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 EXSIOR 玩躲貓貓三次之後,終於來到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時刻了。

 

2015 年底,政府實施舊車換新車補助貨物稅五萬元的政策,將整個十年以上國產中古車市場打亂,收購價低於五萬元的車幾乎全進了肉場,中古車市場售價低於五萬元的車源萎縮一大半,只能從那些中古車一台換過一台的人碰碰運氣,不過相對的,五萬元以下的中古車車況也每況愈下,很難找到漂亮又便宜的車。

 

政策實施之初,我也沒料到影響會這麼劇烈,而且我跟很多消費者一樣,對於具體退稅的範圍、辦理方式都搞不清楚。但隨著政策上路一段時間,以及車商大力宣傳後,換購新車選擇報廢的比例大幅提昇,且有不少殘值其實超過五萬元的車,都因為消費者懶得處理直接選擇報廢。三月初去二手車行串門子,聽到這些消息不禁讓我產生了危機感,該不會真的有這麼嚴重吧!

 

於是趕緊回頭去看半年前被我嫌棄的那一大票 EXSIOR(詳情請見 EXSIOR 日記上一回),果然!不管泡過的撞過的改過的操過的,全部都不見了!而在 EXISOR 之後又陸續看了幾台美規手排 COROLLA,也全部都消失一空!拿起當時記下來的電話打過一輪,只有一兩台是真的賣掉,其他車主都說拿去退稅了,這政策的影響力實在有夠驚人。

 

不過,這時候並不是感嘆的時機,或許再不找 EXSIOR 就沒有機會找到價格與車況都很像話的了。於是開啟八號分機,火力全開下去找車。忙了半天,竟然也只找到一台,價格還在預算內,二話不說趕快衝過去看車,如果車況確實有達標,無論如何一定要立刻拿下!

 

基於這個使命,在一個大雨的傍晚騎著摩托車到相約的地方看車。車主挺有意思的,一開始就開門見山的說,這台 EXSIOR 他是一年多前從網路上面買的,買的價格也不怕我知道,而且他還把價格提高了許多來賣,理由是在他手上這台車吃好的住好的。全車北韓深夜牌隔熱紙、3M 未稀釋水箱精、BOSCH 軟骨雨刷、馬牌 CSC 全新胎,LED 車內燈與儀表燈,冷氣超級冷,而且外表只有引擎蓋有退漆,其他板金都很漂亮,所以他價格很敢開,而且標榜不二價。

 

我試了一下車,發現引擎狀況還不錯,但換檔很奇怪,離合器接點非常低,而且換檔不太順手,且有一個奇特的共震。此外,四隻避震器也差不多了,但輪胎抓地力確實很恐怖,而且冷氣冷到不像話,直逼遠洋漁船船艙等級。改裝的 LED 室內燈也相當好用,內裝維持得非常乾淨,絲毫看不出已經是一台 20 萬多公里的車,車況當然是過關的!

 

接著就是談價格了。車主一再標榜,「我這台車,連同買車的錢與這些用料的花費,都不止這個價」,不過我第一時間就回他,「林北買車沒有不二價那回事兒」,而且這種大雨天我都爬過來看車了,誠意十足吧!然而車主不為所動。既然如此,那就祭出 Dicovery 頻道上面交的「cash 攻略」。

 

試完車之後我並沒有下車,而是坐在駕駛座上跟坐在副駕駛座上的車主舊價格進行拉踞。既然大雨人情牌不管用,現金攻略開始!於是我把一整疊剛領的千元大鈔,一張一張在對方面前數給他看,而且故意選在我們倆位置的中間,也就是冷氣出風口,數完一輪後,故意把鈔票都散開,在出風口扇呀扇,不一會兒的功夫,整台 EXSIOR 車內就都是新鈔的香味。不管車主怎麼說,我就是扇我的,果然,扇了十分鐘後,車主終於受不了,說「乾脆這樣,我這台車保了高額的任意險,我全送你,你不要再扇了」。我算了一下,嗯,扣一扣差不多跟我預期的砍價空間一致,成交!

 

由於當天 EXSIOR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車尾燈不會亮,且車主這陣子事情較多,於是相約下個月再找一天過戶。反正我也不急,多在車主那兒停一天就省一天停車費,何樂不為?不過拖到了月底,某天車主終於忍不住打來說能不能今天過戶辦一辦。我說 OK,反正都已經拖了一個多星期,期待這台 EXSIOR 到手也算是一番等待了,於是相約到臺北監理站過戶。

DSCF5817

車主比約定時間還早到,先在車上 stand-by。接著是一旁車主所熟識的代辦人員把車接走,同一時間進行強制險與任意險的過戶。不過車主發現保險的相關資料沒有帶齊,索性把強制險重買,答應要送的任意險則是直接折現

 

DSCF5825

但等了好一會兒功夫,就是不見 EXSIOR 回來,稍微走近一看,可能驗車有哪一個項目沒有過,代辦人員還在努力中

DSCF5818

經過一個小時,代辦人員才把車開回來,說確實有一個污染項目一直在邊緣,搞了很久才過關

DSCF5855

終於接到這台 EXSIOR 的鑰匙了,里程數雖然是目前為止買過最高的,不過車況真是看不出里程這麼多呢

 

DSCF5854

一開始先不急著開,讓一起陪同來的廖董小試一番,順道載原車主去搭捷運

 

DSCF5858

之後再回到八德立體停車場取原先開過來的 K7,準備把兩台手排車都帶回去囉~

 

DSCF2901

回去的路上再次確認正身,型式 AT2EMN,倒數第二個字母「M」代表「五速手排」 ,這台 EXSIOR 是正手排沒有錯的~

 

終於一圓 EXSIOR 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