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巴士最早是從臺北市率先試辦,因為遠比傳統計程車方便且便宜,成效斐然,並逐步推廣到其他各縣市,也因為復康巴士大幅拓展行動不便族群的移動能力,需求量也越來越高,遂出現愛心計程車,由政府補助計程車司機改裝費用與乘車金額,讓更多民間力量可以投入。個人身邊便有行動不便者,從最早必須家人全員出動七手八腳人仰馬翻,到後來一通電話預約復康巴士,現在甚至手機 APP 就可以隨時找來愛心計程車,原先只有過年才有機會出門透透氣,現在甚至可以一個人出去摸個兩圈再回家,不僅人際關係大幅進步,笑容也重回到這位行動不便者的身上。

 

最早愛心計程車是跟太古福斯合作,以 Caddy 車型在國外改造完之後原裝進口,再由政府補助一定購車金額,使有益換車的司機們多一個嶄新的選擇。記得前幾批愛心計程車要買還得排隊,雖然原裝進口的愛心計程車購車、養護成本相當高昂,但一方面做公益,二方面空間相當大,平時載客載行李十分充裕,因此還是有些司機願意愛心計程車一台換過一台。也因為市場逐漸穩定,太古福斯原先也規劃 T5 進入市場,但 T5 車身過於龐大且價格幾乎是 Caddy 的兩倍,T5 愛心計程車乏人問津。不過其他競爭品牌也看到這塊市場,同樣是歐系的福特便在全新載卡多(原廠稱為旅行家)上市之後再推出復康巴士版本,一時間成為路上見得到的最大隻計程車。

 

但不論是 Caddy 或新載卡多,畢竟都還是進口車,就算扣掉政府補助的費用,新車購買價也是破百起跳,相當於買一台油電 CAMRY 計程車的負擔,所以業界也一直期盼哪一家國產車商可以推出愛心計程車。不過以目前國內的國產車商產品而言,能夠推出愛心計程車車型的也只剩下裕隆集團。既然手上握有全自主品牌,裕隆在兩年前臺北車展便發表由 M7 改造的 V7,並且報出相當平實的售價,當時便吸引一票愛心計程車業者詢問,因為扣一扣政府補助金後,幾乎等於買一台頂配 ALTIS 的價格就可以搞定,非常具有吸引力。

 

果然,在去年 V7 愛心計程車上市後,8 字頭辦到好的價格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比起新載卡多也便宜了二三十萬,且升降設備也遠比 Caddy 養護成本低,所以也如同 Caddy 愛心計程車上市當時供不應求,而且裕隆還刻意把 M7 的車室拉高許多,頭部空間大幅改善之餘也讓人有露營車的遐想,充分發揮自主品牌的優勢。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天窗使得計程車頂燈只能放在擋風玻璃上緣,成為臺灣第一台計程車頂燈放擋風玻璃的計程車。

Luxgen V7 計程車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