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6 

<按:和泰終於在今年(2016)年正式引進 SIENNA,比起自第一代就開始引進的水貨足足晚了快二十年。因為 SIENNA 產品定位操作得宜,雖然在美國只是一台全家出遊的代步車,但貿易商很成功的塑造出 SIENNA 在台灣的高級形象。尤其在 Alphard 還沒進口的年代,SIENNA 被業界公認最舒服、最豪華的休旅車,成為自 XV10 CAMRY 之後第二台非雙 B 但銷售維修據點遍布全台的水貨車,正佳也因此打響知名度。在和泰引進 Alphard 後,SIENNA 水貨還是繼續熱銷,月銷量依舊比 Alphard 多,加上美規 Odyssey 在順鎰事件後人氣大受影響,形成一級地方首長坐車不是 SIENNA 就是 Alphard 或者 PREVIA 的局面。如今和泰正式進口 SIENNA,報價卻出人意料的貴出水貨一大節,和泰這樣定價顯然不是來跟水貨車正面遭遇的,和泰究竟打什麼算盤,大家都在看。

 

這篇試駕專文的主角並非和泰進口版本,因為都還沒交車,除了跟和泰「土下座」之外不太可能碰得到車。文章當中雖然沒有針對和泰進口 SIENNA 的居心多作描述,但仍舊是一篇文情並茂的試駕文,在和泰試駕文出來之前,不妨先過目一遍這款水貨能見度最高的日本車究竟有何種威力>

  S3

Toyota Sienna堪稱台灣車壇傳奇一點都不為過,因為在總代理未導入的情況下,一年掛牌數都有1000部左右的實力,如果有去過位於台北市濱江街,進口Sienna最多的正佳汽車看過,就會知道,那個地方根本可以比擬成Sienna的生產線,車子一部一部的進進出出,完全可以摒除一般人對於貿易商後勤的疑慮,正因如此,總代理和泰也終於在最近導入這款頗受台灣富裕家庭的日裔美籍MPV,不要讓貿易商將整個市場吃光光!

S8

Sienna這部車,由外型來看就是一部相當標準的美式Minivan,在方正的輪廓下又帶了點圓潤的感覺,造型上雖然是平淡無奇,但多少帶了點霸氣,而且其實也相當耐看!目前第三代的Sienna分為前期款以及後期小改款,在外觀上並無明顯差異,僅僅是在尾燈燈具的排列做了一點修正,其餘的部分並未更動,修正最大的部分就是內裝中控台造型,前後期在造型上幾乎是完全不同!以我試駕的這部前期款而言,造型方面和外觀一樣沒什麼太特別的設計,一切還是以耐用耐看為主,用料方面則非常普通,大概就是國產Camry的水準,與同門兄弟Alphard擁有Lexus等級的水準展現出很大的差別,不過這是必然的,畢竟,以這輛車在北美原生地的定位而言,就是一部很普通的家庭用車,所以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雖然用料質感不是它的強項,但是無敵的大空間絕對足以讓人驚艷,因為想當寬敞,所以即便滿載全員,車上每一個人也都可以享有相當舒適的空間表現!在配備的部分,試駕車屬於前期最高規格版本,諸如原廠導航,後座銀幕...等更為進階的配備通通都有,不過與現行新款車相比在主動安全的部分還是少了車道偏移,盲點警示,自動跟車等…

S7

說到底盤操控,我想這絕對不是這一部車的重點,買這種車絕是用來載人,而且舒適性優先於其他部分的表現,在舒適性來說Sienna的表現幾乎是滿分,無論壓過坑洞還是不平路面,柔軟的懸吊都能將那些震動的不適感吸收掉,當然也因為懸吊設定過於柔軟,導致晃動稍微明顯一點,需要靠駕駛者在操作油門,煞車以及方向盤時多一點細膩才能消除這些感覺!至於穩定性的部分絕對足夠,雖然它的後懸吊是拖曳臂的設計,但穩定性還是有很好的表現,但我個人還是覺得如果可以改成雙A臂的設計可能會更優異!至於動力的部分,Sienna在前期提供2.7/3.5兩種排氣量設定,只是到了後期將2.7取消,畢竟2.7車型在動力表現上真的有明顯的不足,至於3.5的部分,搭載2GR-FE V6引擎,在輸出的部分達到266hp/33.9kgm,相較於Alphard/Camry等搭載同引擎家族成員的表現是小小的下修了一些,不過要驅動這麼龐大的車身依舊游刃有餘,要開得飛快也不會是太大的問題!只是我個人不喜歡Sienna過於靈敏的油門反應,因為只要輕輕點踩車子就會有“噴”出去的感覺,多少讓人覺得有點不適!

S4

如果單純就Sienna的原始市場定位,這車找不到什麼缺點,除了操控以外各項表現是相當均衡的,要空間有空間,要舒適有舒適,要動力有動力,但為什麼我強調的是“原始”市場定位?Sienna這款車打從開發設計到生產通通都是由美國豐田一手包辦,日本原廠在這部車上扮演的角色大概只是技術的提供與支援而已,所以這車完完全全就是一部美國車,而這類的Minivan也是在美國市場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級別,只是,這樣的Minivan就是一部非常普通的車,跟高級是扯不上關係的,無論是各項設計與用料皆然!只是,Sienna在台灣似乎已經變成了某種程度的“高級車”了,從售價來看,目前和泰所公佈的總代理價格由218萬元起至283萬元,與之前貿易商全新車的價格是差不多的,這樣的售價來看,主要的客群自然都是一般社會上認知較為富裕的群體,甚至常常成為企業主的“黑頭車”,由此可見,Sienna在台灣的用戶與1A2B1L等高級品牌是有高度重疊的,甚至幾乎是台灣富裕家庭“居家必備良車”,走一趟豪宅區,要不看到Sienna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說,這是與其原始設定的一般家用市場是有蠻大的差異的,甚至Sienna在台灣已經取代了部分同門兄弟Alphard的商務功能了!

S2

在這邊我多少想為Alphard打抱不平一下,Alphard在台銷售只有一個等級,配備是最高規格的Royal Lounge,無論外型,內裝用料等比起Sienna都是更加精緻的,甚至Alphard的內裝水準已經是Lexus等級的表現,售價僅258萬,比起最高規格的Sienna有著近30萬的差異!在我個人的觀點而言,在這樣的售價水準下,我個人偏好的是Alphard,然而,Alphard比起Sienna的劣勢在於較窄的車寬以及較高的車高,這直接影響了車內的寬敞度以及對於許多停車場的適應性,所以較不符合台灣多數此級別消費者的偏好,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即便是一部七人座Camry,賣到了這樣的價錢依然有很多消費者買單,貿易商平均成交價落在200萬~230萬左右,但選擇最高規的Limited版本依然大有人在,不過既然市場對於這樣的一部車賣了這樣的價錢有這麼高的接受度,代表這真的是一部成功的產品,而且成功說服消費者以高於本身價值的價格來購入!

S9

從和泰這次導入來看,並不完全是想要打趴貿易商,大概只是不希望被“整碗端走”而已,雖然首次將“總代理 和泰”的貼紙貼於後擋,然後也讓當年用來打擊美規Camry水貨的“Toyota Authentic"銘牌重出江湖,而且還大方的說歡迎水貨Sienna車主回原廠保養,但是從售價來看多少還是為水貨留了一些空間!至於最後消費者會怎麼選擇,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S1

 

<圖文提供:節省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