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我國新任元首就職,更換座車為 A8L,使得 AUDI 最近在網路上的話題不斷,臺灣奧迪也藉機大肆宣傳一番,甚至也傳出奧迪有亦將觸角伸進國道警隊的小道消息,雖然臺灣奧迪的這批特勤用車得標金額可能是低於成本的,但單就這些話題性的宣傳,其實已經遠勝於往昔投諸於媒體曝光廣告的效應,應該汎德多少可惜於當年沒有把握機會宣傳,畢竟總統府 740Li 這玩意兒一用就是 12 年,也不知未來是否有車可以打破這個紀錄。

 

因為新總統的上任,讓 A8 這款車話題不斷,但臺灣奧迪就在總統換購的同時,悄悄把頂級 W12 剔除引進清單當中。A8 搭載 W12 引擎最早可以追溯到 2001 年,當時 A8 還屬於 D2 後期,便已經領先 Phaeton 一步將 Nardo 概念車上的 W12 引擎塞進來,時間也刻意比 Continental GT 稍微早一點,成為第一台搭載 W12 的上市車型。臺灣當時沒有引進 D2B W12,原因自然是因為連 4.2 都賣得很吃力,W12 進來也不會好到哪兒去。

 

這套推理被後來的 Phaeton 給證實,W12 雖然也在進口行列中,但賣得非常非常少,一代 Phaeton W12 全部加起來可能就十台上下。不過就牌價來看,Phaeton W12 等於是用 Continental Flying Spur 1/3 的價格買一台賓利,這也是當時許多媒體所褒獎的。只不過,既然買的是一台「賓利」,Phaeton 養起來也跟賓利差不到哪去,而且 Phaeton 還有許多匪夷所思的組裝手路設計,光是換一個風箱就會出人命,因為必須「內外拆」,也就是先拆儀表板,然後再從擋火牆那邊拆,別忘了,拆儀表板之前得先把兩扇車門卸下,而拆擋火牆的風箱固定螺絲之前除了得先拆引擎蓋之外,還得把引擎吊出來,不知道系出同源的 A8 與 Continental 是否也帶有這麼「品味獨到」的設計。

 

因為銷售數量非常低,二代 Phaeton W12 便沒有正式引進,相對的,D3 週期的 A8 W12 也是斷斷續續的引進,所以 D4 A8 在台灣發表時,也讓人對當時已經接下代理權的臺灣奧迪刮目相看。

 

D4 A8 W12 已經將引擎擴大到 6.3 的水準,成為史上排氣量最大的奧迪量產車,原廠宣稱改善許多原先 6.0 W12 的缺點,但因為時間尚短,目前為止還不能確定單邊吃機油的問題是否有所改善。不過在雙 B 一片以雙渦輪增壓最為 12 缸動力總成單元的當下,AUDI 還是恪守自然進氣作為旗艦,A8 W12 顯得相當與眾不同倒是真的。

 

報價 934 萬的 A8L W12 是目前僅次於 R8 最貴的本地奧迪,也是配備最高檔的款式,但因為價格實在太高,如同過往的 Phaeton W12 與 D3 W12,D4 W12 也是賣不了幾台,於是在 2016 年式 D4 小改為 D4B 之際,臺灣奧迪就不再引進 W12 車型,最高級車型只到搭載 4.0 引擎配不知幾顆渦輪的 60TFSI,再上去便是性能取向的 S8 與 S8 Plus。照片這兩台 D4 W12 自然都是前期的 D4A,而且不約而同都掛上租賃車牌,應該都是對奧迪情有獨鍾的企業主,相信他們對於我國元首換上 A8 當作座駕也是樂見其成的。

AUDI D4 A8L W12 (1)AUDI D4A A8L W12 (2)  

--

汽車型錄:AUDI A8 W12 2001

街頭獵殺(台北民生社區/台北信義區):Volkswagen Phaeton 6.0 W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