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ATA 是 Hyundai 汽車第一款全自主開發的作品,一般也是以第二代作為韓國車自主研發的開端。SONATA 發展到現在已經是第九代,內在其實是很夠的,可惜本地代理商不怎麼宣傳,讓多數人以為這台車不過就是一台貴得要死的韓國車。

 

南陽最早進口的 SONATA 是第七代,而且刻意利用柴油的優勢,以國產車汽油版的價位,提供進口柴油車型。但七代 SONATA 油耗沒有很漂亮,且引擎噪音嚇死人,組裝品質也不怎樣,當初打算主攻的計程車市場也不怎麼叫座。本來以為八代 SONATA 不打算引進,但南陽還是以形象訴求,連同 AZERA 一起進來。八代 SONATA 外型已經完全脫胎換骨,將 CC(Coupe 造型)的線條帶入四門轎車,蝶翼中控台讓人印象深刻,但 CAMRY 實在太強,且南陽也沒有針對 SONATA 做足訓練,展示間業代沒有幾個有辦法把握精髓去做介紹,三兩下就被「韓國車」、「二手價慘澹」的質疑給打趴,八代正經賣有沒有個百台個人都有點懷疑,八代後期也愛進不進的,車展時有時無。

 

在這樣的前提下,第九代還是照常引進。第九代的外型跟第八代很接近,還是採用「Coupe-Like」的線條,所以乍看之下只覺得是小改(個人也覺得九代是假大改),但九代的配備與工藝其實已經將韓國車帶往一個全新的境界,雖然還是沒有日系一線高級車的水平,以 SONATA 九代的用料與質感而言已經超過 TOYOTA、NISSAN 日系平價品牌,除了油耗沒有 Hybrid 強以外,九代 SONATA 讓人皺眉的大概就是售價了。

 

七代 SONATA 南陽開出 7 字頭的平實售價。可能是因為量抓得比較小,八代 SONATA 就報出破百的價格,然後也不知道南陽的 PDI 是怎麼驗收的,展場上每一台八代 SONATA 裡面都有一股很刺鼻的塑膠味,讓人不想多品嚐蝶型中控台,自然賣不動。而現在的第九代,雖然質感、用料都比同級日本車強,但售價來到 130 多萬,當然吸引力相當低,也就跟之前八代一樣,不叫好也不叫座。

 

顯然南陽沒有記取八代 SONATA 的教訓。八代九代雖然只是大規模小改,但九代花了更多心思在細部升級,而從銷售人員的介紹來看,南陽應該也只是行禮如儀的幾張投影片當作銷售訓練,一副就是被原廠逼著賣車的樣子,價格還比上一代高,自然第九代賣的相當困難。其實只要南陽做足銷售培訓,九代要賣出比八代更好的成績並不是不可能的,畢竟九代在賣的時候,市場上中大型轎車只剩下 CAMRY 與 TEANA 還是國產車,八代的對手 MONDEO、ACCORD 都已經轉成進口身份。雖然 MONDEO、ACCORD 進口之後銷路也是越來越差,但同樣都是進口車,九代 SONATA 的配備與價格優勢就更加明顯,且質感上九代也比這兩款同級對手強,加上 Hyundai 形象也已經八代時期來得更好,只要銷售人員可以跟消費者娓娓道來九代 SONATA 真正強項的地方,對照起同級車陽春配備與高額售價,九代要比八代能夠吸引到更多消費者。尤其在森那美將 OPTIMA 開出 120 幾萬的售價後,又多一台能彰顯九代 SONATA 價值的同門兄弟(且森那美引進的還是上一代),只能說,九代 SONATA 賣成這樣,真的是南陽自己努力不夠。

Hyundai Sonata 9  

 

--

街頭獵殺(臺北仰德大道):Hyundai EFB SONA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