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931  

Morning 曾經是臺灣最暢銷的 KIA 產品,當年太古找來 S.H.E. 代言的 Euro Star 其實就是 Morning,太古還刻意開發全球獨有的星形尾燈套件,一時間讓許多年輕女性趨之若鶩,展示間自然也是合不攏嘴。這次森那美引進 Morning,並沒有利用 Euro Star 這個車名,某程度是白白放棄當年太古打下的形象基礎,這點相當可惜。

 Resize of 臺南 2014-7-2 (12)  

其實森那美這間公司進軍臺灣三年,一直讓人摸不太透到底在幹什麼。一開始森那美大舉招兵買馬,吸收許多業界一流人才組成相當堅強的後台班底,而第一間成立的內湖直營點,招收業務的標準堪稱 PORSCHE 等級,想進去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森那美一開始氣勢盛固然是件好事,不過後來產品上市,並沒有將這些先天條件發揮出戰鬥力,銷路遠不如預期,當初加盟的經銷商個個唉唉叫,不到兩年的時間已經有認賠殺出的,然後悄悄的變成直營點,相信也是馬來西亞人始料未及的。

 臺北 2015-6-6 (7)  

話說回來,東南亞財團在本地投資汽車事業,森那美自然不是頭一遭。最早的中華賓士就是馬來西亞當地相當龐大的家族企業,這幾年竄起來的意美汽車也是來自於東南亞。森那美以東南亞財團的角度切入,某程度還算是承接了這兩間汽車公司已經鋪好的形象牌。然而,森那美初期的操作方式以及態度倒是令人不敢恭維。

 

KIA 在森那美手上會賣成這樣,某程度只能說「剛剛好而已」。身為 Hyundai 集團 100% 子公司的 KIA,這幾年隨著 Hyundai 汽車不斷精進,KIA 也早就跟十年前太古時代的車完全不一樣。雖然 KIA 常常被當作 Ferrari Maserati 在用,當 Hyundai 有什麼鬼點子出來就先拿 KIA 來試試,但也因此讓 KIA 有著更為新穎的產品框架。南陽跟本田分手多年來苦心經營 Hyundai,終於讓本地市場肯認這塊 logoKIA 照理來說也能夠順這這條脈絡搶進市場,森那美賣成這個樣子,的確是出了很大的問題。

 DSCF2793  

本來應該要被當作森那美銷售龍頭的 Morning 反而成為現在森那美頭痛的項目。雖然 Morning 一直到現在都是森那美掛牌數最多的車,只是每個月就幾十台,連納智捷任何一款車都賣不贏,何況 Morning 還是台國產車。以森那美的行銷,大家都只知道 Morning 長得可愛可愛,稍微探一點消息的便會瞭解,這台可愛的小車竟然要繳該死的 1800c.c. 稅金,單就稅金這點不知讓多少進門客打道回府,卻也沒看到森那美有什麼補位措施,業代只能祈求消費者傻傻的沒發現到這個鳥問題就夯不啷噹的掏出身份證跟兩萬元定金,等到交車後才發現這小可愛兩年折舊就超過一半,這樣還有品牌忠誠度可言呢?

 

其實,現在的 KIA 真的進化了非常多,只要願意去展示間試開,一定會發現跟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這台 Morning 也不例外,真的是一台很神奇的小車。

 DSCF2783  

Morning 之前,個人曾經開過 AltoSWIFTYarisColt PlusFIT 這類外型像雞蛋的車(姑且稱為蛋蛋車),去除後面四台排氣量跟空間都比較大的蛋蛋車,Alto 為了維持車身穩定性,懸吊做得有夠硬的硬,而且 Alto 為了稅金級距考量只引進 1.0 三缸規格,怠速與低轉速抖得很明顯。這些問題,在 Morning 是完全不存在的!

  

很難想像,Morning 車身只比 Alto 大一點,但 Morning 的動態表現不輸 1.8 掀背車的穩定!我是研究了半天,真不知道 KIA 原廠是怎麼調教的。Morning 這種小車,過彎不像 Alto 硬梆梆的,卻也不會像 Colt Plus 跟豆腐一樣軟趴趴感覺要甩出去,Morning 入彎表現非常好,甚至會讓人不自覺的想要晚點踩煞車來試探極限,這種特性,我想應該是得歸功於 KIA 設計總間 Peter

   DSCF2939  

眾所周知,Peter 是從 AUDI 帶槍投靠太極國的。所以這幾年 KIA 的產品很奧迪:紅色的儀表底色、按鈕回饋力道跟 AUDI 如出一轍。而 Morning 這種過彎的特性也跟 AUDI 一模一樣:挑逗,Morning 這種小車會讓人想要彎更快一點,尤其 Morning 的底盤很歐化、很穩健,完全不像日本車那樣軟綿綿,所以彎中讓人信心十足。而且 Morning 的高速也很平穩,不會有那種「飄」的感覺,真的很有歐洲車的味道。

 DSCF2899

Morning 的挑逗能力還有一個功臣:引擎。這具 1248c.c. 引擎雖然每年得多繳 3200 多塊錢的稅,但我可以說一句:值得。除了四缸引擎沒有三缸那種 921 大地震的震動以外,Morning 踩起來一定會讓人懷疑:這車只有 1200 c.c. 嗎?

 DSCF2937

這點又跟 Peter 這位仁兄再次扯上邊。Morning 油門很輕,但不像日本車那麼唐突直接推出去。不過 Morning 的加速就像 AUDI 一樣的順暢,看著長得也很像 AUDI 的轉速表(從7點鐘方向開始轉),一路輕催到時速 100,轉速指針大多數時間就是在 2000 以下跑而已,而且三兩下就到法規時速上限,同樣的不免讓人懷疑這車只有四個前進檔位嗎?一來轉速都沒有拉高,二來換檔平順異常,同樣四速自排的日本車真的是有差一段距離!Morning 的引擎還有一個特點:上坡時不必刻意加深油門,很輕快的就爬上去。即使是陡坡也不需要把油門踩超過 2/3,一樣臉不紅氣不喘的登頂,在在都讓人覺得這具引擎不太像是 1.2 的動力,而且在山路上的表現更讓人躍躍欲試。

 DSCF2922  

Morning 的強項當然也落實在配備。TCS、螢幕、助手席安全氣囊切換開關、DVD、倒車影像、LED 尾燈、鍍鉻門把、電磁尾門、電動後視鏡、按鈕啟動、上坡輔助、自動頭燈、方向盤控制鍵這些東西通通都有,而且 Morning 的小地方也相當有意思。助手座椅下方有個抽屜可以放小物品或者拖鞋;駕駛座的化妝鏡打開之後,兩邊總共六支燈光會像飛機跑道般逐漸亮起,這點對小女生是來一個殺一個;中控台下方置杯架有氣氛燈,杯架不用時也可以折起來放更大物品,杯架背後則有 AUXUSB i-pad 接口,而且這麼一台小車,全車有五個杯架可以開趴。

 DSCF2916  

Morning 的行照寫的是五人座,從其空間表現來看,第五人並不至於太倒楣。而且前排座椅雖然有削薄,但支撐性與包覆性都滿不錯的,開一整天下來不會讓人腰酸背痛,同時又能讓左右後座享受到比較充足的腿部空間。Morning 的空間不足之處應該只剩下行李箱,但原廠還是弄了下板置物格以及備胎,而沒有把該不為的位置拿去換空氣,加上後座椅墊可以往前掀讓後座完全打平(椅墊掀起來後安全帶有另外的地方可以暫時收折,不會干擾到物品上下),整體而言,Morning 空間表現上不至於讓人感到微詞。

 DSCF2928  

Morning 外型好不好看見仁見智,我是站在不好看的那邊,尤其是什麼虎式水箱罩,實在跟這台女性訴求的車有相當衝突。不過 Morning 的實用面來說是不容易挑到缺點的,就算是最傷的排氣量,體會過這具引擎的震動、出力、順暢度之後,一年多 3200 多塊錢贊助萬惡的政府,完全划得來。真要挑的話,大概就是油耗數字沒有非常好看,一公升油大概就是 12~14 公里在跑(能源標示看看就好)。還有就是因為國產化率低,零件的價格比照日本進口車的水準在跑。

 DSCF2858  

根據部分使用者的反應,Morning 有個怪現象:磨合期前後差很多。以試駕的這台車為例,5000km 以內整台車硬梆梆的,油門也不好踩,煞車也笨笨的,但不知何故,過了 5000km 就打通任督二脈,開始變得「溫文典雅」。其他車主的反應也差不多,都是這樣「漸入佳境」,尤其前面 5000km 被硬梆梆的設定「操」過之後,磨合期一結束會覺得車子格外的好開。

 DSCF2808  

Morning 行銷上最大的障礙恐怕是在售價。除入門版以外,配備較豐富的兩款車型價格都攀上 5 字頭。森那美為了粉飾稅金級距標榜的 1.2 排氣量在這裡反而是一種阻力:有多少人願意花到快60萬買一台 1.2 的「國產車」?我不清楚當初是怎麼訂這個售價的,除了 FIT 以外,其他蛋蛋車都有重疊到這個區間,而且 YARISCOLT PLUS 車身雖大了一點,對於女性而言卻又不至於太大,反而可以載更多東西,所以 Morning 要靠外型或者配備或者 KIA 的光環來賣都算是滿吃力的,如果可以把頂級版價格壓在 55 萬以內,入門版壓在 45 萬以內,競爭力會明顯比現在提升非常多,畢竟對韓國車而言,配備、炫目度一定要比日本車強,價格也得比日本車划算,才有讓消費者上門的念頭。

 DSCF2816  

試駕完 Morning 之後,真的是對現在的韓國車改觀了,也對森那美一開始標榜自己多會賣車改觀了。這麼好的一台車,森那美可以一個月賣不到一百台,恐怕已經超過福特 X 和的水準了。產品戰鬥力既然足夠,沒發揮該有的銷售數字就是行銷的問題。當年太古都能夠把產品吸引力還處於低迷的 KIA 賣起來了,面對現在戰鬥力十足的 KIA,森那美再繼續賣爛下去只會讓消費者對 KIA 越加保持距離,森那美,請多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