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 在汽車歷史是個異類也是個標竿。

 

DS 外型顛覆傳統汽車設計,所以銷售 20 年來依然不會讓人覺得老氣沈悶,但也招致外型兩極化的評價。不過 DS 的機械結構完全是劃時代的,除外型的空氣力學外,最具震撼力的莫過於首度在車界出現的液壓懸吊系統。原先汽車界的液壓系統只用在動力方向盤,少部分車款有煞車液壓輔助,而 CITOREN 除改進液壓管線承載壓力,透過一連串複雜的工法與迴路,成功的將液壓結合進懸吊系統,將車身穩定帶到新的境界,勞斯萊斯也在第一時間就向 CITROEN 接洽專利轉讓事宜。

 

CITROEN 車型從 DS 之後一直都有使用液壓懸吊的款式,但後期永業引進的 CITROEN 幾乎都把液壓懸吊款式捨去不進,原因是液壓懸吊在台灣的故障率太高,且維修不易,更換又貴。不過 DS 時期的液壓懸吊遠比現在的液壓懸吊耐用,不清楚是因為機械結構使然還是 CITOREN 知道怎麼賺錢了,目前第三世界還有相當數量 DS 活繃亂跳,路面情況也不比臺灣差到哪裡去。

 

CITROEN 早年在台灣的代理商便有銷售 DS,老照片裡面也見得到掛牌在路上的身影,不過似乎沒有留下來到現在的活體,可能都已經報廢光。照片這台從地緣關係來看應該是寶嘉聯合取得 CITOREN 與 CITROEN-DS 代理權後自辦進口的展示車,以符合原廠展示間規範。基本上,全世界大型 CITROEN-DS 展示間都得擺上一台 DS,臺灣雖然沒有大型展示間,但地區經銷商至少也得擺一台象徵,如此規定據聞也讓 DS 二手行情悄悄上漲些許,而其零件價格也逐漸看俏。

CITROEN DS by Daniel  

 

--

<照片提供:Dani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