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個人曾寫過專文(汽車講座:緣木求魚的INFINITI Q )探討 INFINITI 創立以來最大的更名計畫。計畫施行至今,銷路確實沒有明顯提升。固然吾人可以把原因歸咎在於更名後的轉換陣痛期,等到再過一段時間多數人自然而然習慣之後,更名的成果才能慢慢展現,然而一個品牌銷量的提升,終究不是更名這件事情可以辦到的。甚至可以說,更名只是一件枝微末節的事情,頂多可以加深品牌形象。

 

歷來更名後加深品牌形象最明顯的例子就是 ACURA。ACURA 剛創立時就直接把日本當地販賣的本田車款,車標換一換,連車名都沒變動就上市,看起來相當眼花撩亂。於是在 1996 年第一代的 TL 開始,便採用全新的命名機制,逐漸的將新改款的車型改用兩碼或三碼英文簡稱,對銷量有無幫助是很難說的,但至少整個車系看起來簡潔有力。而 INFINITI 這次改名改得非常生硬,除了開頭一律用 Q 或 QX 之外,不管三七二十一所有的車通通都一次改名到位,只有 Q50 是第一款全新車型,其他都是既有車型直接改名,而且 INFINITI 並沒有把握這個機會讓全車系都做個小改,就真的只是改個名字而已,才會造成經銷商、消費者適應上的混亂期。

INFINITI G37S Coupe & Q60S  

若不明講,有誰會知道照片當中哪一台是 G37S Coupe,哪一台是 Q60S 呢?臺灣因為碰上鳥政府全面換發車牌緣故,這次 INFINITI 大更名部分車型可以從牌框由美規變歐規看出來,所以照片當中窄牌框的是 G37S Coupe,寬牌框的是 Q60S,但除此之外,完全一模一樣。個人是不清楚 INFINITI 為何要如此急於更名,但至少就臺灣的銷量而言也沒有什麼具體幫助,還不如像 ACURA、賓士那樣,趁著新車改款時,導入「紡錘蟲」造型水箱罩的車型一併更名,雖然對銷量影響有限,但對於形象提升的助益肯定會比現階段這種作法來得優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