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年代臺灣的國產車發展到極致,從 Sentra CE 帶起的配備、內裝大戰,讓國產車市場進入前所未有的白熱化短兵相接,並使得國產車進一步侵吞進口車市場。在國產旗艦車不斷強化的當下,入門車型自然逐漸被架空,且隨著生產成本壓低,向來被視為高級車才有的自排不斷的下放,價格也越來越親民。以 TOYOTA 為例,俗稱 Salon 的 T170 CORONA 可樂娜,入門的 XL、GL 都沒有自排可以選,要到噴射的 GLi 才能選自排,但是 Salon 改款成 Exsior 之後,手排與自排重疊越來越高,除入門的 XLi 以外都可以選配自排,而頂級的 GLXi 只供應自排車型。而 EXSIOR 的後繼車 Premio 就更加明顯,僅有入門的 1.6 可以選手排,上去的 1.6E、2.0E、2.0G 一律都是自排,所以接替 Premio 的 Altis 沒有手排也是理所當然的。

 

從 Salon 到 Altis 不過也才短短的十年,國產入門車型變化之大令人乍舌。雖然進入 21 世紀之後,國產車還是有三款手排車:Tierra RS、FOCUS S 以及納智捷 S5,但 21 世紀之後的手排車已經走性能取向,不若 90 年代的入門取向,而在納智捷 S5 手排停產以後,國產車就再也沒有手排轎車出現了,甚至很多年輕人都接受 CVT 性能車這套配置,手排車,看來是回不去了。所以說,90 年代是臺灣國產手排車由盛轉衰的關鍵,在這個過渡期當中,便有一些被世人遺忘的手排車型。除了剛剛提到的 Premio 手排,還有三款車也很容易被人忘記也有手排車型,其中兩款分別是六代四門喜美以及本文主角:五代 ACCORD。(至於還剩下哪一款就由各位看官自行猜測囉)

 

ACCORD 因為產地緣故,第三代才因為開放日裔美規車首度出口到臺灣。雖然價格不低,但擁有闔眼頭燈與 F1 冠軍加持,三代 ACCORD 在本地可以說是一路缺車缺到尾。國內引進的三代雅歌全車系都有手排可以選擇,當然實際上的銷售還是以化油器的 DX、LX 手排款比較多,噴射版 LXi 手排沒賣幾台。四代 ACCORD 國產後,進口版本就不再引進手排(水貨才有),而南陽為了將雅歌作為品牌形象升級的戰略車,四代 ACCORD 可以說是第一台以自排為主力的國產車型,僅有入門的化油器 AG 車型為單一手排設定,上去一級的 AZ 化油器版本只做一小批,而再上去的 AZi 噴射入門款據說也有手排車,但只供應極少量。四代 ACCORD 手排車型在 1991 年小改時幾乎停止供應,必須受訂生產,畢竟實在賣沒幾台。而可能也是因為雅歌自排車型主打的成功,後來同級對手新天王星(93天)、EXSIOR 都不再強調手排車型,只有霹靂馬因為性能還有頂級手排款供應。

 

既然是雅歌開的第一槍,且小改後的四代 ACCORD 已經沒有固定手排供應,理論上五代就應該讓手排款絕跡。但南陽考慮到許多喜美車主都是手排車開了十幾年,最後五代 ACCORD 還是保留入門款 XLi 手排款壓低售價到 64.8 萬。值得一提的是,南陽此時已經不強調手排款是給計程車用的,南陽希望計程車去買喜美,而讓雅歌形象繼續升級。的確,五代 ACCORD 雖然只是四代的假大改,但五代把車身腰線壓低,使得內部乘坐空間受到不少限制,且五代的外凸車身也有人認為是棺材車,計程車的確賣得不多。五代 ACCORD 廣告訴求為「得意雅歌」,成功的把雅歌形象推上新顛峰,進口版 EX 雖然價格已經逼近百萬,在 CEFIRO 這隻怪物出來以前還是賣得非常好。相對的,XLi 手排車型就更加乏人問津,據說也像六代 CIVIC 轎車一樣只做一批手排車型。

 

講完了一堆雅歌的故事,再來談談入手的這台新玩具吧!

 

雖然六代 CIVIC、五代 ACCORD、Premio 以及另一款***車型為 90 年代國產手排車神物,但個人本來對五代 ACCORD 興趣缺缺,最主要原因在於稅金比其他三款車都高一個等級,且從帳面數字看,五代 ACCORD 的輸出也不過就 136 匹馬力與 18 點多公斤米扭力,等於只有 COROLLA 1.8 的輸出(注意,COROLLA 美規輸出單位不同,換算起來跟五代 ACCORD 的日規標示差不多),且 ACCORD 又比 1.6 車型來得大台,真的值得買嗎?

 

世事變化就是這麼有趣。看過 K82 日記第一回的人應該有點印象,當時那台車是幫一位車友找到。的確,會找到這台 K7 完全是這位車友所賜。

 

其實這台 K7 比 K82 還要早一個禮拜入手。當時是這樣子的:該位車友某天閒聊時忽然提到,以前很嚮往 K7 這款車,希望有機會找一台來玩玩。於是兩人就趁著一些空檔,四處去找 K7。不過過程也是有些坎坷,找到的 K7 車況不一而足,最後甚至連「三顧茅廬」都出動了,還是沒能找到理想車況的 K7,不過也因為這樣,我開始留意本田討論區裡面的買賣訊息(K82 也是這樣找來的)。正當煩惱著要怎麼找到好一點的 K7 時,車友告知有一台奇特的 K7 建議我去看一下,這一看不得了,竟然是正手排的 K7!跟車友稍微溝通一下後,對方對於手排 K7 不置可否,決定我先過去看車再說。

 

於是抽了個時間跟對方相約,到了現場發現,還真的是一台手排 K7,且車身號碼是「A4M」,正手排無誤。不過這台 K7 的外觀並不理想,內裝也有些地方需要整理,更重要的是,車牌還剛換了我最討厭的新式車牌。

DSCF4201

算了,反正是幫別人看車的,好人作到底,就去試車看看吧!這一試嚇一大跳!K7 手排竟然好開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

 

之前開 K8 的經驗,讓我覺得本田的手排車沒有想像中好開,甚至比日產、豐田都還要難上手,而且加速笨笨的,也難怪優秀的雙 A 臂底盤會一直挑逗車主去改引擎來匹配底盤。本來想說 K7 手排也不過就 136 匹馬力,但車重快一噸四,跑起來應該跟 K8 差不多慢吞吞,換檔起來差不多模模糊糊。沒想到,這台 K7 手排真是史無前例的好開!掛進檔非常輕鬆,離合器的腳位設定恰到好處。尤其這台 K7 還降過底盤,但絲毫不會讓人覺得因為坐姿更躺著而不好施力於離合器。

 

K7 齒比與引擎配得非常好。K8 雖然第四檔就超比,不過加速升檔後還是會明顯感覺到一段扭力遲滯。K7 沒有這樣的問題,一檔換到五檔都一氣呵成,甚至可以三檔起步,雖說扭力只比 K8 多三公斤米,排氣量大還是有明顯優勢。至於小踩一下深一點的油門,加速力道源源不絕,真是讓人印象非常深刻!不過畢竟還沒買下來,試車也就淺嚐輒止,趕緊回去跟賣方商討交易內容吧!

 

試完車之後,我是很中意這台車,不過畢竟是幫忙代看,交辦的任務還是得完成。賣方看我遠從臺南殺過來,也釋出了相當誠意,既然大家都談得那麼來,我就在沒有車友授權的前提下,利用這個大好機會,一次就把交易談成。反正如果車友真的不願意買這台車,乾脆我就自己接下來吧!這台 K7 實在讓人心很癢。

 

因為看車是在週六,也沒辦法過戶,於是雙方相約改天再進行交易細節。賣方也承諾因為驗車期將至,到一旁的代驗場處理完畢後直接去監理站用證件過戶,省時省力。

 

至於到底車友後來有沒有要這台 K7 呢?答案我想從本文標題就看得出來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