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143  

SUZUKI 是日本第五大車廠(僅次於TOYOTANISSANHONDAMITSUBISHI),SUZUKI 在台灣國產也 20 多年,不過這還是個人第一次開 SUZUKI。畢竟 SUZUKI 銷售主力是越野車與 K-CarK-Car 大部分僅供應日本國內市場,而越野車是少眾族群,所以身邊的壞朋友們開 SUZUKI 行走江湖鋤強扶弱的相對就很少了。

 DSCF4138  

SUZUKI 雖然典型轎車產品少,但也曾在太子的年代發光發熱。太子最早國產的轎車是 CULTUS 福星,而後因為 WTO 開放日製車進口遂轉為原裝。CULTUS 一斷數年,直到 SOLIO 國產才又填上 SUZUKI 國產轎車的空白。

 DSCF4039  

SOLIO 是轎車的確有些牽強,但 SOLIO 來得時機非常精準,準到當時的購買族群不會覺得是台貨車。SOLIO 國產前由原裝進口的 WagonR 鋪路。扣掉早年日製車可以進口的年代,WagonR 是臺灣賣的第一款箱型 K-Car。箱型 K–car 就是把日本 K-Car 的規格上限發揮到最「緊繃」,以求內部空間極大化,但這也造成一個不可避免的困擾,就是怎麼看怎麼像貨車,而且開起來也很像貨車。但外國月亮就是比較圓,在本地媒體不斷神話 K-Car 這種代步玩意兒前提下,WagonR 在台灣上市之前也被鋪天蓋地的神話一番,加上當時臺灣剛實施週休二日,民眾越來越能把車塞得滿滿的,WagonR 兼具年輕外型與承載空間,還有數之不盡改之不竭的套件,一上市就缺車,連帶的為 SOLIO 鋪了一條毫無貨車疑慮的康莊大道。

 DSCF4074  

果然,SOLIO 國產後,配合價格壓低以及太子不斷拓建的經銷據點,吸引力十分驚人。而且國產 SOLIO 外型比原先原裝進口的 WagonR 又更帶有殺氣,雖然引擎輸出不怎樣,但改裝依然遍地開花,最有趣的莫過於「南亞塑膠管」防滾籠,至今還是改裝車界一大奇壇。

 DSCF4057  

剛剛提到 SOLIO 的引擎,這具 1.3 直列四缸動力單元並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地方,配上普普通通的變速箱,反應就像 90 年代油門還沒有輕到不行的 TOYOTA,陡坡就會明顯覺得力道不夠用,不過高速反應倒還好,原因很簡單,SOLIO 這種車開超過 90kmh 靠的已經不是引擎動力,而是駕駛者的心臟。

 DSCF4130  

既然 WagonRSOLIO 都已經是箱型車的外觀,穩定性當然就不怎樣,休旅車該有的搖晃一點兒也沒缺席,差別只在於 SOLIO 車身比典型休旅車小所以只是「左搖右晃」,還不至於「前搖後晃」。不過 SOLIO 過彎的反應還可以,即使是原廠懸吊配原廠輪胎,小殺一下尚應付得來,但相信其他乘客會抗議,而且出彎補油時動力跟不太上,或許這也是原廠的好意,要開的人安分一點吧!

 DSCF4100  

SOLIO 車型帶來過彎、高速行駛的缺點,換來的是非常具有實用性的內部空間。就算是姚明也不至於坐進去頂到天花板(但姚明的腿怎麼處理是個大問題),一般人坐進去,頭頂離天花板還有 N 個拳頭,小朋友直接踩在後座椅上面換衣服不會有問題,所以 SOLIO 內部開闊感相當棒,不會有壓力。而後座後方縮然長度不怎樣,但也因為車身夠高,要堆東西很好放,四人份的行李不會擠不進去,但如果坐了五個人就不一樣了。

   DSCF4136  

SOLIO 既然是從 WagonR 這種 K-Car 衍生過來的,自然內部空間只是 for 四人乘坐(K-Car 法規上限就是坐四個活人)。日本當地雖然 SOLIO 就是五人坐,但第五人肯定是來練功的,光從後座中央安全帶的陳設就能看出來,第五人不僅「左右逢源」,屁股也得接受安全帶扣的按摩,而且後方行李空間肯定放不下第五人的家當,引擎也背不怎麼動,所以不建議把 SOLIO 放進五個活人。

 DSCF4072  

相對的,同樣是因為從 K-Car 發展過來,SOLIO 的空間利用相當具巧思。除了一堆置物空間外(前座膝蓋位置、座椅內側都有放雜物地方),如果助手席沒有活人屁股在的話,椅墊掀開就是置物空間,或者助手席椅背向前打平就是平桌,並附上兩個杯架。附兩個杯架的用意以及平桌到底能放些什麼不會行駛中滾來滾去的我是不大清楚,但光用看的就讓人頗順眼。而前排中央還有一個中央扶手,因為寬度夠,與前座乘客共用也不會手肘「相A」,舒適度相當棒。還有一個同級車常忽略的地方,SOLIO 尾門開啟關閉都有對應輔助把手,對於女性車主相當實用,基本上不用很費力就能操作,這也是源自 K-Car 的設計。

 DSCF4123  

SOLIO 類似貨車的造型除了空間優異以外,貨車外型的優點還體現在駕駛上。當然前面講車子搖搖晃晃似乎是缺點,不過相對的擋風玻璃面積大又陡直,下大雨不開雨刷也不至於水珠附著,隨便刮一下就乾淨溜溜。也因為前緣比較高,助手席在塞了安全氣囊後還是有一個不小的手套箱。SOLIO 配的後視鏡也是貨車等級,雖然每次看的時候不免提醒駕駛人這是台貨車,但視野遼闊程度也是轎車無法匹敵的,實用性真的很棒。

 DSCF4128

有些人抱怨太子國產 SOLIO 偷料偷得很凶,很多地方都會鏽來鏽去或者變形,不過試駕的這台倒是還好,只有在擋火牆下緣有生鏽的狀況,確實在這種地方生鏽是挺奇怪的,不過至少剛性沒有感覺出明顯差異。而且太子也針對年輕市場導入對應的日歸配備,比方碗公燻黑霧燈、三色儀表板、雙色內裝、尾翼、銀色中控面板、吸在後座天花板的喇叭、鯊魚天線,都很符合年輕人胃口。但最重要的還是 SOLIO 一直到今天,台灣市場還是沒有同級對手出現,遑論 SOLIO 當年還有一款不正經的 SOLIO GT 以超低價、超低稅金搶市(以及以女性訴求的 SOLIO Nippy),且 2007 年小改款配備升級得相當多,類麂皮座椅還寫下國產小車的首例。可惜太子自己內部財務危機拖垮整個品牌,不然若 SOLIO 的香火能夠延續下去,相信可以讓更多年輕人體會到這種箱型轎車的實用,尤其現在台灣也開始流行休旅車,SOLIO 這種短小的造型還是很有市場發揮餘地的,至少光空間就比市面上小型 SUV 優異得多,而且一路維持在 50 萬以內的售價實在很具競爭力,所以 SOLIO 因為太子財務危機而離開市場,的確相當令人惋惜。

 DSCF40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