。後來隨經濟不斷發展,電力逐漸普及的前提就是很多人會搭順風車,直接在已經拉好的電線桿做分支,隨便拉一條線進去家門了事。如此一來造成一個問題,就是電線高度沒有規範,間接影響路上行車的高度限制。加上早年路政司規劃橋樑、涵洞高度時也沒有把雙層巴士列入考量,基本上臺灣的道路環境是不宜雙層巴士的存在。

 

不過早些時候景氣大好,雙層觀光巴士成為路上矚目焦點,加上國道野雞客運興起,一時間出現許多一層半、正雙層遊覽巴士,還標榜一層二層都有對坐麻將桌,外出旅途可以摸幾圈來過癮,但該些雙層巴士因為電線、涵洞的高度,只能在特定道路行駛,進了市區基本上就寸步難行,後來又因為競爭激烈以及路政司修改規定,正雙層遊覽車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視野更好、活人載得更多的高床遊覽車。

 

至於在市區公車方面,台北市曾經在 80 年代後期引進過正雙層巴士,並試驗性的加入路線公車行列。然而天橋、電線高度就算克服,路上遍地的機車亂竄使得雙層公車駕駛相當不易,難以兼顧乘客安全。尤其臺灣人多數不適應雙層巴士上下樓梯的正確步驟,要是有乘客在上下樓梯過程中跌倒,恐怕引發更大爭議,是以後來台北市雙層路線公車在趁沒有出過這類狀況前趕緊鳴金收兵。

 

自從台北市雙層公車試驗結束後,本地就不再聽聞有類似公車上路,直到前陣子高雄市政府為推廣觀光,特意專案核准雙層觀光巴士路線,而且還標榜二層是開放車頂,如同歐洲、香港的無頂二層巴士那樣讓觀光客看個夠。但有趣的是,即使高雄市政府已經專案核准,但這批雙層巴士似乎是車長還是車高不符合公路總局規定,所以無法正常驗車上牌。為不抵觸法規,這批觀光巴士索性掛上試車牌上路,雖然此舉符合牌照規定,但試車牌駕駛人本身有許多條件,而且試車牌似乎是不能為營業行為,這部分就不清楚有關單位是如何進行解套的了。

VOLVO 雙層觀光巴士 試車牌 (1)

VOLVO 雙層觀光巴士 試車牌 (2)

VOLVO 雙層觀光巴士 試車牌 (3)

VOLVO 雙層觀光巴士 試車牌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