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車一手車車主總是有說不完的回憶,即使萍水相逢,總是會聽到許多有趣的故事。

 

臺南安平有三台老車,一台勝利 806 已成昨日黃花;一台二代前期跑天下,車主天天擦車,到處塗塗抹抹,整台車還跟新的一樣,只因為離海比較近已經有不可免的鏽班。而另一台老車就是這台前期 Century。

 

車主是在 1986 年以現金 128 萬向當時臺南西區通用經銷商舜豐汽車買下,取代之前開的萬利。以當時的錢來說,128 萬可以買下安平任何看得到的房子三棟有找。雖然比萬利貴上三倍,但 Century 開起來的爽度遠非國產車可以媲美。這台 Century 排氣量只有 2800c.c.(沒記錯的話應該還是 OHV),但馬力相當充足,綠燈起步隨便踩就能衝第一,而且還曾經順利讓車主在大雨的陷阱當中脫困。

 

一次在麻豆因為磅礡雨勢,下高速公路時已經分不清哪裡是路哪裡是溝,一個不小心車子就跌進排水溝,幸好溝面不寬,但水位越來越高,車主靈機一動,心想既然馬力夠,將檔位打入倒檔,油門大力一補,沒想到車竟然就這麼從排水溝「跳」出來,看得後面的車嘖嘖稱奇。

 

令人稱奇的還有這台 80 年代美國車毛病出奇的少,除了冷氣整理過之外,剩下的就是耗材更換,其他地方並沒有花到什麼錢,引擎、變速箱也從來沒大整過,完全感受不出是當時已經知道該怎麼賺錢的美國通用產品。所以一晃眼 30 年過去,車主還是很珍愛這台美國車,壓根兒沒想過要換車,三不五時還是把它帶出去轉轉,30 年來的差別只在於路上的同伴不斷凋零。車主說,目前只知道新竹那邊還有一台再開,其他的大概都堅持不下去了。

 

因為是臨時造訪,車主也沒有事先準備,本來身體不太舒服的車主在聊到這台車時精神頓時抖擻起來,眉飛色舞的講了一大堆這台車往事,一旁的老伴也笑笑說,看來病是好了一大半了。老太太在我們臨走之際不忘叮嚀,有空記得常來幫忙「治病」。

 

我喜歡車,喜歡研究汽車,但是汽車的性能、配備、科技,還是遠不如汽車跟人所發生的故事來得吸引我。每台車與每位車主編織出來的故事,都是獨一無二的。

BUICK Century V 前期型 (2)  

--

 

街頭獵殺(新北八里八仙海岸):BUICK Century V 前期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