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自從豐田章男改弦易轍豐田保守外型設計風格後,豐田產品一台比一台令人驚豔,但目前為止,外觀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肯定是第四代 PRIUS,外型活像是外星人,所以評價兩極,不巧我就是站在難看的那一邊。有趣的是,不管是認為外型好看還是難看的,開過之後都豎起大拇指叫好。個人目前為止還沒機會接觸到第四代 PRIUS(其實個人還沒開過、坐過任何一代的 PRIUS),於是跟大家一樣,透過這篇試駕文章,一起來體會看看這隻「外星人」何以讓人又愛又恨>

TOYOTA PRIUS IV by 節省黃 (1) 

作為第一款正式量產上市的油電混合車,Prius=Hybrid應該可以這麼定義,Prius至今也演進到了第四代,全球銷售量不斷的創新高,特別是日本市場更是火熱,台灣市場也因為配額的問題長期處於缺車情況,到底Prius 4有什麼魔力咧?聽很多專業媒體都說這台車非常讚,甚至還有某位知名國內汽車媒體人就直接買一台回家,筆者我一直以來都抱持著懷疑與保留的態度,究竟Prius 4真的有這麼神嗎?所以既然機會摸到當然要把握來好好體驗一番囉!

TOYOTA PRIUS IV by 節省黃 (6)

雖然說外觀這種東西很主觀,倘若頭一次看到Prius 4的外觀,難免會把嘴巴張得大一點,因為這個外型真的可以用“驚世駭俗”來形容啊,車側延續前兩代的流線掀背輪廓,但是在C柱的部分裝上一塊黑色塑膠材質飾板創造出“懸浮車頂”的樣貌增添時尚感,但這都不是最重要的,Prius 4在車頭車尾雖然多少看得到以前的影子,但是卻起了很大的變化,在很多人眼中大概會覺得“這是什麼外星車”啊?感覺就像被輻射照過變種的Prius 3,的確,大量使用不規則造型的頭尾燈以及水箱罩,這外觀的確不斷得在挑戰人類感官的極限!但委實而言,作為一部極富科技感的汽車,這樣前衛的造型確實沒什麼不對,試著想想每一代Prius上市之初,造型與當代的其他車款相比不也都算是異種嗎?雖然這一代真的詭異到有點誇張的地步了…

TOYOTA PRIUS IV by 節省黃 (3)

內裝樣貌雖然不若外觀讓人難以在第一時間接受,不過中央鞍座的全白塑膠材質也的確是挑戰了一般人對於汽車內裝的認知,除了顏色對比過於強烈以外,總讓人有馬桶蓋的感覺,好在整個駕駛台的造型不賴,銀幕顯示質感也較以往提升,同時其他部分的用料也少了以往的廉價感,讓Prius不再只是一部有科技沒質感的中型掀背車了!Prius 4的中控台分為兩個部分,上方主要顯示的就是傳統會在駕駛正前方的資訊,全部移動到中控台上方,而這個部分的控制完全由方向盤上的按鍵來控制,顯示的資訊較以往豐富許多,除了時速油量里程等基本資訊以外,還包刮油電系統運轉指示,主動安全系統以及其他車輛設定。而中控台的下方就是傳統音響與冷氣控制面板的部分,期中值得一提的就是這部觸控式的音響主機,雖然質感不錯,可惜並非原廠的而是入港後總代理另外裝的,整體的運作順暢度僅是順暢而已,沒有到非常迅速敏銳,觸控控制會有點lag,打R檔切入倒車顯影也有不短的時間差,不過音響系統與效果倒是不錯,畢竟揚聲器使用的廠牌是JBL,這樣的配置經常出現在豐田各車系的高配車型!還有一項來台灣才加裝的就是因應法規而必須成為標配的胎壓偵測器,很可惜的不是原廠內建,大概跟我們一般買精裝車加裝的那種有87%像,多少破壞了質感!

TOYOTA PRIUS IV by 節省黃 (12)

談到Prius 4的動力表現,我只能說比起以往真的是脫胎換骨,其中最令人驚艷的就是全新的豐田第四代油電混合系統!當前市場上的豐田油電系統除了最高規格搭載於Lexus LS600h的V8+Hybrid那一套筆者我沒有接觸過以外,其他的系統我全部都有經常有機會接觸,特別是作為主力的1.8/2.5系統,以往豐田的油電系統除了出色的油耗表現以外也給人寧靜平順的形象,基本上引擎介入驅動時是不容易發現的,但我說的是“不容易”,也就是說,如果你刻意的去注意去感覺,在不看儀表指示的情形還是會發現引擎的存在,尤其是在介入的一瞬間,駕駛者還是可以感受到一點點輕微的震動,但是到了Prius 4,雖然與前一代一樣使用1.8升汽油引擎+馬達的動力總成,然而系統可是全新開發的,以目前的情形來說可說是整個豐田集團當中運轉精緻度最高的油電車,除了最重要的油耗表現更上一層樓以外,EV模式的容許時速更高,引擎介入的時機更晚且真的是介入動力於無形,加速時,在完全感受不到s一丁點震動與聲音的情形下就會發現引擎加入動力輸出的行列,在原本就已經近乎完美的運作平順度下又再將境界提升了一個檔次!至於加速反應,在引擎動力與系統總輸出下修的情形下,加速表現依舊保有原先的水平!只是受限於Prius還是一款節能為優先的車款,其運動駕駛模式與普通模式之間的出力表現依舊未若CT 200h那般明顯!

TOYOTA PRIUS IV by 節省黃 (7)

談到底盤的表現,就不得不提及豐田全新的前驅平台TNGA,Prius 4就是這個平台架構下的第一號作品,豐田果然將Prius視為一款即為重要的車款,每一代的Prius都具備著畫時代的意義!Prius 4的底盤表現比起前代作品進步的幅度非常大,以Prius 3而言,其穩定的行車路感並不是來自於高明的懸吊調較以及車身剛性,而是來自於因為放置於後軸之上的鎳氫電池造就不錯的配重,使得其後軸穩定度相對較好,可是如果仔細的去感覺懸吊的回饋,講真的就跟Altis沒什麼太大區別,一樣都是軟軟空空的,至於第四代的部分,受惠於全新的平台架構以及全新的懸吊設計,最重要的當然是後軸由扭力樑改為雙A臂(雖然許多人認為豐田集團內非高階車系使用的雙A臂其實只能算是四連桿而已),底盤是貨真價實的穩定,回饋是貨真價實的扎實,而且還帶有點歐洲車Q彈的感覺,操控上雖然沒有到刁鑽犀利,但是已經比起過往有非常大的進步,君不見今年初Prius 4剛上市時的電視廣告居然是在賽車場上所拍攝的,代表豐田對於這車的操控性是相當有信心的!題外話,因為現任豐田社長豐田章男先生本身擁有賽車手資格,因此在他上任後對於豐田集團的產品的操控性有一定程度的要求,所以在未來豐田=沒操控的印象應該要走入歷史了!

TOYOTA PRIUS IV by 節省黃 (10)

從文章的開頭至今,Prius 4唯一比較不被我認同的其實都是無傷大雅的小地方,就車輛本質而言真的無可挑剔,除了質感,操控各方面的長進以外,更重要的是和泰導入的版本把TSS+安全系統列為標配,雖然依舊是經過簡化的版本(不能跟到停的跟車,不能自己停止的防撞系統,車道偏移警示,自動遠燈切換),但依然使得安全防衛更加全面,重點是在整體全面進化的而且配備水準已經超越前代高規車型甚多的情況下,此代車款單一規格在台灣的售價居然可以保持在前代低規版的水準,CP值非常的高,也難怪上市至一直保持著缺貨狀態,也許要不是日方的配額限制,銷售表現將不只如此!

TOYOTA PRIUS IV by 節省黃 (2)

 

 

TOYOTA PRIUS IV by 節省黃 (1)TOYOTA PRIUS IV by 節省黃 (4)TOYOTA PRIUS IV by 節省黃 (5)TOYOTA PRIUS IV by 節省黃 (8)TOYOTA PRIUS IV by 節省黃 (9)TOYOTA PRIUS IV by 節省黃 (11)TOYOTA PRIUS IV by 節省黃 (13)TOYOTA PRIUS IV by 節省黃 (14)

 

<文章、照片提供:節省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